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magic 發表於 2006-6-5 12:58 AM

「歷」字 廣府音的轉讀

[[[[[[[[  轉貼  ]]]]]]]]]
6VicQ5y/h1P)E
6J y:p+wKhl b,ng }"ba$Nnq
考考個「歷」字 廣府音的轉讀,至今為止,未有一位音韻學家敢說全部弄清。即如大師王力,半生用功於研究廣府話音韻,亦說自己只是研究的起步。可是何大博士教授卻敢拿著一本《廣韻》來規範廣州音,此正因其所知愈少,是故膽子愈大,他唯一的成就,是鼓勵到傳媒附和。I-G5Ww-ma.s

x&qF"`U,Fi 可以舉一個何大博士教授一定不以為然的例。「歷」字,怎樣讀?附和他的傳媒亦可以試試來讀。
/~/Q"p I[+Fz
X OZ-W2]*P x H:` 如果只有一個「力」音,那就是對廣府話的無知。王力當年曾特別提出這個字來教學生,因為此字另有「立」音。是廣府話音韻的特別重要例子。8M cB@JD4d:p

5y)V#My0cL$`b 「歷亂」一詞,見於漢樂府詩,如「黃絲歷亂不可治」,廣府人對「歷亂」一詞,一點就明,因為即是口語中的「立亂」、「立立亂」,只不過說的人不知本字為「歷亂」耳。
z.e'YO2o/^ fU n'aV
「歷」字何以會有立音?王力的解釋是,「歷」「立」在中州音為同音,可是廣府話卻有不同的變讀,一變為「力」,一則變如「納」。可是,「歷亂」一詞卻由秦漢時期傳入,廣府話對此音接受已久,所以就不讀為「力亂」,而跟著先輩相傳,仍讀為「立亂」。d8p2A"J-e h"RM
l&u P1nhm YV?'PD
由此可見對於語言,須尊重前輩的傳統。往日廣府人沒如今的廣府人那麼大膽。
q gF"DrU Qc "X5d/M z n8Y HI/k[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y(Ed3M8e'r&trm
2006年5月22日:good: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