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qweqweqwe 發表於 2006-4-15 04:40 PM

聯署反對停用繁體中文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kgkgkg212121 發表於 2006-4-15 05:10 PM

絕不能停用... !!!!!!!!!!

155220 發表於 2006-4-15 05:13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kgkgkg212121[/i] at 2006-4-15 17:10:KjT0M;W
絕不能停用... !!!!!!!!!! [/quote];[,~n-],|:@}
q#n SA_\ @ sR
大家諗下當年拓拔宏漢化既時候;)

迷途小羔羊 發表於 2006-4-15 05:37 PM

繁體字也好,簡體字也有,也是一種區域性既文字+hwx3_!Q0@W)Bw"]
根本不存在繁體字被邊緣化的情況。u4Sy2AAQj!Mw6y
正如如果聯合國一律用color, harbor,而唔用colour, harbour,就代表英式英語被邊緣化?
?;u n%~QS
)N!r;um1X'`fM,m%F 當年漢武帝「獨尊儒術,罷黜百家」,也只是而儒學作為官方的指導思想,而民間仍絕對可以研習其他學術
V${0z+MS1~B 今次也只是「以簡體字作為聯合國文件中的官方中國文字」而已,有說過「簡體字成為唯一的中國文字」嗎??|7e e)P)Q:i$o1n e
大家會不會無限上綱了?
1F5b+a"X&M ?
| zPm|+} 以上只是我這事既大概想法)k*Nk7} |:P
要真真正正了解聯命國提出既議案內容,先可以真正睇到整件事的影響Hm9G q0K'{u]L3@
我唔希望咩都唔清唔楚就人簽我簽。

austin666 發表於 2006-4-15 05:50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甘國武 發表於 2006-4-15 06:22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迷途小羔羊 發表於 2006-4-15 06:58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甘國武[/i] at 2006-4-15 06:22 PM:
W4sTED@k7C
APaP4_#D >當年漢武帝「獨尊儒術,罷黜百... [/quote]
?_-kI!H/zqc 中國思想,一直以過於狹隘的原因絕不能單指責「獨尊儒術,罷黜百家」,科舉制度、文治政府等都有其責任。詳的不說了,只想指出「官方」引用一種東西,不代表「完全」廢除其他東西。

gaye 發表於 2006-4-15 07:13 PM

"正如如果聯合國一律用color, harbor,而唔用colour, harbour,就代表英式英語被邊緣化?"!^\3|,\6?f
?:y4H(_k g_4^
這個論點好像有點問題, 現在不是中文(文中的英文)被邊緣化, 而是繁體字(文中的 colour, harbour)被邊緣化8NAc0uD8Xs0?E

7}B6U P*R0|;lX4l+c q 當國際官方指定了中文為簡體字 , 簡體字也慢慢地成為了中文的標準文字 , 繁體字會被自然淘汰
\ os(]&U? 當然, 香港/台灣人民可以繼續用繁體字 , 但到時向世界看的時候 , 大多數人也是用簡體字的時候, 也要被迫用簡體字了吧! 也就是慢慢地沒人用, 被"邊緣化"了
h!y Y,h6G5w V#LQ)U h
純粹討論而已 :D:D0Ps"{:H^'e d

`i&noP,I3_%r:S2he [[i] Last edited by gaye on 2006-4-15 at 07:19 PM [/i]]

迷途小羔羊 發表於 2006-4-15 07:3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gaye[/i] at 2006-4-15 07:13 PM:
"I%ohP4STw%E/c y "正如如果聯合國一律用color, ha... [/quote]
p'AH:tV;H 哈哈,很好的討論!不過可能我講得唔清楚令你覺得奇怪!Y3cYB K(LS @5b&y
我不知現在聯合國的英文文件中,用字是一律用美式英語(color),還是用英式英語(colour),抑或是雙式並用$`#SE5E;?8Q:A
但假如,聯合國英文官方文件一律用美式英語,咁又代唔代表英式英語既國際認受性受質疑?
#R h.H*`3V"G `4L5[qS 同樣地,聯合國中文官方文件只用簡體字,又代唔代表繁體字不能行於國際間?
~c%`:`CX,][p
I"S3l$? [ 不過,你接下來所說的我倒同意,就是繁體字會因越來越多人學簡體字而變得流行程度漸減7f,\:q3V qeK`\!J X
但這已不關聯合國是不是用簡體字來作為官方中國文字事
/RL%[?KvQ 就算聯合國無呢個舉動,外國人學中文都是先學簡體字、普通話先,因為佢地學中文既目的通常都係想同大陸通商、交流,繁體字自然不會是他們首選
:z-Lt2Nj,^ Zn I sI rv ]!{
總括黎講,簡體字在國際間比繁體字風行係大勢,而聯合國是否把簡體字作為官方中文字,對呢個大勢既影響並不大OFhFKr\5P

c O-o{Sg [[i] Last edited by 迷途小羔羊 on 2006-4-15 at 07:44 PM [/i]]

pigcat 發表於 2006-4-15 07:39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甘國武[/i] at 2006-4-15 06:22 PM:A v"M/R&R}r'u
6AhR n}0ZD(Y L%c
>當年漢武帝「獨尊儒術,罷黜百... [/quote]{ \-e.Z7m7A;ld
儒家成為中國學術主流
:@4s2C!D\{xz 好大程度上係因為佢最乎合人性
I3SX4EX+U 0f8mFB.ud |4s
另外果3大派..法家、道家、墨家...
7b m3n+y,{ck 尤其係道家同墨家
r ^"m2s1L@n"v
5L5[]!O G5k
7V\4mVNT;P ` 唔好比d初教科書呃倒
S*_t,Q#dNB 以為漢武帝獨尊儒術之後就真係得返儒學單調發展...4H1D_.eIl$tf

Y&{v,YbS0}5d(^ 如果真係咁
O7U2PkW(M`l{3k8o 魏晉就唔會玄學清談(道家)
Pua2] }u 再者宋明理學都唔係淨係得儒家既野

155220 發表於 2006-4-15 08:02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igcat[/i] at 2006-4-15 19:39:
'O$\(p5k?&Z2a T
JQ K @,or*B 儒家成為中國學術主流K$X&c)GWL3I4r'O
好大程度上... [/quote]I+v1p-cr f^
Sr%sxLaQx1|
提到魏晉玄學清談,當年真係累死唔少人

sk 發表於 2006-4-15 09:19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155220[/i] at 2006-4-15 08:02 PM:
9~&yw:|ak U7s`WRuS
VG}UsPF h
提到魏晉玄學清談,當年真係累死唔少人 [/quote]OX)z2|n[r

.l? w%Zvh ERo Is 清談 = 吹水 ?

sk 發表於 2006-4-15 09:23 PM

I think this topic is only a rumor.`:Z(B~"_2?7S/VZ+t.V;S
@;I/oz+gE
k6eje;Ez
,t u!U)F9t H5sY(I,s c
[轉載]  簡體繁體烏龍事件
0X:x"G'oRMKX H/Z 邱心言 東方日報
h:@ n;FNnxG7L'm0n 15/04/2006  
lT,J{l6{ O I*[ U4X(D@} W
大 陸 媒 體 早 前 報 道 聯 合 國 擬 於 二 ○ ○ 八 年 後 不 再 發 行 繁 簡 兩 種 漢 字 文 本 , 只 保 留 簡 體 字 文 本 。 當 初 透 露 這 項 訊 息 的 中 共 原 國 家 語 委 常 務 副 主 任 、 中 國 社 科 院  授 陳 章 太 表 示 , 他 的 消 息 是 引 自 網 上 公 布 的 一 篇 《 二 ○ ○ 五 年 世 界 主 要 語 種 、 分 布 和 應 用 力 調 查 報 告 》 內 容 。 不 過 , 該 網 址 並 非 聯 合 國 官 方 網 站 。
g:`*wPP@){
Y6J4D&_m:_T-{ 在 聯 合 國 中 文 處 任 職 的 現 任 資 深 官 員 劉 達 政 與 退 休 官 員 花 俊 雄 雙 雙 證 實 , 從 未 聽 說 聯 合 國 當 局 「 決 定 」 於 兩 年 後 採 用 簡 體 中 文 一 事 , 指 這 種 傳 聞 「 荒 謬 」 。 因 為 聯 合 國 目 前 不 存 在 這 種 決 定 , 依 據 常 識 判 斷 聯 合 國 也 不 會 產 生 這 種 決 定 , 更 重 要 的 是 , 聯 合 國 三 十 五 年 來 簡 體 是 唯 一 「 版 本 」 , 因 此 也 「 不 需 要 」 這 種 決 定 。 "Rp{*v~/\$?
O$HIA$SDmX
鬧 了 半 天 原 來 是 一 場 烏 龍 事 件 , 是 不 實 的 報 道 。 早 自 一 九 七 一 年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取 代 中 華 民 國 聯 合 國 席 次 後 , 聯 合 國 基 於 尊 重 會 員 國 (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 的 語 文 習 慣 , 當 即 將 聯 合 國 體 系 內 流 通 的 中 文 , 由 繁 體 改 為 簡 體 ( 同 樣 的 , 聯 合 國 在 一 九 七 一 年 前 基 於 尊 重 中 華 民 國 , 流 通 的 中 文 為 繁 體 ) 。 因 此 , 一 九 七 一 年 後 , 簡 體 中 文 即 是 聯 合 國 內 正 式 及 唯 一 的 中 文 版 本 , 沒 有 所 謂 繁 、 簡 並 存 。 而 且 , 聯 合 國 不 會 在 中 文 繁 、 簡 體 議 題 上 採 取 立 場 , 外 界 不 應 泛 政 治 化 。 0G3i8qsx$mW
(f_ G0`8pu
其 實 已 政 治 化 了 , 連 馬 英 九 都 表 示 抗 議 , 海 外 華 人 社 會 還 在 網 上 發 動 簽 名 運 動 , 表 示 抗 議 。 台 灣 媒 體 說 , 兩 岸 在 紐 約 都 派 駐 專 責 聯 合 國 事 務 官 員 , 對 傳 聞 應 知 真 偽 , 但 始 終 不 見 澄 清 , 徒 令 傳 聞 甚 囂 塵 上 , 似 有 失 職 之 嫌 。 而 那 個 大 陸 學 者 更 是 無 事 生 非 , 欠 揍 大 嘴 巴 。

gaye 發表於 2006-4-15 09:27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迷途小羔羊[/i] at 2006-4-15 07:34 PM: jHyf1A.j8{
|MMo iuO-q vp
哈哈,很好的討論!不過可能我講得... [/quote]
+Sgn5]e ]H
+m_+~z u 我明白了你的比喻, 我也頗同意你的說法
Xj"E(u-u 但我想帶出的是, 如果 UN 用了簡體字作為了他們的中文官方文字 , 這未免也會對世界作為一個指標, 加速了簡體字的普及的同時, 也加速了繁體字的邊緣化, 因此我不讚成 UN 的做法VJ]*\2wr4So
QE9L7@H` h]
題外話:H:A Nr5qZv7C
繁體字是中國文化的結晶, 繁體字是中國幾千年前已用的, 六書大家都認識了吧, ROC 成立之後, 才把簡體字強行推廣, 雖然易學的同時, 也把文字做成無形無意, 錯別難分
0`x9{&i;L:z,i 我之前看過一些書, 說到世界上現在只有中文才不是拼音文字, 而簡體字是把中國文字向拼音化的第一步, 如果把中文完全拼音化, 中文字便不再有意思了

gaye 發表於 2006-4-15 09:38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k[/i] at 2006-4-15 09:23 PM:7q%Lc*g2^ a;f)I:u"v
I think this topic is only a rumor.... [/quote]8`.]uYp
4u uY0m]
請問有沒有這段新聞的 link , 我在東方網頁找不到 >_<"2mqD-B-L AZ%Y4s
Thanks :)

155220 發表於 2006-4-15 09:55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k[/i] at 2006-4-15 21:19:
I2MC:Qw?
3[IP*R)v%r'A
G[}9MT q%hS:g Is 清談 = 吹水 ? [/quote]
} t6oJB An"~ WEl!iIwS
差唔多啦,何晏好似係始祖

pigcat 發表於 2006-4-15 09:59 PM

仲有...
3y&neN/g \0M 漏左最主要果樣)g'V%`@ND
係因為儒家好適合歷代統治者所用...A$oE+C*[m(h

\.~Y)w\u 但值得主意..q3IlHxd Nz
儒家只係佢地既表面...U$j,UY`
好多政府都係 表儒裏法 ..

迷途小羔羊 發表於 2006-4-15 10:19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155220[/i] at 2006-4-15 08:02 PM:ytt;x3R,}H

Sxru)n$gO PG
KC9w P%m'Qv 提到魏晉玄學清談,當年真係累死唔少人 [/quote]-AcE$c`
唉,魏晉玄學害人定幫人,係睇當時人對佢既態度,實在唔應該蓋棺定論話佢害人b'f;z4F7r&qd!Z#b4^
F'zy-f"F+P,Zu w
另由東漢清議變魏晉清淡,係一個由論政評人去到論人生哲理既轉變,同我地而家既吹水好唔同喎

迷途小羔羊 發表於 2006-4-15 10:32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gaye[/i] at 2006-4-15 09:27 PM:
g g+]lhfNfJ 'a Z+t!Z'\

RDUY Lvy@ 我之前看過一些書, 說到世界上現在只有中文才不是拼音文字, 而簡體字是把中國文字向拼音化的第一步, 如果把中文完全拼音化, 中文字便不再有意思了... [/quote]
S"cH9EwD5P-W)}h 6|xy T }7uu
對呀,可能以後大陸連簡體字都不用,純用拼音:( A\xK.n
不過這會是很多年以後既事

155220 發表於 2006-4-15 10:3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迷途小羔羊[/i] at 2006-4-15 22:32:
Pf]5yo/wj3bk
|g^4PaX O(\YB $ILRr)r9\
對呀,可能以後大陸連簡體字都不用,純用拼音:(&q HO+F}eO9{"LS"x`
不過這會是很多年以後既事 [/quote]
.Z6rTL q| \*VB*Hv xy
hate pi ying very much!!!:mad::mad::mad:
fy&~kj[2]g 不過簡體字都可以接受

頁: [1] 2 3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