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與「吐播」
吐蕃與「吐播」 今人喜歡附和,一有標奇立異之說出籠,便必有附和者,這些附和者又多為傳媒,於是標奇立異之說立刻變成「正」,傳統則自然是「負」。.t$k ?H,oG!OX5v{k1Cg
最明顯的例子是「吐蕃」,此乃西藏的「唐名」,一向讀為「吐凡」,從無異說。然而大陸忽然有兩個所謂專家,認為「蕃」字要讀「播」,此說一出,香港傳媒立刻跟進,居然找出個理由,說「吐播」的音與tibet相近云。稍有學問者,則謂藏人自稱為brod,故當然是「播」音。
其實若由頭說到,便知道這些人一直是在發謬論。首倡「吐播」的大陸出位專家,說「蕃」字在唐代無「番」音,他連《唐韻》都懶查,就一口咬定。加上發表文章的編輯也照例不核對資料,於是就人「播」你「播」,冤枉唐代人。`g K(HU` Zokq
Rb5c\2bS
在黑水城發現的文書,乃唐宋元三朝的文物,許多文書直用「吐番」來稱呼西藏,這「吐番」當然即是「吐蕃」,因為有些文書即用「吐蕃」之名。足見當時,「土番」與「吐蕃」二名通用,此乃強烈的證據,證明「蕃」字應音為「番」,轉讀為「凡」音可以,但卻一定不能夠讀「播」。
o.H-_8R @FnJ
這即是一個「以訛為正」的實例,此例無可辯駁,除非恃著面皮厚。:DLo-oE4N
&Ong'ZC z8Qq*sX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T2p$tfX)xI^
2006年7月24日 THZ.....明白了 oooh
really good explanation on the newspaper...
nzs$?&w[Kv'|
thank you man 明白明白......very good essay z}7z S"WT't
thx man:clap::clap::clap: 但係呢段野都係得個講字:nogood: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pigcat[/i] at 2006-8-6 04:54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