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magic 發表於 2007-3-19 12:13 PM

中大教授張雙慶不接受《最緊要正字》邀請

生活語言無「圭臬」 無論何地的語音,都不能「奉《廣韻》為圭臬」,這是很自然的事。以廣府話為例,倘若規定要以《廣韻》作為標準,那麼,原來的方音就要廢棄了(「獠」不能讀為「佬」);秦漢時期、魏晉時期、隋唐時期傳入廣府的中原音亦要受到淘汰。#[+v1~9u2{v
0G2?*_;[;]4@T$\
不但如此,南宋移民帶入廣府的語音,元明時期以至清代傳入的中原音,亦當因不合《廣韻》而不得成立。
e(DK&g Rm[
)VQ(A9B3W H 廣府話可以接受這個標準嗎?絕對不可以!&dAnGcYbz
6K*QZvo-T b,sHtK
所以,無論任何韻書都不能成為現代生活語言的標準。將L與N音混讀,不是因為違反韻書,而是因為違反了生活語言的讀音規律。何文匯借此推銷他的病毒音,是有意混淆視聽,由是即知其不誠。?rx8V?,u.C0Gvx.C

K'KS+Hk9i e 中文教音韻學的兩位教授,黃耀堃 和張雙慶都不同意何氏病毒音。黃氏對學生說:「呂不韋,中文系教他們讀雷阜圍。」[color=Red]張雙慶原受《最緊要正字》邀請,後來即因與病毒音衝突而退出(見《香港三國論壇》網頁)[/color]。由此即知何文匯的「圭臬」只是嚇嚇傳媒「廣播員」的工具。$\1p4g@C~
&N#{O @:U"y
我所發起抗議(請網上簽名支持[url]www.cantoneseculture.com[/url]),那是為了保存廣府話的生活語言,以免造成混亂,令青少年受害。9\)OIgF'i i
B.q2|} yCv m"T
[[i] Last edited by magic on 2007-3-19 at 12:15 PM [/i]]

支持者 發表於 2007-3-19 07:55 PM

<最緊要正字> 教的東西是有商榷的空間
H.e[RQ v yEc3_ 正音正字, 和現在使用的當然有所不同.
;}kv-UL~ fp 歷史和文化是在演變中. 我們取什麼態度去對so-call的正音和字是因人而異的.

magic 發表於 2007-3-20 02:49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支持者[/i] at 2007-3-19 07:55 PM::n9J/g9}Z
<最緊要正字> 教的東西是有商榷... [/quote]
@B(Bt$@KP4F J ...可惜有好多傳媒跟何xx..只準用一本宋代的廣韻..定正音...
a9` I9cl7hm&p\ [color=Red]連..郭..本讀角[讀左幾百年]都要跟佢改讀[/color][color=Red]...国......[/color]5^@$#$%$&#%..:mad:...以後郭家...都變了國家..!@#%$%$%.:mad:g!j o{]{hr}1F/s
[s ~RA sJ r(n$@ Z
[[i] Last edited by magic on 2007-3-20 at 02:50 PM [/i]]

Yui.i 發表於 2007-3-20 02:58 PM

阿何博士又幾"叻"o既,識得利用media作宣傳工具.......

阿域 發表於 2007-3-20 03:10 PM

說真的,其實我很感謝樓主的這一份堅持,如果不是你一直在這裡貼上這一些相關的資訊,我還會繼續以為何文匯先生所說的那一套就是正統,就是學術界的主流意見,誰不知原來他說的一套根本就未得到其他學者的認同,而且還惹來這麼多的爭議,真的令人始料不及。
Z5k!s2d*b6M *Am`7F/S V%fGk
另外,請問樓主頭像的那位紅衣女士是那一位藝人來的呢?因為我看了很久也認不出來,好像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

FishyR 發表於 2007-3-20 05:31 PM

多謝樓主, 使到多d人看到一d所謂權威/學者o既專橫, 偏執; 強將自己喜好作為大眾o既指標. 喺教育界裡頭都我覺得d人特別巴閉..... (例子:' U will pay', ...'校董會'....). q1i YJ4@s$a }

s5F#J9[!]6x 不過, 我覺得'正字'同'正音'不同. 我反對正音, 但唔反對正字. 中國字, 唔係講簡體字, 大部份都有根有據, 只係自己惰攪到成日寫白字, <最緊要正字>都提醒番自己唔好咁馬虎!YZ(Vd0LCV2squ8c
@o-dUp
正音不同, 口講口傳, 至緊要係溝通得到唶. 早前巴士亞叔片段d粗口唔知要唔要比何生佢教正吓呢? 我粗人日日都講緊d十分市井小民o既說話, 日日"hai"吓"hai", 都唔知點解要分對錯? Ow`^}Nm ~c

$Vx0VA\} 我最唔妥係佢將自己叫"正", 無言中, 就將所有唔同佢意見o既變成"不正". 而事實上, 根本未有"正"或"不正", "對"或"不對". 以蹉低人來抬高自己o既學者無需要尊重!

magic 發表於 2007-3-23 01:57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域[/i] at 2007-3-20 03:10 PM:
/d#^H2O ~2H 說真的,其實我很感謝樓主的這一份堅持... [/quote]
3Pl"q5N3uZ$xgqf 紅衣女士是一位我的夢中情人....可惜已嫁了人的.........

Edgar_Davids 發表於 2007-3-23 07:06 AM

閣下最好就為正字正音訂立一個標準............
-wq4OfzAI3~ 因為何生起碼有本 《廣韻》 比人跟吓 ~6uAr!sC S:gt

D,|N%d[G?)K zU,\5Uh-c3p/i}'DO
如果閣下要推翻何生又無一套 "統一" 而又 "正確" 的標準......
;D&Z4X&K T#c 大眾 (尤其是閣下所特指的[b][color=Red]青少年[/color][/b]) 也是無所適從的 ~
-w|+C)xK|"} 只因何生的 "標準" 顯而易見 ~~~~~
y Z(]E$[\
+G i"ER"u.EG4PXF
[.UH)L1x \o&y:Oo _ 正如秦始皇統一文字.......要人相信必先統一 ~~~~
a|.z'Lf0[8a:Ok"s fG \_L;f9j%lD
多謝 ~~~

Edgar_Davids 發表於 2007-3-23 07:08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域[/i] at 20-3-2007 15:10:1d$s^A0fx#W
說真的,其實我很感謝樓主的這一份堅持... [/quote]0k4XY7u/ZM0T5^
(s2B+l h.y(|8c"^B
@ {9y4Z0G9`
:lol::lol::lol:J;X3o(U? d-?-q

/vN6_9p w:{/E;|$LA
4S!@e ^W)H
x7w*v1Qs1in;N `D [img]http://www.26fun.com/bbs/customavatars/19061.jpg[/img]

magic 發表於 2007-3-23 02:36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dgar Davids[/i] at 2007-3-23 07:06 AM:
W0B]h#c4f 閣下最好就為正字正音訂立一個標準...... [/quote]
"]?]"N7a 在何xx之前..
1E)b _4J!y3W*VSz 本來無事..(rG or(aj I
[color=Red]好多字都早有公認的讀音..及有何常用的變音..[/color]冇乜混亂..只係呢个何xx..
f*u }a9W{o@ q 忽然揾本宋代書出來要人跟.....
r5tn,_b6j 才混亂了本來人人的讀音...[如 糾 逼人讀 狗 ]G!ub$_ XBb!}
究竟是誰在製造混亂呢???
.^s*N[SGVQ [color=Red]...乜原來何xx...係秦始王???..
B\2C+qB'ubs1L ...果然係文化惡霸.........[/color]M#S,O!naK'|8A zk

{[$|0\,pQK3b\ .請睇下此書,其中p103...〔何不《牛津字典》正音??〕此文..最要細讀也......
c])Z p+A
}Kx1y fq m8a [[i] Last edited by magic on 2007-3-23 at 02:57 PM [/i]]

阿域 發表於 2007-3-24 09:10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dgar Davids[/i] at 2007-3-23 07:08 AM:
7G2StsB6^ {
v.mZn E0jL JW-X0R3v\!w4Hn
/PcU?W7x
:lol::lol::lol:
4zvRX7XRN9J UB/V7_ e

.}!YAWk2f"}0^?
(zN\(JF6c|s/r [img]http://www.26fun.com/bbs/customavatars/19061.jpg[/img] [/quote]
*\*O?._Ig"]
]C ihU9X IaR1h!\'NPx I
原來這位紅衣女郎就是黃德如,我也很喜歡她的,有外貌有內涵,真真正正的可說得上是美貌與智慧並重。

magic 發表於 2007-3-24 10:45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域[/i] at 2007-3-24 09:10 AM:
1B"|c%XX})Q \,s[7M;f
sT5v [+b L ?V2dR A
Vw.E!C[9JJ R1ml&t
原來這位紅衣女郎就是黃德如,我也很喜歡她的,有外貌有內涵,真真正正的可說得上是美貌與智慧並重。 [/quote]
a^N+UW B WwM ...佢好正架.........女神呀!!!:good: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