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magic 發表於 2007-5-10 12:44 PM

廣東省政府網站論「正音」

廣東省政府網站論「正音」
8B T4oM8C P!W 6\E!~k-JZp1HP

2G;as*pHF&c 廣東省政府有一個「門户 網站」,提到香港的「正音運動」。有一篇文章,討論廣府話稱謂之餘,筆鋒一轉,說道──
;i A6D'l0ij G
E7SB%I0j6_U jP 「香港文教高層歷來明確表態,香港所用的語言是廣州話,不過奇怪的是其不以廣州話或現時廣州人說的音為準,例如將結構讀「結夠」、糾紛讀「九紛」、使用讀「史用」等等,視作「正音」,據說要以宋代的中州音為準。」Z.T2V)Nb4V+[ r)I
}nN B+Qw%kc.E$_
「但問題正如猛烈抨擊『正音』的粵語學者王亭之所言;古音等於正音?愈古愈正乎?」Y6TAk o AD`'l

o!MS A @}L 「這種讀法只是香港稱的廣東話獨有,珠三角一帶現時好像非常崇港,但也沒有人有勇氣按此種偏離廣州話的讀法。」0xS-z O)R)Y
4e$`8};f/Kz a5s
「其實沒有廣州的認同,香港的正音運動只會添亂。」
t'ONJ-R*| :R2Qat)@8lp
上述引文,改正了個別錯字,除此即原文直錄。稱王亭之為「粵語學者」,愧不敢當,王亭之的面皮沒那麼厚,對音韻學僅略識之無便亮起銜頭來四出蠱惑。EO)\\ O4h.e c

*`7k5W"uAd:J"L 上文的意思其實很清楚,強調廣府話的來源在廣州,所以香港不應將「正音」之名來另搞一套語音。此亦即王亭之所云:香港可以有「香港語言」,但決不能另創一套以復古為尚的「香港語音」。由此可見,「正音」問題嚴重。
nt;e4Q~7o
9C5d_'X OJ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Zn(}'y ~-`a
2007年3月27日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