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標題: 單車遊奧斯陸 斜踩山城 [打印本頁]

作者: ellen520    時間: 2014-9-26 04:21 PM     標題: 單車遊奧斯陸 斜踩山城

多年前在歐洲認識由阿根廷移民到挪威的Graciela,她選擇在屢被選為生活指數最高的奧斯陸落腳,每年生日收她的greeting card,最後一句必是:I love Oslo。
8月,坐郵輪從德國去奧斯陸,怎知她在我抵埗前去了西班牙,緣份的天空,似近仍遠。「我叫Harald帶你周圍走。」早上8時,15℃氣溫,披着長髮的Harald來接船,捎來兩架單車,「在奧斯陸不能沒單車。」戴上頭盔,才知此城是山城,大上大落,他見我踩到伸脷笑說:「你說你想做奧斯陸人?」上當了,上當了。
記者、攝影:梁佩芬                                                                        
                           
                        
                    
                                                                                                                                                                                                                                                                                                                                                                                                                                                                                                                         奧斯陸郵輪碼頭,在中古世紀堡壘Akershus Fortress對面,與市中心距離甚近,以單車計行程不用五分鐘。Harald說難得有藍天,不如先踩上堡壘看看城市風景。這段路算是古董石板街,上斜事小,路面凹凸不平事大,熱身不足,百多米路,差點窒息。幸好最美的就在盡頭──一名靚仔守衞。
建於1290年的堡壘佔了整個山頭,北面望山,南面守海,724年前沒有高樓,視野無際。「奧斯陸三面環山,再由不同小島組成,有錢人住北面,南是商業區,西是森林,東是平民區。」一眼望去,不是山城就是島嶼,可惜只留一天,不夠時間坐船去別島。此時踏正8:30am,守衞在堡壘前操一圈,一分鐘後回到原來位置,Harald:「現在堡壘變成餐廳和博物館,守衞只是做樣。」
Harald:「正值上班時間,人人踩單車像比賽。」我看到,個個踩road bike,戴頭盔,穿螢光戰衣,一陣風嘯聲而過。「五年前,政府推動踩單車上班,整個城市變了環法賽道。」雖則人人遵守交通規則,又有指定單車徑,巴士的士私家車都甚禮讓,但他們車速之快,簡直想與寶馬爭一日長短。                                                                                                        
                           
                        
                    
                                                                                                   
                                                                                                ■逢夏秋兩季,Harald(左二)都會舉辦單車導賞團Alternative Oslo。                                                                                                                                    ■奧斯陸半邊山半邊海,從前是造船重地,現在好多郵輪船長都是挪威人。                                    
                                                                    
                                                                                                                                                                                                                                                                                                                                                                                                                                                                    踩過歌劇院 白日探酒吧                                                                                                                                        如果只逗留奧斯陸一日,最佳去處是貫通全城的河流Akerselva一帶,沿河散步和踩單車,全長8.2公里,落差達142米,有小瀑布送行。「我們先穿過Oslo Opera House,再去中央車站,然後上橋,經過舊機械工廠轉入小區Grønland,就到河邊。」踩出碼頭,三分鐘到達Oslo Opera House,這歌劇院2003年動工,2007年建成,初初預算要7億多美元,最後完工竟只用了5,200萬美元,Harald說歌劇院是挪威少有的現代建築,因為1997年時西班牙畢爾包建了由Frank Gehry設計的古根漢博物館,平地一聲雷,吸引上千萬遊客遊覽,挪威決定一洗中世紀古城風貌。「外形依奧斯陸地勢而建,繞一個圈有起有落。」奧斯陸很喜歡歌劇院,因為多了一個真正看歌劇的場地,無論音響、座位、舒適度更勝從前。「晚上,我們還愛坐在海邊望着發光的歌劇院喝啤酒。」咖啡與啤酒,是奧斯陸人花費最多的飲料。
Harald:「回程時才入歌劇院。」跟他車尾遊山城,沿途空氣清新,陽光普照,穿過中央火車站經過Bjørvika大橋,橋下有間酒吧Oslomekaniskeverksted,由昔日機械工廠改成。
七十年代前,奧斯陸是個工業城市,機器、紡織、造船等工業很興盛,現在則成為做研究和設計的城市,很多舊工廠大廈都劃分給設計公司繼續使用。「喝啤酒嗎?」come on,我不想早上9時未到就醉駕,奇就奇在酒吧真的早上營業,只是沒人幫襯。                                                                                                        
                           
                        
                    
                                                                                                   
                                                                                                ■Oslo Opera House用五年時間,依奧斯陸地勢而建。                                                                                                                                    ■從堡壘(下圖)向下望碼頭,會發覺奧斯陸人有航海基因,願望不是擁有一間屋,而是一艘船。                                                                                                                                    ■Oslomekaniskeverksted是酒吧,通常早上11時開門,有時又兼賣早餐。                                    
                                                                    
                                                                                                                                                                                                                                                                                                                                                                                                                            
                           
                        
                    
                                                                                                   
                                                                                                ■挪威是消耗最多咖啡的北歐國家,我相信啤酒也不遑多讓,每杯$103起。                                                                                                                                    ■堡壘上守衞,每十五分鐘會自行做敬禮一次。                                    
                                                                    
                                                                                                                                                                                                                                                                                                                                                                                                                                                                                                                                                                踩呀踩,終於,到了Akerselva河流。「沿河邊,你可踩到Nordre Aker、Sagene、Grünerløkka、 Paulsenkaien和Oset等小區。」周二早上的河邊,有晨運阿伯,有緩跑少女,挪威採用彈性上班時間,總之你上班夠8小時,就不理你何時上班,所以到早上10時多,還有不少人跑步、遛狗、嘆咖啡、曬太陽,之後,才安然上班去。                                                                                                        
                           
                        
                    
                                                                                                                                                                                                                                                                                                                                                                                                                                                                                        轉入工廠區 訪Indie重地                                                                                                                                        地勢起伏,河流水聲潺潺,偶見水向下流,即表示我在逆向上斜,河堤兩邊樹木替我遮擋大半北國猛烈陽光。沿河所見大都是舊式工廠大廈,這幢是漂染廠,那幢是鑄鐵廠,全都在六十年代後陸續關閉,丟空十多廿年,近15年才開始劃成不同房間供小企業、設計公司、藝術工作者等人租用。一條50米長小路,當年是兵工廠所在,關閉後荒廢好一陣子,重新開放後易名為Ingens Gate,即「無人地帶」,但其實這裏無論早午晚都有人,因為已經變成了音樂工作室,不少挪威流行曲都在此錄製,又是Indie音樂會重地,牆壁貼滿海報,露天區還有盞水晶吊燈,幾乎晚晚載歌載舞,風雪不改。「不如喝杯酒。」Harald終於頂不住,在Indigo酒吧喝了杯;很好,剛踩完斜路,兩腿乏力,有一種享受叫喝酒。
「我們踩出去。」踩出馬路,見對面有排倚山而建小木屋,Harald:「這是奧斯陸最舊的木屋區。」不經不覺,我從奧斯陸南邊海港出發,入西邊河流地區,出來已是東邊小街Damstredet和Telthusbakken。這小區始於1756年,眼前色彩繽紛得如格林童話裏的小木屋,多是1810年至1860年時興建,不少居民已在此住了五、六代。「政府無規定顏色,以前白色乃富人專用。」小屋雖美,但全是上坡路,斜度高達60度。                                                                                                        
                           
                        
                    
                                                                                                   
                                                                                                ■設計大學就在河旁,內有不少雕塑,可入去慢慢看。                                                                                                                                    ■Indigo酒吧,是奧斯陸不少時裝雜誌的取景地。                                                                                                                                    ■河流兩旁不是草地就是大樹遮蔭,設枱凳,適合野餐和談情。                                    
                                                                    
                                                                                                                                                                                                                                                                                                                                                                                                                                                                                                                                                               導遊打打氣 闖筆直斜坡                                                                                                                                        「疲累嗎?喝咖啡?」又喝?「過對面,就是由紡織工廠Sagveien改建而成的studio,河邊有cafe,上午11時開門。」他說的「對面」,得先從Telthusbakken過對面街,穿過公園,上木橋,返回河旁,再來一條目測如打直的斜坡。「上吧,這是全日最斜。」我一鼓作氣,站在單車上向前邁進,Harald在旁叫我加油,心想不如你拉我上去啦,「快到,頭向上望,別吸太大啖氣。」我踩踩踩,幸好,他借給我的單車夠輕巧,才不致要落地推車。成功,他鼓掌,這刻我明白Graciela為何從地球最南搬到最北,原因不只愛奧斯陸,還因為有Harald。
                                                                                                        
                           
                        
                    
                                                                                                                                                                                                                                                                                                                                                                                                                                                
                           
                        
                    
                                                                                                   
                                                                                                ■河水清澈,不少人前來餵鴨。                                                                                                                                    ■橫街Damstredet與直街Telthusbakken的木屋建於百多年前,堅固耐熱抵寒氣。                                                                                                                                    ■Sagveien工廠前有銅像,紀念當年的奧斯陸紡織女工。                                    
                                                                    
                                                                                                                                                                                                                                                                                                                                                                                                                            
                           
                        
                    
                                                                                                                                                                                                                                                                                                                       
                                                                                                ■奧斯陸的建築物外牆多是咖啡色的,不少舊工廠已改建成酒店、餐廳、工作室等。                                                                                                                                    ■紡織工廠Sagveien內有美食廣場,售賣三文魚及有機食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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