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阿感 發表於 2007-4-22 09:43 PM

"陰莖" 新的標準讀法

原來我們一直所讀的"陰莖(音敬)",或這是何氏以前推廣的"陰亨"到了現在都是錯音
P&p5flBx~9y^#X^x 現在我們應把自讀的小弟弟稱作"陰衡"C!G-g%S }#B

0?a] P-@+D [quote]敬錯、亨也不對O!z? I+R;e#?knP
7tg#b,t:g(E/^
作者: 潘國森
$IG$`"}1O&C |
3j1y\2S2A;P8]1x 原載: 《都市日報》〈中國名堂〉 2007年4月17日{:b)aC _'^-]@wQl

c;KGl hq|(J
,~h a&E5d --------------------------------------------------------------------------------F i*i;l m])[d i0B"j
l ]{K/a
讀者問「莖」字的讀音,雖然讀「敬」的人多,但是他的老師向來都教讀「亨」,所以十分迷惘。據「粵語正音推廣協會」向香港中小學師生的灌輸和教導,「莖」字讀成「敬」固然錯,連「亨」也不對。因為大學教授按照宋代的《大宋重修廣韻》的切音,認為「戶耕切」應該讀「衡」云云。Dituxh

4e|$yV1f5Pn$RC+yc 現時市面上給中學會考生參考的書,如手頭上一本曾國勇、戴振民合編的《新高中會考語文匯萃》,都標明莖讀敬音是誤讀,正讀是「衡」。先前「粵語正音推廣協會」的網站有一份正音字表,當中就有這個例,不知為何最近不見了。不過,參加過這個協會過去與香港電台合辦歷屆「學界粵語正音大賽」的學生可以證明潘國森沒有打誑。
-M#ue-N(pX ;l?s&M8xNt
(三之一)1Yn/cu0|.b%bQ O

*Ny^c![6G 可「敬」可「京」 jsc+~F+f1^Q

6_1FAzam.q"j8M&m]#x 作者: 潘國森m$|YQ+uq1Q's9~#t

FN|\,LCV'F 原載: 《都市日報》〈中國名堂〉 2007年4月18日%rT*m%E0ZLsrn
Z A$m:V?y:RHF.x

:q,EljN @b4Fe --------------------------------------------------------------------------------
a1n.K/Rc5h nu4z)z&T `
「莖」字讀音,已故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李卓敏博士《李氏中文字典》莖字給兩個音,可讀「京」或「敬」。按考評局標準,「讀莖為敬」可接受,「讀莖為京」也因有字典收錄而當正確論。Q8X,uW/Ld d6DhUV

g8Vj#N&{Km?6_q9Oo 問題是「粵語正音推廣協會」多年向中學師生灌輸莖字讀「敬錯衡對」的「標準正讀」,萬一考生遇上只受過「正音推廣」訓練的主考員,見「莖」而讀了「京」或「敬」,豈不「死得冤枉」?
D/zNeO l1v0~`\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建了「粵語審音配字庫」,收錄的幾本字典包括衡、京、敬三個音,反而沒有收「亨」音。現在「粵語正音推廣協會」對「亨」音連「誤讀」的身份也沒有給。因此,我認為中學會考考讀音,應該即時叫停! f$^U|;Cc:MP#_

P.]7t,g%Y^_ UL (三之二)3J9[:W.]1dS3q
y BT2o)ROE7AS
誤用《廣韻》陰陽錯亂
4Gv*t F`1ma 7BF#ATg5A
作者: 潘國森
V||-K1}T)ND A3G
@1wp hc9d 原載: 《都市日報》〈中國名堂〉 2007年4月19日R J@V5v M
C;e eNd
N.gE4D+TpdL4A:G
--------------------------------------------------------------------------------
Q6Z+Z SD
BJnz{g{E 考評局負責把守香港中學會考的「品質關」,今年中學會考要考學生的「讀音咬字」,既然採取從寬的原則,任何字典都有的音都接受,怎麼何以多年來對於「粵語正音推廣協會」所教不聞不問?
~-XQzM3DF&s!{6K ;[({7p&H6h7s
實情「莖字讀敬」是約定俗成,讀「亨」則按韻書。為甚麼「粵語正音推廣協會」要師生讀「衡」?因為該會把《廣韻》捧成「聖經」,為了自圓其說,只好扭曲字音。反切法原來的用法是上字定雙聲,下字定疊韻;上字定清濁,下字定平上去入。後來平上去入再分陰陽;而濁聲母逐漸消失,只吳方言和閩方言才保留。於是上字定清濁便改為上字定陰陽。因此盲目依循《廣韻》就會出現陰陽錯亂的毛病。#}N?c.R'w|wQ%?!G
-A2MrG$k4N U
(三之三) [/quote]k8h%W E%Y`ue3C[
)V0S2a/wK V
[url]http://www.cantoneseculture.com[/url]

shanlinlla 發表於 2007-4-22 10:07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enterprise 發表於 2007-4-22 11:5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hanlinlla[/i] at 2007-4-22 10:07 PM:
.b],Bj"\EU9b7~d 睇錯topic=  =2P*SI}e#So]5Xd+Z
仲以為係"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 [/quote]
F2lo2lP)]:g"w
uR#bV*eKx b6^ 我都係一樣睇成"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至入黎喎

支持者 發表於 2007-4-23 01:48 AM

都好呀, `Z9X w U
起碼以後叫小弟弟都叫得o岩d...

kg611 發表於 2007-4-23 02:56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enterprise[/i] at 2007-4-22 11:54 PM:'W2B!F}"q/H#Hvbg }U
,A%HQ1I#V?

'TW*f M5pk l[ 我都係一樣睇成"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至入黎喎 [/quote][!e x7y k7b$Ir
n4DePq)l
我都係.....haha

Paul71 發表於 2007-4-23 04:22 AM

thanks for providing the web site
o8Hy j0e9t L I already bookmarked it

magic 發表於 2007-4-23 12:04 PM

以前逼人讀 亨 而家又改做 衡 ....第日又唔知改乜..L9zhNJ!a!N
一句講哂...未研究清楚就要人跟之不負責任...可見一斑..:D

ronja 發表於 2007-4-23 02:21 PM

唔係叫「陰道」或「陰公」就得啦!!:D:D:dev:

12d3 發表於 2007-4-23 02:33 PM

「戶耕切」點樣出「衡」呀?
Z|(y Ms C f[L] dq 今次太離普.

阿感 發表於 2007-4-23 07:41 PM

:noway:
8rZ'O8x)q4JX\ZA1k
a|G+QK:z2p [[i] Last edited by 阿感 on 2007-8-21 at 09:37 PM [/i]]

wukingtung 發表於 2007-4-23 11:33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hanlinlla[/i] at 2007-4-22 10:07 PM:"k5t0S1bC R%v
睇錯topic=  =}2PX8bt^&Q
仲以為係"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 [/quote]n#K0R"_1wnb ?g8]&v
你都幾唔小心

magic 發表於 2007-4-24 01:57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7-4-23 07:41 PM:#d Lo+V;m

$\ frW ~7N"E /w0E;_a ac#Y
跟本就係亂o黎,之所以佢地之前敎... [/quote]%IY h:j0cw1H U L
agree.........
Zc/N!cx-e4U [size=5][color=Red]係之前教人讀做"亨"o個班人係咪應該出o黎澄清,甚至道歉,畢竟這二十年內香港很多人被"教導"讀"亨"音才是正確,咁樣一時一樣,轉左讀法你都出o黎講聲丫[/color][/size]

大優勢 發表於 2007-4-25 08:5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hanlinlla[/i] at 2007-4-22 10:07 PM:
cx~ f `*HB&@ || 睇錯topic=  =
_'D!y:vw.N7_:meuE 仲以為係"陰莖" 新的標準"度"法 [/quote]
Y u@7ccL g
!e u8d;Z:Y([M :D:你啲思想真係不同

阿感 發表於 2007-4-25 09:12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大優勢[/i] at  08:54 PM:
8Wo/`"u;w Gz
t&ky;VGL 8s-S$JM%u2W*`.kt
:D:你啲思想真係不同 [/quote]
;W l(e.~ I2zhvWx
kFQCQW$I 慾望欺騙視覺:D

hkyfimco123 發表於 2007-4-26 12:42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kg611[/i] at 2007-4-23 02:56 AM:b!PY&ZKm+t.P;X

k0|E"B:N Q2y+? +{_&y#^ ~ u0o _
我都係.....haha [/quote]-p&n @)s(vl0Xg
我都係呀~佢個標題悟度我既

金富力士 發表於 2007-4-26 02:24 AM

自打嘴巴呀班人

super123 發表於 2007-4-26 02:39 A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xalonso 發表於 2007-4-27 02:10 PM

oh~it is very annoyed`
.X6y1L:Pj i continue say亨

sa1412 發表於 2007-4-27 09:40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kcwangwang 發表於 2007-4-29 01:54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頁: [1] 2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