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機密 發表於 2006-3-24 11:36 AM

[轉貼] [處世智慧] 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

待人處事固然需「得理」,但絕對不可以「不饒人」,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不但不會吃虧,反而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
"S ~,y2n&zB+d ~Qyx-LW
曾經有位留美歸國的碩士應聘到一家貿易公司上班,他不但學歷高,且口才極佳,業務能力也強,在會議中屢露頭角。 &Jx9^ tM u3\x
但每當他聽到其他同事提出一些較不成熟的企劃案,或是某些時候得罪他時,他總會毫不客氣地破口大罵。
4W6H nj-cdx"zlX 在他的觀念裡,這樣並無不妥,因為這一切都是「師出有名」,如果不是別人有誤在先,也輪不到他開炮。 kNGR1p(a@j.`

G0B`/D)T d-v di 然而,他的態度卻讓他在同事間成了隻孤鳥,再過沒多久,他選擇離開了公司。
2pVN4p M%^ G,X(L 當然,不是因為能力欠佳,而是因為人際壓力。 d!L$ey:IRm0R!k
而一直到他離職前,他仍不斷地問自己: 「難道我的觀點錯了嗎?難道我發的脾氣都是沒有道理的嗎?」
,N9nq-dY.k?(} 2PGA([i }V L
我很喜歡一句名言: 「人不講理,是一個缺點;人硬講理,是一個盲點。」 y:IrZd6K
可不是嗎?
&S-D6K:O%c5f K@ 很多時候, 理直氣「和」遠比理直氣「壯」更能說服、改變他人。
_N rTe'F 聖經上曾誇讚: 「性情溫良的,有聰明。」 ^ j7N$iW}J)W5B
+] W8i n;L
在日常生活當中,切記:
%^3I_']+lU 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給對方一個台階下,少講兩句,得理饒人。 5G%ZW'h&At5s
否則,不但消滅不了眼前的這個“敵人 ”, 還會讓身邊更多的朋友因而膽顫、疏遠您。 #sTVQ+F9H6YUY+_9U
O0sW,v[@ oo
值得嗎?相信聰明的您心中已有了答案。
^\;|he7^x%} umI 留一點餘地給那些得罪我們的人,是您我該學習的美德,該培養的“習慣”。

chansuper123 發表於 2006-3-24 12:24 PM

good point!

kalos 發表於 2006-3-24 01:14 PM

What a logical thing~ ~agree~ but not much ppl can do it as we are human~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