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magic 發表於 2006-12-5 01:38 AM

壽桃與壽包

壽桃與壽包 如今粵菜業普遍犯一個極大的錯誤,將「壽桃」稱為「壽包」,不祥之至。 | i{~]9c:_ ja'h

Y,[5[l*] A 昔日廣州的業界,壽桃壽包二者分得很清楚。擺生日酒,上的是「壽桃」。擺喪家的「解穢酒」,因為喪事已經辦完,語貴吉祥,因此上「壽包」,此乃為參與喪事的人祈壽,甚符「解穢」之意。4\)j&Z5g&E yH{O
#X.z%B3DmG
當年有一軍長在北園酒家為母親擺壽酒,臨末,上壽桃,一伙計失口說為「壽包」,立即引起軒然大波,座上有人拔槍向天花板連射,說是當如燒爆仗以化解不祥。酒家主人當晚分文不收,還要翌日擺酒賠禮,兼為太夫人「添壽」。4g&r{*g Y~(Na
-p$I0o]u8k
這是民國初年的事,王亭之未及見,只是聽家中長輩述說,俾知禁忌。而凡所參加壽筵,皆留意到人人稱壽桃,乃知長輩所言之不虛。
.Vmo$N-}i?*v 7ttH+E,r6C l+r-L1A T]
可能因為四五十年代動亂頻仍,香港的飲食業多外行人加入,於是茶樓酒館的老規矩盡廢,將壽桃稱為壽包即是其一。發展下來,香港業者索性廢掉壽桃之名,而解穢酒大概亦不上壽包,變成「壽包」是生日酒的單尾。此改變可謂甚大,完全喪失粵式酒席的風格。
h| Bn&r3{ #|/I"Bw9@1` ^`N6|J
奇怪的是,當此風初起之時,應該尚有人知道規矩,為甚麼無人加以糾正呢?這大概是受「各家自掃門前雪」之所累,乃令生日酒不祥。
.dO ~4kw ^
3|N#eT1d/z| PmQ%hA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F-{$~ \J/w%n
2006年10月31日

benny0105 發表於 2006-12-5 03:54 AM

唔講真係唔知~~

sugizo_esp 發表於 2006-12-5 11:34 AM

woh
a:k/a)Dp-P5pbY\'g:R,{ useful info

mankinghei04 發表於 2006-12-6 04:03 PM

唔講唔知:(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