[img]http://i64.tinypic.com/fw0thh.jpg[/im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pfsr2sgW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2DVUjcWc0
1,除了以色列本身的<聖經> , 第一個記錄以色列的是古埃及 ,
時間是公元前1200年 , 第一次全球化高潮和黑暗期的中間點 ...
當時東環地中海 , 有四大強國 : 古埃及 西臺 亞述 希臘 ,
古埃及不用說 ; 而西臺是農業發源地 , 也是冶金強國 ;
希臘則是 , 當時國際貿易的組織者 ... 而當時的國際峰會 ,
就是由古埃及主持的
2,當時的重要國際商品 , 是青銅 ... 由於當時的錫 ,
只出產於錫 , 和銅地最後一起到了敘利亞 , 制成青銅分銷各地
而青銅是當年武器原料 , 若缺少青銅 , 霸權就不能維持 ...
因此敘利亞當時 , 己經是關鍵地區
3,古埃及和西臺, 打了當時的世界大戰 , 打了15年而和談結束 ,
原因是因為各有內患 ... 對西臺而言 , 土耳其西岸的城市 ,
受到希臘挑弄反抗西臺 , 最後打了特洛伊戰爭 ;
在古埃及方面 , 就是猶太人的出埃及時期
4,在之前因為飢荒 , 當時掌握馬拉戰車 復合弓的希克索斯人
(亞洲人)入侵了古埃及 , 形成了第二中間期 ,
猶太人也是隨之也流入古埃及 ... 他們後來累積了財富 ,
而本來退到上游的古埃及人 , 取回了三角洲地區 ,
猶太人地位大降 , 最後逃了埃及 ... 之後四大強國 ,
受野蠻人入侵 , 新月區進入權力真空 , 這是以色列建國的主因
5,以色列之所以強大 ... 或者正確一點說是富有 ,
是因為他們和腓尼基人合作 , 在希臘人衰落後 ,
腓尼基人控制了地中海貿易 ; 而以色列人 , 則控制了亞喀巴灣
可以接通紅海 , 接收了印度洋貿易(就是和蘇伊士相似) ,
... 他們再把貨物交給腓尼基人 , 地中海 印度洋貿易就開通了
6,也就是因為以色列的財富 , 亞喀巴灣和阿丁灣的相依關係 ,
讓示巴女王迷上了所羅門王 , 甚至法老也把女兒嫁給他呢
[url=http://www.filter-004.hk/viewthread.php?tid=25908321]從以色列立國史 , 看遠古國際局勢 (#12 3200年前第0次世界大戰)[/url]
第17集 :
1,第一次美元霸倒下後 , 英國與其殖民地成立了英鎊區 , 元氣日漸恢復
慢慢又把外匯儲傋回到45億 , 開始再和美國開幹 , 但這時二戰開始 ,
英國的工業能力不足又發作 ... 而美國方面 , 本不喜歡英國的殖民主義
(本身是殖民地獨立出來) , 加上英國在一戰的債務 , 大部份也未償還 ,
所以大部份美國人都反對參戰 , 也宣佈了不賣軍火給參各方 ,
及不會給不還錢的國家再融資
2,但美國精英階層不這樣認為 , 他們認為如果任由英國被打敗 ,
德國最終會整合歐洲的工業能力 , 向美洲打過來 ... 所以美國改變了 ,
只要有現金及自己運輸 , 交戰各方都可以來買軍火 , 但是大西洋運輸 ,
其實在英國手中 , 德國無法取得軍火 , 但日本可以
戰爭花費甚巨 , 英國在二戰的第一年 , 就耗盡了45億外匯儲傋 ,
美國提出了"租借法案" ... 但實際上美國在迫英國變賣資產 ,
尤其在美國的資產 , 基本上把英國累積的資產 , 尤其包括其軍事基地 ,
一方面減免英國一半戰前債務(即一戰欠下未還的35億) ,
再把被淘汰的50艘戰艦 , 迫英國換取西半球軍事機地給美國
3,為了防住英國利用美國的援助 , 預留資產為日後發展留去路 ,
美國每6個月檢查一次英國物資的使用 , 英國外匯儲備只能有10億左右 ,
物資只足夠2個月內的使用 ... 而為了搞跨英鎊區 ,
美國不準英國 , 對美國進行歧視性貿易 , 也不許英國對英鎊行外匯管制
之前殖民地必需把貨 , 賣給英國 , 英國把貨賣給美國 , 自己取得美元
而把英鎊交給殖民地 ... 一旦這制度崩潰 , 英鎊區也就會崩解
第18集 :
1,在戰時美國己為戰後一統世界貨幣做準傋 , 首先是凡受美國援助的士兵
必需使用美元 ; 而盟軍解放的國家 , 都把美元推到當地市場 ,
以低估方式吸引當地人推有 ... 同時美國財經官員懷特 ,
提出戰後各國貨幣和美元掛勾 , 美元和黃金掛勾 ,
美聯處就成了世界中央銀行 , 美國也控制了全球的貨幣政策
2,英國的凱恩斯則提出 , 各國貨幣和班克掛勾 , 班克和黃金掛勾 ,
而班克是原創的貨幣 , 不流通於市面 , 並以國際清算銀行代替美聯處 ,
行雙總部制 , 美洲 亞洲總部在紐約 , 歐洲 中東等就在倫敦 ,
平分金融世界 ... 英國這樣是因為本身沒黃金 , 搞不起金本位 ,
用美元就等於受美國控制 , 各國也會棄英鎊而要美元 ... 但如果用班克
美元不再是結算貨幣 , 各國就不用搶美元
但因為各國要美國援助 , 論戰一開始就輸了 ... 英國退而求其次 ,
要求以後的儲傋 , 為黃金及可兌換黃金的貨幣 , 最終卻因為凱恩斯缺席
而會議把 "可兌換黃金的貨幣" 直接等於美元了
3,當二戰結束 , "租借法案" 就結束了 , 英國就再沒錢運作了 ...
凱恩斯希望以戰爭的犧牲換取25億 , 但美國不同意 , 英國只能再借錢 ,
同時英國要癈除外匯管制 , 代表英鎊區要肢解 , 英鎊霸權也正式落幕 ,
帝國殖民地也肢解
二戰德日戰敗 , 全因石油短缺
第05集 :
1,其實德國的閃電戰 , 同時是石油消耗戰 , 就是坦白就極耗石油 ...
德國在軍工工業超強 , 但軍工生產的同時極需要石油 ;
而德國其實是富煤少油的國家 ... 為了戰爭需求 , 尤其維持閃電戰戰事 ,
所以德國戰前就有儲油 , 又同羅馬尼亞結盟 , 以取得羅馬尼亞油田 ,
以及發展煤制油技術
2,德國不能先在西歐經營的原因 , 是結束西線戰事(除了英國)後 ,
它的石油儲傋就是500萬噸 , 而事實上德國每年 , 都會消耗掉石油儲傋 ...
如果幾年的消耗石油 , 幾年後它就沒有足夠的石油 , 去進攻蘇聯了 ;
相反蘇聯高加索地區 , 本身就蘊藏世界第三大油田
德國初攻蘇聯時 , 高估了耗油成效 , 最開初甚至三線作戰 ...
北方列寧格勒首先放棄 , 希特拉本來先攻南線搶油田 , 但在將軍遊說下 ,
先進攻中線莫斯科 , 一是因為這是政治中心 , 二是它是交通中心 ,
就可以立即控制蘇聯 ... 就是因為莫斯科戰線 , 讓德軍幾乎耗盡石油了 ,
尤其對交通的破壞 , 只能用卡車運油 , 運油本身就極耗油
3,德軍兵敗莫斯科城下的主因 , 就是耗盡石油了 ... 它甚至要停戰半年 ,
用暫停民用工業為代價 , 擠出一部份石油儲傋 , 重新開戰就集中於南線 ,
事實上德軍到油田附近 , 己經沒足夠石油發動戰爭
加上盟軍登陸後 , 開始轟炸德國制油設施 , 更大的影響石油供應 ,
最後德國年產量降至十幾萬噸 ... 德軍作出最後大冒險 ,
它把所有包括民用工業 , 儲下僅足48小時的石油 , 反攻同時搶對方石油 ,
以把盟軍打至安特惠普 , 切斷盟軍供應 ... 這樣就創造六個月空間 ,
重新恢復生產能力 , 不過這次冒險失敗了
第06集 :
1,日本在發動戰爭的前幾年 , 80%的石油是美國提供 ,
也包括75%的癈鋼鐵 機器裝傋 ... 日本對中國的優勢是來自空軍 海軍 ,
還有機動部隊 , 而兩者耗油也極大 , 要是石油提供斷絕的話 ,
光中國本身就能取勝了
在東亞戰事初期 , 日本就是搶東南亞石油 , 也是不可能的 ,
因為英國的英印 澳洲軍團還在 , 只是歐戰開始後 , 英國就把兩軍抽調 ,
日本才有機會 ... 而到美國真正禁運 , 日本的石油儲傋大概可維持兩年 ,
而無論日本攻菲律賓還是南洋 , 英美是轍退還是敗走 ,
都會先摧毀石油設施 , 日本得年半復收 , 就是日本必需在半年內搶到
2,日本去南洋必經菲律賓 , 好容易被美國截撃 , 所以必須先拿下菲律賓 ,
既然要和美國宣戰 , 就要先偷襲珍珠港 ... 日本偷襲珍珠港 ,
如果炸了油料基地 , 珍珠港就癈了 , 美國海軍就要由美國本土出發 ,
美國反攻要推遲兩年 ... 日本在南洋很成功 , 基本解決石油供應的問題 ,
但美國潛艦回南洋 , 瘋狂截擊運油船
3,日本本來還有兩支海軍 , 一支護衛本土 , 一支在南洋 ...
結果一支有軍傋補給 , 卻沒石油 , 另一支則相反 , 就是這情況下 ,
日本投出全部海軍 , 和美國打了萊特灣海戰 ... 日本海軍基本就清光了 ,
之後希望通過緬甸輸油 , 又因為沒海軍 空軍掩護 , 結果也失敗
「你先等等吧,藤森副教授就快回來了。」「好的。」我就這樣雙腿拍齊、動也不太敢動的,坐在這秘魯國立大學,人類學大樓辦公室的木制長椅上,老老實實的呆著。為了這份《東亞人群的海外移民流外與在地化》的研究計劃,我近了快24小時的跨太平洋班機,再佳了七、八小時搖搖晃晃的巴士,我才來到這裡。
聽說,她也是前總統藤森謙也的親戚,不過她的祖先不是一起來秘魯的,說起來也百多年的事了‧‧就像我們中國人的諺語「五百年前是一家」,到底兩家都沒甚麼關係了。
琥珀さやか橘芹那
或者有人認為 , 孫吳的滅亡 , 孫皓責任最大 ...
不過小弟認為 , 每一個末代君主 , 係歷史中都必然會被抹黑 ,
所以我不打算寫孫皓 , 只寫到孫峻 孫綝兄弟擅權就好了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kfMRxrvnc
孫峻是狡殺諸葛恪的主謀 , 之後就成了吳國的主事人 ,
不過 , 老實講除D左小事外 , 佢最衰就係同姑母(魯班公主)亂倫 ,
同埋殺了宗室孫儀 魯育公主 ...
孫峻主事三年多便去世 , 死後由弟孫綝主事 ... 滕胤和呂據 ,
密謀推翻孫綝 , 卻被孫綝打敗 ; 後來在壽春第三叛之後 ,
指揮失據 , 令投降的諸葛誕戰死 , 又殺了大將呂異 ... 以此一來
短期之內吳國失去了呂據 呂異兩位大將
吳帝孫亮不值孫綝所為 , 密謀暗殺孫綝 , 卻被識破 ... 於是 ,
孫綝癈孫亮 , 立孫休為帝 , 卻終於為孫休所殺害 ...
之後 ... 就到小弟發問時間 :
1,小弟留意到一樣野 ... 孫吳一國的重要官員 , 包括文官 武將 ,
都主要集中係幾大姓 , 如周氏 朱氏 呂氏 全氏 陸氏 ,
這情況明顯比曹魏 蜀漢嚴重呢 !!!
2,我見孫綝都封過荊州牧 , 即係佢都主理過荊州戰線???
荊州戰線主理人 , 順序係咩人 : 呂蒙 > 陸遜 > 諸葛恪 > 陸抗 ...
仲有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O2qGhtkk&list=PLchj4QnF3zNEfuPyd2a7PNICUAKKqeEF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aJr8HQ_X0&index=2&list=PLchj4QnF3zNEfuPyd2a7PNICUAKKqeEFN
第一集--青銅劍 / 鐵劍 :
佢話劍係陸軍使用???
如果按地理而言 , 佢自己都有講 "吳越地區水網繁雜" , 按邏輯推論
劍應該係水軍更適用吧 ...
不過話說回來 , 相對中古的鐵甲 鎧甲鍛造 , 古典期的甲冑防護 ,
更令我大為驚訝 ... 雖然防護能力 , 不如鐵甲 鎧甲 , 但見到集所講
木片同牛皮的合甲 ; 之前係其他節目所講 , 亞歷山大係用紙甲 ;
之前睇一些小數民族 , 甚至到了明代 , 都仲有有效防護能力的藤甲
同埋 , 佢唔講我都唔知 , 原來青銅兵器係唔適合劈砍 ...
我之前一直以為 , 青銅時代之所以被鐵器取代 , 係因為青銅稀少珍貴 ,
不足以大量配傋 , E+先知原來佢有天然缺陷 ...
第二集--環手刀 :
講環首刀呢集 , 我覺得唔係咁好 ... 首先 , 佢講對比劍好似無咩優勢
只係產量可以較多 ; 其次 , 佢對匈奴人的皮甲都無咩介紹
後來佢講加長版環首刀果陣 , 講咩只靠馬既衝次力 ... 但又唔知點解 ,
驗試豬肉又唔再穿皮甲 , 感覺怪怪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6cxb1RS5w&index=9&list=PLchj4QnF3zNEfuPyd2a7PNICUAKKqeEF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yPDCn81wE&list=PLchj4QnF3zNEfuPyd2a7PNICUAKKqeEFN&index=10
第九集--神機箭 / 一窩蜂 :
坦白講 , 對於神機箭既破壞力 , 我是掘目相看 ... 因為之前 ,
小弟知道明代火器價值有限 , 因此出現了不公平的歧視 ... 不過片中
見到佢幾乎射得斷腳腕 , 一下射左落地又整到塵土大起 ,
我真係O左嘴 ... 不過好明顯 , 準繩度絕度係佢硬傷 !!!
為左解決準繩度既問題 , 密集式發射係唯一較可取的方法 ...
而 "一窩蜂" 就係神機箭既機關鎗版 , 以數量增加絕對既命中機會 ,
比較多用於對付騎兵 ...
但準繩度依然大大制約左 , 一窩蜂既攻擊力 , 片中以距離80米為例 ,
其實一窩蜂既攻擊範圍 , 依然分佈過散 , 唯一解方法 ,
就係再密集化 , 即用兩個或多個一窩蜂 , 才能達到實可接受的效果~~
第十集--嚕嘧銃 :
睇嚕嘧銃呢一集 , 我開頭見佢係射程 準繩度超越日本鳥銃 ,
感覺不可思議 , 不過睇到中間就不禁 "頂" 一聲 ...
原來 嚕嘧銃=土耳其火鎗 , 邊有辦法唔勁呀??? 大佬 , 土耳其火鎗喎
佢係當時世界第一既火鎗 , 連歐洲都比佢打到食晒蕉 ,
你咪叫曉COPY人地咁大把羅
下面就是小弟的批評了 :
1,對於第九集 , 小弟首先發現佢無破甲能力測試 ... 不過這個還可以 ,
因為我自己也覺得不太成問題 , 有問題的是最後一個測試 !!!
佢地將距離拉近至40米 , 做出貌似巨大的殺傷力 ... 但我想問一句 ,
你知唔知馬跑40米要幾耐???
2,對於第十集 , 我反而有兩點想讚 , 就佢大至上沒有偏心 ...
好像寧遠大捷 , 佢一樣有強調 , 其實明軍死傷同清軍 , 係不相伯仲 ;
而在最後測試中 , 佢亦有講其實日本鳥銃 , 係近距離殺傷力 ,
竟比嚕嘧銃更強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h-d2-5Mvg&index=6&list=PLchj4QnF3zNEfuPyd2a7PNICUAKKqeEF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lK5ZZLW9c&index=8&list=PLchj4QnF3zNEfuPyd2a7PNICUAKKqeEFN
第七集 霹靂炮 / 猛火油櫃 :
首先佢講既係霹靂炮 ... 我地細細個讀歷史都話 ,
中國四大發明包括火藥 , 火藥係宋代所發明 , 而霹靂炮就係中國 ,
以至世界上最早既炸彈 , 我理解時就當佢係手榴彈 ...
不過本片中 , 我才知道這是很大謬誤 ... 發射方法有手拋 床弓 ,
以至投石車等等 , 但這些都不重要 ; 最重要的是 ,
有實戰作用的霹靂炮 , 不是以爆炸物形態出現 , 而是燃燒物
我不反對兩者 , 係戰事中有很大的殺傷力 , 不過和現在熱武器中 ,
主流所指的爆炸 發射等功能 , 就相去甚遠了 ...
第八集 梨花槍 :
呢個就真係垃圾中既垃圾拉 ... 不過都要讚 , 除左旁白哥怒吹之外
其他作證專家都非常中肯 , 梨花槍既噴火花同發彈功能 ,
係實戰之中基本上 , 就係無用 ... 唯一有實戰功用的是煙霧 ,
但也證明了其火器部份 , 係癈既 !!!
所以話呢 , S兄係我色文區最鐘意既老友 , 次次都真心用力比議見 ,
絕不渣流灘 , 真係抵錫到想封你做色文區最佳版友 !!!
:loveliness: :loveliness: :loveliness: :loveliness: :loveliness:
正所謂人人見解不同 , 看完S兄見解後 , 小弟又發表一下自己見解 ,
睇下交流之下 , 激出怎麼樣的火花吧 :
1,S兄說得有道理 , 但我要澄清一點 ... 外母不是沒著衫 ,
而係圍了浴巾 ; 而且 , 女婿同外母本來不是同住的 , 而係老婆懷孕
外母來過來幫忙照顧 ... 女婿見到性感的外母 , 不過是三兩個月的事
新鮮感仍非常充足 !!!
2,那個就真的沒辦法了 ... 可能因為我天性正直拉 , 唔會對大肚婆
有任何邪念 ... 我講真架 , 就好似睇D女星抱BB照咁 ,
D有女星抱到好似拿手袋 影廣告照咁 , 我真係好反感架羅 ...
反而 , 產後變得肥腫 但完全怠受到母愛的抱法 , 就讓我受落好多 :
[IMG]http://photocdn.sohu.com/20130521/Img376630503.jpg[/IMG]
3,哦原來你想咁玩 ... 其實這樣也很好 , 不過我作品中 ,
熟女做主動的作品 , 也己經挺多的了 , 考慮小弟全部作品之平衡 ,
還是被動好一些 ...
哇 , 得到S兄 "JJ大動" 既評語 , 我直情此生無憾拉 !!!
不過 ... 臨尾係有少少睇唔明 : "可能你寫放面經驗好過我啦" ...
咩叫 "寫放面"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wBkRO7jho&index=4&list=PLdiSjEphBdDNKfRCzPBwWazCYPiZuuowe
佤邦軍 , 是現在緬甸非政府武裝之中的最強大者 ,
士兵約4.5萬 ... 佤邦軍的強大 , 也可以說是隨坤沙軍衰落而來
在20~30年代 , 佤邦仍然處於部落狀態 ; 而60~70年代 ,
filter_198滲入緬甸 , 進入佤邦再進而慢慢發展 ...
後來 , 1989年緬共崩解之後 , 坤沙軍入侵佤軍 ... 雙方開打 ,
撣佤之戰打了3年 ; 坤沙宣佈撣邦獨立 , 佤軍又聯合緬軍 ,
又攻打了撣軍3年 , 坤沙最終在1996年宣佈投降
近年緬甸政府 , 希望解除各民族的武裝 ... 結果8支民族武裝 ,
結成同盟 , 以佤邦為盟主 ; 佤邦後來又與克欽民族軍聯合 ,
看來緬甸東北還是不為中央所管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2yW33ojU4&list=PLchj4QnF3zNEfuPyd2a7PNICUAKKqeEFN&index=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hOaiQDXZw&index=5&list=PLchj4QnF3zNEfuPyd2a7PNICUAKKqeEFN
第四集 : 蒙古弓
對於這一集 , 小弟其實是很不滿的 ... 首先 ,
係復原上面己經沒有復得出70斤大弓 , 那麼你之後的破甲測試 ,
會準確嗎???
比較重要的是 , 測試證明了拉力較少(蒙古弓原拉力應為70斤 ;
英國長弓原拉力應為90斤) , 射程卻未必較弱 ... 當然 ,
這和它的複合結構有關 ... 不過都要讚下 , 佢今次竟然肯認輸 ,
認破甲力不足於英國長弓
第六集 : 三弓床弩
呢一集真係唔錯 , 因為佢一開頭就比我一個震撼 ... 原來 ,
蕭撻覽係咁樣被射死 !!! 我以為係流箭好彩射中咋 ...
第一個測試 , 是試著原裝正版的兩正一反的巨弓 , 和三張正弓 ,
那個射程遠一點 , 結果證明了古人的智慧(但原理我看不懂)
之後 , 他們在真正射程測試之中 , 證明了復原失敗 ...
不過 , 係用法上測試上 , 又令耳目一新 , 就係射到城牆上 ,
比軍隊爬入去 ... 如果係咁 , 好過用雲梯攻城喎 !!!
電視都有講拉 , 守城士兵可以推翻雲梯架麻
但係 , 對於射死蕭撻覽既測試 , 最多只可以叫 : 係有可能 ...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kmsuIFVts[/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roSdMr7DS8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TDoyqHcpI[/url]
今次同大家講既係步兵 ... 又估唔到喎 , 佢今次講得幾精彩 !!!
同次騎兵果集一樣 , 係火器前既時代 , 基本係癈UP ; 但一到火器時代
佢今次提到步兵 , 係宏觀上既改變 , 令我眼前一亮 ...
講翻背景 , 原本係希臘 羅馬時代 , 都係 "步兵為王" 既時代 ;
但係中古歐洲 , 戰場上既決勝地位 , 慢慢為騎兵取代 ...
直到火器時代 , 步兵重新崛起 , 首先長矛+火鎗的方陣 , 有效阻擋騎兵
而標準化的火鎗+刺刀 , 更令步兵進而成為戰場的決對主力 ...
(當然 , 這是因為火器絕對壓縮了騎兵的生存空間)
而這個時候 , 步兵依然是承繼舊方式 , 採用 "列隊互射" ,
事實上 , 係火器精準度仍不合格的時代 , 列隊比起個體係指揮 士氣上
都較合適 , 始終那個時最恐怖的惡夢 , 就是己方的潰逃 ...
但到了精準度提升的時代 , 如美國南北戰爭 , "紳士式列隊" 的一方 ,
注定被打得哀哀叫 ... 更重要的是 , 和騎兵時代相反 ,
進入火器時代成熟時 , 己經由 "騎兵利散 , 步兵利驟" 變成 "步兵利散"
這樣至少不至於 , 讓一支機關鎗輕易全取一隊人的性命 !!!
不過 , 裝甲機動部隊的出現 , 卻取代了步兵絕對主力的地位 ...
步兵變成功能性為主 , 好似守方一旦炸橋 , 裝甲機動部隊就無處可用 ,
所以步兵就要先一步取得這些要點 , 他們就傘兵 ...
係二戰之中 , 德國傘兵甚至試過 , 係挪威係主力部隊受挫時 ,
獨立拿下奧斯陸 !!!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9OHZDIHQA[/url]
今次講既係羅馬次時代 ...
講真 , 今次主要係補足條友係步兵一集當中 ,
幾乎完全忽略的古代階段 ... 都係果樣拉 ,
其實步兵不只希臘羅馬時代 , 而且條友後面仲要講歷史
... 所以真正講既野唔多
講羅馬步兵 , 主要可以從裝備講 , 最多人記得既 ,
應該係呢三樣 : 短劍 標槍 長方大盾 ...
坦白講 , 標槍可以講既野唔多 ;
相對其他時代 其他文明 , 羅馬短劍既粗短最為明顯 ,
而這樣設計的主因 , 又係因為另一樣野 ...
長方大盾可以話 , 係羅馬時代軍事既最大象徵 ,
不論龜甲陣 還是盾牆 , 其防守能力都為一絕 ,
其中龜甲陣 , 是現代防暴警察依然沿用 ... 而因為佢
粗短既羅馬短劍配備既武器 , 因為一手拿盾 ,
劍身再長也發揮不好 ...
最後要講既係羅馬 "龍蝦甲" ... 對相板甲同鱗甲 ,
"龍蝦甲" 的設計更像龍蝦 , 係保護性能和靈活度上 ,
能力都算不錯 , 尤其相對鱗甲可以抵擋鋒利 ,
但完全承受了鈍物撞擊 , 龍蝦甲就兩者都能防護 ...
小弟#1所講的 , 其實都比較久遠 ... 如果說到近幾十年 ,
甚至近150年既人口流動 , 其實都無咩講到 ...
首先 , 小弟想講的還是美洲 ... 大家可能唔係太清楚 ,
美洲大部國家 , 尤其絕大部份拉美國家 , 其實獨立不足200年
而之前主要殖民下去的 , 都是西班牙人 葡萄牙人 ...
但如果看現在美洲國家既人口組成 , 好似美國的德裔 愛裔人口
己經過超越總人口1/3 ; 如果把意裔 法裔 波裔算進去 ,
美國得後來移民白人 , 才是國家人口的主體 ...
其實加拿大 澳洲也一樣 , 英裔人口都不到其一半 ;
而係拉美 , 如巴西 阿根庭等 , 獨立後的歐洲移民及其後代 ,
都佔1/3以上
美洲的人口變動 , 仍是近150年最大既 人口變動 ...
另一個比較大的變動 , 是歐洲人口 ... 因為一二次大戰 ,
可以話重新改造歐洲人口分佈 , 以法國為例 , 作為兩大戰戰場
法裔人口大量流散 , 中歐 東歐等人口大量填入 ,
最誇張時 , 法國人口中的超過60% , 都並非法裔人口 ...
而德國 , 也是二戰另一個破壞最大的地方 ... 為了重建德國 ,
它們吸引了現在佔4%德國人口的土耳其人進來 ,
但更重要的是 , 東歐人口大量流入 ... 但現在德國的東歐人口
其實也有好一部份 , 是共產陣營崩潰後移入的
另一個較小的人口變動 , 是中東 ... 歐洲在各方面壓倒中東 ,
最早可以推上17或18世紀 , 但如說到深深壓到人民身上 ,
倒是近100多年的事 ... 首先是一戰中 , 鄂圖曼的崩解 ,
再來是7次中東戰爭 兩伊戰爭 , 近年的以巴戰爭 伊拉克戰爭
到敘利亞內戰 ISIS等等 ... 一次又次的災難 ,
引起了所謂的 "阿拉伯大移民" , 總人口才4億的阿拉伯人 ,
現在在歐美兩洲 , 都分別有2000萬移民了
最後一個 , 可能在世界移民史中 , 或者不算甚麼大事 ,
但作為中國人始終會比較關心 , 就是華人的海外移民 ...
如#1所講 , 中國人在公元1500年後 , 己經開始大量向海外移民 ,
但主要都集中在東南亞 ... 現在海外華人有5500萬 ,
但單單計算東南亞 , 己經約4000萬 , 反而移民到歐美的 ,
才1000萬多一點 , 其中又以去美洲為絕對多數
去美洲的中國移民 , 歷史一般叫 "賣豬仔" , 特別主要在廣東
(不過小弟科普一下 , 其實有部份是賣去南洋 ,
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地叫 "山打根" , 小弟外太祖父就是去了那裡)
而華人的主要聚居地 , 都在太平洋沿岸 , 如果溫哥華 三藩市
... 到今日 , 美洲華人主要居住在美國400多萬 加拿大200多萬
秘魯接近200萬 ... 而在溫哥華 三藩市 秘魯的華人 ,
至今仍有約半為廣東話人口及其後代
:yy03: ccccckkkkkyyyyyccccckkkkkkkkkk
傻豬來架 , "雞" 又點可以咁計呢???:smile_47: :smile_47: :smile_47: :smile_47: :smile_47:
我都係講笑姐 ... 不過講真 , 係宋代(其實其他朝代都好似係)
妓女都係算入賤籍 , 當然如果你要計自由 受教育程度 生活質素
宋代的名妓 , 甚至包括明代的 "揚州瘦馬" ,
都遠超一般平民的女性 ... 但就社會文化上 , 佢地係相對被歧視
係理論上 , 佢地入左賤籍 , 就因為佢地 "賤" , 所以唔會管佢地
(其實都唔難理解 , 係宋明之後你好少見到地位祟高既女人 ,
搞咩性開放的吧)
其實要講 , 宋初都有幾個換過老公既女人 , 好似花蕊夫人 小周后
但果D都係被迫的麻 ... 名姑其實一樣拉 ,
佢地咪一樣比人賣入青樓 , 都係身不由己 , 佢唔通唔接客咩???
係勒 , 小弟順便科普一下 ... 成日話係古代勾佬 , 要浸豬籠 ...
其實 "浸豬籠" 從來唔係古代法律 , 只係地方既 "鄉俗" ,
係城市絕對唔會出現(理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