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阿感 發表於 2007-4-22 09:43 PM

"陰莖" 新的標準讀法

原來我們一直所讀的"陰莖(音敬)",或這是何氏以前推廣的"陰亨"到了現在都是錯音0T-F'lT"_2^e
現在我們應把自讀的小弟弟稱作"陰衡"4i3C(O]Is&}N
xSK$bL ?:qLZ8r
[quote]敬錯、亨也不對
)ZCqY%D U+{6}t^4LA )Tl['J;x"e,f
作者: 潘國森 xM3Da GE4v
p"AkPrD;X/P^A
原載: 《都市日報》〈中國名堂〉 2007年4月17日
4J Hw!e$y3qG/M @B]9qW

|cR@;B.b2kmWb --------------------------------------------------------------------------------T;X6Q(])D.@
/apa?Rg,EC
讀者問「莖」字的讀音,雖然讀「敬」的人多,但是他的老師向來都教讀「亨」,所以十分迷惘。據「粵語正音推廣協會」向香港中小學師生的灌輸和教導,「莖」字讀成「敬」固然錯,連「亨」也不對。因為大學教授按照宋代的《大宋重修廣韻》的切音,認為「戶耕切」應該讀「衡」云云。
r\Sx^2v$E "u j| \O Fc+fF
現時市面上給中學會考生參考的書,如手頭上一本曾國勇、戴振民合編的《新高中會考語文匯萃》,都標明莖讀敬音是誤讀,正讀是「衡」。先前「粵語正音推廣協會」的網站有一份正音字表,當中就有這個例,不知為何最近不見了。不過,參加過這個協會過去與香港電台合辦歷屆「學界粵語正音大賽」的學生可以證明潘國森沒有打誑。Z{e0x f2D8^C.`B
{jY H.}3G
(三之一)
$Q,rna i,\2Ap Bo7Kzb \"z
可「敬」可「京」 r4Y5P'^,lw3E

p'\7w)CY 作者: 潘國森'?0wH vS+dZo"e&W#Nc
0a&ns/mI"d$`(t&^
原載: 《都市日報》〈中國名堂〉 2007年4月18日bt0a)O8^]I%aP

)Y#|vL@Q!@,`X-d 4Q.j;y-f7]*M#I"F
--------------------------------------------------------------------------------
(vX#Z?Ge Y3{f sy8K1P/h;WT
「莖」字讀音,已故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李卓敏博士《李氏中文字典》莖字給兩個音,可讀「京」或「敬」。按考評局標準,「讀莖為敬」可接受,「讀莖為京」也因有字典收錄而當正確論。
+aT9^1`igL
P&@6_;PX2ah~'\ 問題是「粵語正音推廣協會」多年向中學師生灌輸莖字讀「敬錯衡對」的「標準正讀」,萬一考生遇上只受過「正音推廣」訓練的主考員,見「莖」而讀了「京」或「敬」,豈不「死得冤枉」?
%iD{+Eo`nm l\5kR7B^*L4G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建了「粵語審音配字庫」,收錄的幾本字典包括衡、京、敬三個音,反而沒有收「亨」音。現在「粵語正音推廣協會」對「亨」音連「誤讀」的身份也沒有給。因此,我認為中學會考考讀音,應該即時叫停!xt8c2U"u.r&@A
Y)w)nA6j!cY]F
(三之二)(e#tJp4{
*v P,`%l*X0jjW
誤用《廣韻》陰陽錯亂 #|Jg#xx2y0\(Y%Q)W

s2l[4Tn!w 作者: 潘國森
ul"} m+L!X8O N%py8w ls
原載: 《都市日報》〈中國名堂〉 2007年4月19日s nb @ays8cE

o&w5emkf\
T ~8~)pG r --------------------------------------------------------------------------------2p8W$@*_3_

&R ]xS&u2GS 考評局負責把守香港中學會考的「品質關」,今年中學會考要考學生的「讀音咬字」,既然採取從寬的原則,任何字典都有的音都接受,怎麼何以多年來對於「粵語正音推廣協會」所教不聞不問?Q9Q}%Bi:M F
Y[d1oV P
實情「莖字讀敬」是約定俗成,讀「亨」則按韻書。為甚麼「粵語正音推廣協會」要師生讀「衡」?因為該會把《廣韻》捧成「聖經」,為了自圓其說,只好扭曲字音。反切法原來的用法是上字定雙聲,下字定疊韻;上字定清濁,下字定平上去入。後來平上去入再分陰陽;而濁聲母逐漸消失,只吳方言和閩方言才保留。於是上字定清濁便改為上字定陰陽。因此盲目依循《廣韻》就會出現陰陽錯亂的毛病。Kw#`5]8D#C gu
N4Y:ZmUt'a
(三之三) [/quote]?.n@{7T_#\o

`.Z LQCC+~ [url]http://www.cantoneseculture.com[/url]

shanlinlla 發表於 2007-4-22 10:07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enterprise 發表於 2007-4-22 11:5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hanlinlla[/i] at 2007-4-22 10:07 PM:
J8X6\8v-x/S@0k 睇錯topic=  =
vDo7uj qh 仲以為係"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 [/quote]
3xIe {[S0i&_7}p ])@4gF m`"sH
我都係一樣睇成"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至入黎喎

支持者 發表於 2007-4-23 01:48 AM

都好呀,
*Wx[5l%D,C&xrZ(o 起碼以後叫小弟弟都叫得o岩d...

kg611 發表於 2007-4-23 02:56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nterprise[/i] at 2007-4-22 11:54 PM:PC'fP8d'\8NV

ba6o3j%Z7`e Y3x
j$tST` ? m KPh 我都係一樣睇成"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至入黎喎 [/quote]
4|8crqx q,ub/T$N @ ^usfm
我都係.....haha

Paul71 發表於 2007-4-23 04:22 AM

thanks for providing the web site
9`F0FW1Whc F3eW I already bookmarked it

magic 發表於 2007-4-23 12:04 PM

以前逼人讀 亨 而家又改做 衡 ....第日又唔知改乜..(X;}9|-q5nI+d
一句講哂...未研究清楚就要人跟之不負責任...可見一斑..:D

ronja 發表於 2007-4-23 02:21 PM

唔係叫「陰道」或「陰公」就得啦!!:D:D:dev:

12d3 發表於 2007-4-23 02:33 PM

「戶耕切」點樣出「衡」呀?
N7]/T$a.H 今次太離普.

阿感 發表於 2007-4-23 07:41 PM

:noway:
-Wa2uj-U_G$w iN
3U%~,^c/R"g!O4mn [[i] Last edited by 阿感 on 2007-8-21 at 09:37 PM [/i]]

wukingtung 發表於 2007-4-23 11:33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hanlinlla[/i] at 2007-4-22 10:07 PM:
.jt+JB9s*xWj#H 睇錯topic=  =E7S]${ Q/Cn4l
仲以為係"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 [/quote]
9b/J4nI9R5x8h7EW+u 你都幾唔小心

magic 發表於 2007-4-24 01:57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7-4-23 07:41 PM:m(VOq)]`.{[
@&n/{6f&e!Tk
x)ru,JBr_ E
跟本就係亂o黎,之所以佢地之前敎... [/quote]/u#A8[lmFw~d
agree.........
J+p#eWIDg.{ mq9\ [size=5][color=Red]係之前教人讀做"亨"o個班人係咪應該出o黎澄清,甚至道歉,畢竟這二十年內香港很多人被"教導"讀"亨"音才是正確,咁樣一時一樣,轉左讀法你都出o黎講聲丫[/color][/size]

大優勢 發表於 2007-4-25 08:5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hanlinlla[/i] at 2007-4-22 10:07 PM:0xZ0xd1jql-R
睇錯topic=  =!|4S~Q$F9dz
仲以為係"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 [/quote]To2r~h.W pq

Eo*B4cp Q p LmH :D:你啲思想真係不同

阿感 發表於 2007-4-25 09:12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大優勢[/i] at  08:54 PM:
wS7^N"f:He*d4eS M1@v.W(y*` i0|9Ja
K)J#{#F3D%e
:D:你啲思想真係不同 [/quote]
H.mz"Y0Ft0O 6t)}|RP+G
慾望欺騙視覺:D

hkyfimco123 發表於 2007-4-26 12:42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kg611[/i] at 2007-4-23 02:56 AM: BZ1K.}$f,l[
+Q2U5i!q2g _?\_S
J }!D8K7BPt&x
我都係.....haha [/quote]
#S.d.Q3~1W*y]&T 我都係呀~佢個標題悟度我既

金富力士 發表於 2007-4-26 02:24 AM

自打嘴巴呀班人

super123 發表於 2007-4-26 02:39 A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xalonso 發表於 2007-4-27 02:10 PM

oh~it is very annoyed`$B]gaE]$~
i continue say亨

sa1412 發表於 2007-4-27 09:40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kcwangwang 發表於 2007-4-29 01:54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頁: [1] 2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