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magic 發表於 2006-10-19 01:13 AM

何大博士..「還原」讀音云云

「還原」讀音云云
{e ]w%^Qm5K/E%fH*{
!q7x1iy!kwn 何大博士教授的「統讀」,雖然說是「以古今音變為脈絡」,實際上他真的是取捨隨心。5c$Vglh8X^
.^1o+SR } aN
以「陽上陽入的變化」一節為例,他在文章中說:「粵音陽上聲往往因口語變調作陰入聲而不知還原,久而久之,便以陰上讀法為流讀」。他舉出「紐」字等為例,即是說,「紐」應該讀如「柳」,紐約變成「柳約」。V7o"n8A%I"b
-UN;y#| ^ \SGt5M;?'w
此外他又說,「陽入聲更有上移到中入聲和陰入聲的現象」,所「絡」字,非還原為陽入聲不可,「脈絡」,要將「絡」讀洛近乎「脈樂」,一讀高點聲就錯。
_P'w*zCU!WPL F+|k,S'tGN{s9D
他怎樣對付這些口語的變讀呢?
k9CR:oRb
Bf{-L+h!h(oE+j 他說:「鑑於口語變調的影響,本字彙對誤作陰上的陽上聲比較容忍,而絕不承認陽入聲作中入的誤讀。」
? KMR3y hZ &Pg+t9@ ^&CY
為甚麼同樣是「口語變調」,他卻可以「比較容忍」或「絕不承認」呢?他沒有說明取捨的原則,因為即使他承認的變讀,亦只是「容忍」而已。大恩大德,網開一面。 ~Ht0eJ2Q

-Ic \9B7o'M&X 這就是高高在上「統讀」方言的立場了。
z#^/@dl6b u|$J ;mJ'v3Mh vc8[
傳媒可能懾於大博士教授的頭銜,於是盲從附和,卻沒有留意到他這種取捨隨心的態度,更沒有留意到他視方言為偏差,痛恨其「不能還原」的基本立場。他們不知道,如果一律「還原」,方言就會給消滅掉。 Q:t$S&v1|x
+{BO:xz?yE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
V#CR&V/mIL!|&C 2006年9月19日

benson00 發表於 2006-10-19 04:42 AM

著埋古裝,紮埋髻,甘就真係一流。:D

阿感 發表於 2006-10-19 08:47 PM

TV BILL 跟埋晒大博士講D野,有次睇卡通片D配音員張個"彌"字讀做"眉"音,真係吹Q漲+b/L-SZ#DB^
建議將有關大博士O既文章集合,四維FW

magic 發表於 2006-10-25 12:56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6-10-19 08:47 PM:7gP;z-X8Rm
TV BILL 跟埋晒大博士講D野,有次睇卡通片D配音員張個"彌"字讀做"眉"音,真係吹Q漲
2d V[&S1v)m,DXS 建議將有關大博士O既文章集合,四維FW [/quote]A6h#p6Id+V

Dz0BT c!`^ .............
(HK@})B;eHG 轉貼:::`v4f{,t#zi
韋文‧談佛舊文隨刊0Z5^q.D,B `

b o _2m,atH 7、《觀無量壽經》與「阿彌陀佛」
d)FKBBq o(?K]a
        說「無量壽佛」即「阿彌陀佛」,這點我們可以由《觀無量壽經》知道。「阿彌陀」,即Amitabaya的前三音節音譯,意譯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也。
:fF,[:xC/\
5SK+{/rH | ~}        (按:Amitabaya,梵文;故「彌」古粵音讀微,而近讀音離,均可,但於佛名中,讀微較合)。Cf7SN"w

2^ @KuyyhK   漢人的佛教有一派叫「淨土宗」,認為如果能一心不亂的念誦「阿彌陀佛」的名號,將來能往生「極樂世界」。
r~%}H0JvH smWL -c2STh4b;G^Zt
  咦?|dd.w9B+cP9TQr
+`){#v(N J"r+CiX
       有這等便宜事?不管你作惡多端,信阿彌陀佛就能得到包庇,往生極樂?
8?8uTz)q'x o*T)CU6_
  當然不是。
&t z/o^7r`W Z
I d;zSD"tR k%S\^   原來人的心念一直被七情六慾束縛。
n XPI1_~ "Py$s7L1b5F/opNC2L1W
        一個大奸大惡的人,根本不可能心定神靜,由於惡,則必生煩惱,這是因為其所謂「惡」的根源,其實是來自最根本的「貪婪、嗔怒、愚痴」,若心內仍保存住這些東西,又怎能「一心不亂,臨終往生」?
6S*p#N;M%Q'r Zwp!s q~7A
  故然,信佛的人要守戒,由戒,心才有可能得定,才可能不亂……完全合乎邏緝,沒得取巧。
A*p,q!}y 0\CRV0ip;W
       佛不是黑幫大哥,也不是極權國家中最高法院的法官,阿彌陀佛不能因你信就恕你死罪,包庇你。
DUop q7t -q0c2I}c
       能修行成功者,都要靠自己。
2Pw ]+kT#x h.Q
0Q'O$b_e|        由守戒,則不生惡,沒有了惡的因果,成功的把握也大些,心也更易得定,也更易「一心不亂」。
;~)kd2Wc
e~1F%R SV%N jw2N [[i] Last edited by magic on 2006-10-25 at 12:57 AM [/i]]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