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博士..「還原」讀音云云
「還原」讀音云云何大博士教授的「統讀」,雖然說是「以古今音變為脈絡」,實際上他真的是取捨隨心。5c$Vglh8X^
.^1o+SR }aN
以「陽上陽入的變化」一節為例,他在文章中說:「粵音陽上聲往往因口語變調作陰入聲而不知還原,久而久之,便以陰上讀法為流讀」。他舉出「紐」字等為例,即是說,「紐」應該讀如「柳」,紐約變成「柳約」。V7o"n8A%I"b
-UN;y#| ^ \SGt5M;?'w
此外他又說,「陽入聲更有上移到中入聲和陰入聲的現象」,所「絡」字,非還原為陽入聲不可,「脈絡」,要將「絡」讀洛近乎「脈樂」,一讀高點聲就錯。
F+|k,S'tGN{s9D
他怎樣對付這些口語的變讀呢?
他說:「鑑於口語變調的影響,本字彙對誤作陰上的陽上聲比較容忍,而絕不承認陽入聲作中入的誤讀。」
&Pg+t9@ ^&CY
為甚麼同樣是「口語變調」,他卻可以「比較容忍」或「絕不承認」呢?他沒有說明取捨的原則,因為即使他承認的變讀,亦只是「容忍」而已。大恩大德,網開一面。 ~Ht0eJ2Q
這就是高高在上「統讀」方言的立場了。
;mJ'v3Mh vc8[
傳媒可能懾於大博士教授的頭銜,於是盲從附和,卻沒有留意到他這種取捨隨心的態度,更沒有留意到他視方言為偏差,痛恨其「不能還原」的基本立場。他們不知道,如果一律「還原」,方言就會給消滅掉。Q:t$S&v1|x
+{BO:xz?yE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
2006年9月19日 著埋古裝,紮埋髻,甘就真係一流。:D TV BILL 跟埋晒大博士講D野,有次睇卡通片D配音員張個"彌"字讀做"眉"音,真係吹Q漲+b/L-SZ#DB^
建議將有關大博士O既文章集合,四維FW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6-10-19 08:47 PM:7gP;z-X8Rm
TV BILL 跟埋晒大博士講D野,有次睇卡通片D配音員張個"彌"字讀做"眉"音,真係吹Q漲
建議將有關大博士O既文章集合,四維FW [/quote]A6h#p6Id+V
.............
轉貼:::`v4f{,t#zi
韋文‧談佛舊文隨刊0Z5^q.D,B`
7、《觀無量壽經》與「阿彌陀佛」
o(?K]a
說「無量壽佛」即「阿彌陀佛」,這點我們可以由《觀無量壽經》知道。「阿彌陀」,即Amitabaya的前三音節音譯,意譯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也。
(按:Amitabaya,梵文;故「彌」古粵音讀微,而近讀音離,均可,但於佛名中,讀微較合)。C f7SN"w
漢人的佛教有一派叫「淨土宗」,認為如果能一心不亂的念誦「阿彌陀佛」的名號,將來能往生「極樂世界」。
-c2STh4b;G^Zt
咦?|dd.w9B+cP9TQr
+`){#v(N J"r+CiX
有這等便宜事?不管你作惡多端,信阿彌陀佛就能得到包庇,往生極樂?
o*T)CU6_
當然不是。
原來人的心念一直被七情六慾束縛。
"Py$s7L1b5F/opNC2L1W
一個大奸大惡的人,根本不可能心定神靜,由於惡,則必生煩惱,這是因為其所謂「惡」的根源,其實是來自最根本的「貪婪、嗔怒、愚痴」,若心內仍保存住這些東西,又怎能「一心不亂,臨終往生」?
Zwp!s q~7A
故然,信佛的人要守戒,由戒,心才有可能得定,才可能不亂……完全合乎邏緝,沒得取巧。
0\CRV0ip;W
佛不是黑幫大哥,也不是極權國家中最高法院的法官,阿彌陀佛不能因你信就恕你死罪,包庇你。
-q0c2I}c
能修行成功者,都要靠自己。
由守戒,則不生惡,沒有了惡的因果,成功的把握也大些,心也更易得定,也更易「一心不亂」。
[[i] Last edited by magic on 2006-10-25 at 12:57 AM [/i]]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