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國子監祭酒 發表於 2007-6-15 11:4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7-6-15 09:27 PM:0y`0X ^2~ c
7dQO [(Y)e4b J#z QP

2[aT*NT Wlk)O^i 傳統正音應該是仍然流行那種,不是早已失傳那些,那些古"正音"大概只應出現於朗讀古文詩辭之時 [/quote]
F2dO'ruC8Si
(B+kN1mI;U_%A 同樣邏輯,敢問一句現在最多漢字使用者使用的漢字是哪一套呢?連日本在內,簡化漢字早就成為了漢語發展的趨勢,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是「簡化字」。
#^k9C;|rH 那麼,堅持傳統繁體字卻不堅持傳統正音是否有雙重標準之嫌呢?

阿感 發表於 2007-6-16 12:03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國子監祭酒[/i] at  11:44 PM:CU x"J o#TY9G

2i0q)YzWQ&M z-^6k 5B:F s(B6ki Z
同樣邏輯,敢問一句現在最多漢字... [/quote]
D p6TyVk~8g 2bLd9aQf4R*d
那麼我又問你?傳統是以那一個時間作標準?#B3C2?7UA
何以要以宋代語音為傳統?何不視隋唐為傳統?有指切韻比廣韻更接近現代粵語6L)j"v^#L$}(c2|6L
文字上,我們是否用失落了甲骨文更為傳統?

國子監祭酒 發表於 2007-6-16 12:18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7-6-16 12:03 AM:
/EeX2C#A.Q dD 那麼我又問你?傳統是以那一個時間作標準?XY6}Z].V0C%I
何以要以宋代語音為傳統?何不視隋唐為傳統?有指切韻比廣韻更接近現代粵語F0V-|J!np"F's
文字上,我們是否用失落了甲骨文更為傳統?"_F*D1}N:T.As2Z

)oV6H jl*Rqs [/quote]v ^6H-Ov B;v8w$p
:~(]~(l8v9c
  用「宋」音,在我看來,最重要的原因是元代因蒙古入關,使中原音大亂,至清之時,中原之音已混入了大量胡語。故此真要數中原正音之傳統傳承,當宋之時。如果以唐為正音,就真會落到你所說「為什麼文字不用回甲骨文」之邏輯了。\umsb\ W9r

2l5Wki%X,V [[i] Last edited by 國子監祭酒 on 2007-6-16 at 12:19 AM [/i]]

阿感 發表於 2007-6-16 12:40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國子監祭酒[/i] at  12:18 AM:d}C3CV;q:WW%ek

2TnF-XH*u
axF4t'zp8}   用「宋」音,在我看來,最重要... [/quote]
&I|.k#?xA+e 9^DD)N2FX
/}c!E?s"O
似乎我同你講梗兩樣唔同o既野d r)iO9o3G5T@
我講梗現代廣府話,你講梗古代中原音

國子監祭酒 發表於 2007-6-16 11:0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7-6-16 12:40 AM:
&T2B$A T_ AU+T0BE
7_? F'w B'tQ#Q
1@ X0~"n6a ~/BJA-T
似乎我同你講梗兩樣唔同o既野
8a)F,|#@WBA qi 我講梗現代廣府話,你講梗古代中原音 [/quote]TVfT3a7lwN%y5E
kA,k8K9f&d/sGa
  邏輯是,廣州話傳承自中古音,而中古音上承即為宋。故此現代廣州話要考究正音,當自最近之中原正音為主。所以「古代中原音」本來就是現在我們要研究的廣州話的正音。

阿感 發表於 2007-6-16 11:57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國子監祭酒[/i] at  11:04 PM:j!] E/N1zs*T
uG4b!|+[)e j)h:OQL

jd%\+rl.Y{   邏輯是,廣州話傳承自中古音... [/quote]#N&ilkd3qW

*sOev-|0q$QPFb 如果何文匯是想反X復宋,否則這種謬論難以聽從
"b H COlXJ 哪有宋代可變,宋後不可變這種道理?5?q9|AS
1_ lv g&ML
不要說現代漢語是普通話/簡化字主流,為何不跟從這個趨勢? N-?/w2NEp
要是這樣何文匯為何不去正普通話/簡化字?
5FrlJ Z)K 廣府話/繁體字並無失傳,隨時代演變是自然的事,理應以當代為準,就如歷代一樣
&ep2` ypJM2k{ 不要把普通話/簡化字的演變混為一談,因為根本就是兩套系統.V U?Q-t(y

:j] y.PM U{2Kf.d(] 如果何文匯是想反X復宋,我會支持
-`3RGb$@+d%wb9lAC"d 畀佢做埋皇帝都得

FishyR 發表於 2007-6-17 12:12 AM

我覺得用任何朝代o既音作為'正'音, 都係一己o既喜好. o3{QS1jj'x

-PC0_ i{*Q*FY(n 宋音就係宋音, 不能以始斷為'正'音. 你可以推廣人用'宋'音, 但不能未得人認同就叫'宋'音做'正'音. 變相變成人哋唔用'宋'音定義為'不正'. +SvZ0E.f4p

:t"m`x Xn%Z1v 況且, 宋朝無錄音, 所要先要'研究'. 當時佢哋講嘿音係而家d人'研究'出來. 老實講, 無人聽過'宋'音. 咁都算有邏輯????
(]`2_ ^-r? [5f] Y%I/l*Fr+{;ed/`8__
今時今日, 我哋可以錄下聲音作為證據, 無須'研究'. 而家我哋講緊o既音更有基礎定義為今時今日o既'正'音. 無需估吓宋代講嘿.
U!j M9j,K8C(y
6U5m.n AM 人, 文化,'文字'同'音'都正在進化. 古時o既嘢未必一定"正". 係好, 好正o既就唔會有變啦! 你估淨係所謂學者先知嘿係'正'嘢嗎!? 識唔識尊重吓大眾呀?

阿感 發表於 2007-6-17 12:32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FishyR[/i] at  12:12 AM:&_(r6u@U@HLk
我覺得用任何朝代o既音作為'正'音, 都... [/quote]
z:y$CcvM_#z)p
{8I$LR-I 都唔使話以宋音為正就變相令現代語音成為不正,何文匯佢直頭話唔跟廣韻就係錯areK&}Z_ f
[url]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bettercantonese/chapter41.htm[/url]E6[i n'O1I9|0TK

}ZtW)v q$Vk 重發現左一樣o野,佢都幾大膽,就連普通話佢都敢話係錯@#{&U(Fmn+u4W r
[url]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bettercantonese/chapter08.htm[/url]

FishyR 發表於 2007-6-17 01:01 AM

佢自己連真係"廣韻"都未"聽"過, 講嘿鬼"正"音! 不如搵個啞o既教正音.

magic 發表於 2007-6-17 01:13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國子監祭酒[/i] at 2007-6-15 02:51 PM:
7I'PR5B*X8@:p
6y/Z/` W&EUu J1EuFu:_n)a]1\P
  「認可」?所謂「傳統正音」,大概是要訓詁出來的。何老依訓詁而得傳統之音,假在何?反在何呢? [/quote]%qauO1j b
....問題是..
b(f1U4O7Tmm)|Yn [color=Red]1.他憑什麼定..宋代廣韻做標準???[/color]
|e r#d/]J[#u f
H1jEWL*g7M^9l7I&s 2.所謂「認可」就是..各文字學家都同意佢只用宋代廣韻做標準的方法....但...佢係未得公論前..就用公關手段..恃關係來推誚..而非以理服人....此絕非學者所為...T4p2kWvZ,?5~Es

3W&N.h9I^2E c 3..請問..佢有边份權威的文字研究出過...可使他的地位被認同???...佢的博士論文..有邊份係正式研究粵音而得來??...而且使他可具有非凡的文字/粵音學地位??..使人人要跟佢?? `V)x%GNp0na
FHi/MbP ^ {
[size=6][color=Red]酒兄請答!!![/color][/size]1GP;Q'cL*@%w(~

e!MGS i-P m"WH.x [[i] Last edited by magic on 2007-6-17 at 01:18 AM [/i]]

12d3 發表於 2007-6-17 05:57 A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國子監祭酒[/i] at 2007-6-16 11:04 PM:
N!MCadDgA a#V &q(cR*mtQ"c~h

_-v,X DH3w&@   邏輯是,廣州話傳承自中古音... [/quote]
6};l2rG$p7A-b"f:x
/urA[q@dE 國子監祭酒兄, 見你言之有物, 小弟拋磚引玉, 希望你回復:
~x2[9H+a0EVj
v9] C du;S+pZ j%_.[y 北京被滿人統治200年, 期間經過文字獄等, 普通話相信已被"滿化", 離"中原正音"已遠. 普通話應否考究「古代中原音」?
P-[8AD'r/s4O(pu0WH7f 近百年出現的譯音, 如"巴士", "的士", "維珍尼亞"等詞, 又如何考究「古代中原音」?d8lX`@J4@
新文化運動中出現的"以手寫口", 以口語為主, 以筆寫為從, 又應否推翻?
&v)`%P}%s5d^u 古如"詩經"等, 以筆錄口傳, 又是否違背考究「古代中原音」?
o @h/I/O
'k ]JH!K|a9u1Q 歷史因為「字」的出現而開始, 但史前的「音」又如何考究?
Tgr'O%Ct
(g Svfh#} ====================================================
*K~8`|Q`@ 以我所知, [color=Red]人類需要互相溝通而出現「音」(口語相傳), 為了記錄「音」而出現「字」(文字歷史), 即是有「音」之後才有「字」, 為什麼要根據「字」而考究「音」呢?[/color](@A Auq$V
====================================================
![3Mr#g&`sM8o 另, 就上文"漢字已毋須由繁變簡 "中的"認字階段", 小弟並不同意. 以中文為母語的話, 三幾年的確可以認識基本使用的幾千個漢字, 但西方人, 日本人等外人, 很難去認識漢字. 相比由字母、假名等循序漸進(例: 懂英文必能打英文, 懂中文未必能打中文), 漢字是難以被外人所認識, 為之漢字的最大缺點, 簡化是關鍵的進化. 可惜的是, 現在的簡體字, 完全沒有進化的意味, 令人混淆其意, 實屬政治鬥爭下的畸胎.

國子監祭酒 發表於 2007-6-17 10:17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7-6-16 11:57 PM:
Om$dB#w+gQT
:cK fog+fG
ex$q x'`0R 如果何文匯是想反X復宋,否則這種... [/quote]
'X0OqWGO;P j @F#T,}&j-ZL @~

E$O-hR&Q2R8f.U DI   唐宋音近,廣州話上承中州音,自是從從宋代尋根。尋得的結果就是所謂的「傳統正音」。現化人變讀、錯讀則是另一回事,事實上這些非傳統正音的讀音是否真的已經「約定俗成」也是非常可疑。
,LF4~!dA S7z 事實上,現在香港人讀音的「約定俗成」部份是非常危險的。情況就如一位從不懂中文的人可以說水滸中有個「李達」,三國有個「荀或」一樣,他們大可這樣讀,而同樣一群對中文不甚了了的人也許會跟他們一直這樣讀下去。只是這樣的破壞力比簡化字來得更大。r szw4PNj
不是凡事都能任由它自然發展的,有理可循的,我們就應該循著走,這才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保護,亦是大家為什麼討厭簡化字的原因。
qISs,NPI K3O$n2W!HB7I:i
  最後,你說「普通話」和「簡化字」是兩套系統,雖然說得古怪,但是非常正確,只是我質疑的,是「簡化字」與「傳統繁體字」相對「錯讀」與「傳統正音」而已。sH?/b({H@ m
@|9e{|5}+D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FishyR [/i] at 2007-6-16 11:57 PM:
@j9Xe`*`K(I#I} ? DwQ4j1I
我覺得用任何朝代o既音作為'正'音, 都係一己o既喜好...!x)U0{u#Ytf

JK&D2p5A |'M [/quote]
V4A1mTR$G;V i f;|RxK9HO
       何以以字音為正上面已說過,我不多說了,只是想回應一下你說的「人, 文化,'文字'同'音'都正在進化. 古時o既嘢未必一定"正". 係好, 好正o既就唔會有變啦! 你估淨係所謂學者先知嘿係'正'嘢嗎!? 識唔識尊重吓大眾呀?」一話。
4K1s"?1]*|VK
Pj&BuqU        古時的東西對現在的人來說,特別是讀音,的確就是「正」,但你當然可以說它不好,只是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如果你覺得正音不好,大可打著「不要再說正音」的旗號,但留意,這的確不代表「正音」不是「正音」。
)Y-cz-Ap r5tn5J 另外,你說要尊重大眾,不錯,大眾是要尊重,但是到了學術的場合時,請問要如何尊重才對呢?拿一句「皋陶,蠻夷猾夏,寇賊姦宄」給一千人讀,最多人讀的音就為之好嗎?
X.BH7VJl4@:g
GI&X b8][.\? }`m'y-J:b,OY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magic  [/i] at 2007-6-16 11:57 PM:H9t4r:E5ydKl

gE9d h s e'@,Z ....問題是..z n1H5S3}kDX#S
1.他憑什麼定..宋代廣韻做標準???...
B;ZW H1D
h\Ub~/u8f#T*F E^,Q+WB
[/quote]
4S\5G8?lPz+A5}
u&X5jn[a_H {K       以宋音為標準的原由上面已說過,不再述了。
1cg*dPo^ 第二第三點單針對何老先生的,我無力也無意回答,畢竟我不是他的學生,也不是他的護法。我只是一個熱愛中國傳統文化,愛正音如大家愛繁體字一樣的人而已。n U:e1iK+E? C
a/b})DMl/t5HM

il\!?nV,G:]p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12d3  [/i] at 2007-6-16 11:57 PM:
!q e$z'no0d 國子監祭酒兄, 見你言之有物, 小弟拋磚引玉, 希望你回復:[kZ8gt l:f2`E

QF}0h%[;M 北京被滿人統治200年, 期間經過文字...
j7N,RkCte7f g? p1EN$?;b k.Xq

:JrT.V a [/quote]
+la\#l!o!Y|
2|"zgP(h      現代普通話經元清二朝,已經發展成跟中原正音很不同的樣子,故此很難考究了。只是我有幸做過一些關於普通話跟中古音的研究,發覺其實也不是完全無理可跟,例如普通話跟廣州話就有以下的對應關係:「j=ts,k,k’」、「q=ts’,k’,h」F{SDJ!FnO)^ U_
、「X=s,h,j」也是說,考究中古音,的確有助理解現代普通話的讀音。NFmtVE,ZkF
2Dg r? yv8mw
  至於朋友你說的音翻詞問題,其實那已經不關中原音的事了,而是看現在人如何挑字而已,所以在這裡,翻譯那人一定要清楚字的讀音才可以進行對譯工作。
Sb3iH,XkH+j
\7s[A/M2xf7kV7ngp#u   至於你提出五四運動的主張,我不太明白你的心意是甚麼,是想問我是否支持破壞傳統文化的五四運動?還是甚麼呢?不太明白。
mjoa@?.y![L   7]KC }nX
  詩經口傳筆錄,在歷史上出現的問題只是錯字的出現,卻不是讀音的問題,所以我又不明白朋友想表達的是甚麼了。}!Z'[+F2qvm
  
)F"A P(vy   字的出現,紀錄了音,故可從而考研。(I6c:`]4T A9fo/j
  :@#F'} P$y$pD
  朋友說的這話的確是西方語言學家的主張。只是我很懷疑象形文字的漢語是否亦是如此,例如古時人看到了「日」而畫下來,中間不一定是因為有一個統一的讀音,故此可能是反過來,因字而把音統一了。cnF[$o}.v

aWf sA   跑一下題,簡化字大概不是政治鬥爭下的畸胎,相反,台灣一直不進行漢字簡化才是真正的「政治鬥爭下的畸胎.」,單純簡化字計劃其實是由國民黨政府開始搞起呢.......

阿感 發表於 2007-6-17 11:06 PM

「李達,「荀或」這些字沒有約定俗成
6z*Hz1s8y-x&A 因為大部份人都知道是錯,亦沒有定典收錄,沒有大眾認同
T3}r.g ~h 大眾不認同就不是約定俗成^7f9Q"y _(U
的確,大部人認同的就會變成對q\,x.[]q&D
.SF0H$~*oI
可是"購","訂","刊"等字,現代的讀音大家都認同了,字典也有收錄3A}P]&R7g5|;r
為何硬要拿著古音來說大家讀錯呢?用行政手段去干預更今人髮指
2wrH+o;DY:h 考究古音本來是對,但無用把現有讀音視為錯誤-~Qc7Bv_,P
難道現代人說的就不是中文?
5K!vC_$XlT
cZ1[\NdMN 說了這麼久,只能說你與大家對"正"的定義不同

mhkk 發表於 2007-6-17 11:17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7-6-11 09:20 PM:
{'n C2v ~XV 日期:2007年06月11日  
Bm.D%h#@$xG0T9O %c:D.p$a+?3c+FO+o!G`
漢 字 已 ... [/quote] Re)i)t:u+@ z#[
[color=Red][size=6]支持  正體字!!!!!!!!!![/size][/color]
'e`#]o AkY :agree:除左呢d:D
{3Yd:D,\Tk*?j 若 有 女 子 寫 字 條 給 男 子 : 「 請 來 我 家 , 我 [color=Red]下 面[/color] (麵) 給 你 吃 」:redface::love::good:
dIH5fyY2q5[ 「乾 貨 架 」 =「 Fuxk Good 」:D:clap::haha:

mhkk 發表於 2007-6-17 11:23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12d3[/i] at 2007-6-17 05:57 AM:
v Bu b)L1\.x~
OSk1[ w8[.@ iw C;Pp
國子監祭酒兄, 見你言之有物, 小... [/quote]
z pP D \1U&]BaB 懂英文必能打[color=Red]英文符號[/color]:D:good:'l9O b[K w
白痴都懂打0-9 1樣:D+i7?O&`WuhNe&z
懂英文未必能[color=Red]串同讀英文[/color]:nogood::giveup:

mhkk 發表於 2007-6-17 11:26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阿感[/i] at 2007-6-17 11:06 PM:3C-a9o'a%E7bo:Z Dbo
「李達,「荀或」這些字沒有約定俗成
}ym&L#jp7K,a!U ... [/quote] R:\+iGZ&G8\g9]m1m
:agree::agree::agree:
]#rLO,^#i4m1F 要考究古音:eek:f*qa:V$Oc)U3J
不如用番甲骨文吧:help::D

魔術師 發表於 2007-6-18 12:09 AM

居然還有人相信" 聯 合 國 ○ 八 年 停 用 繁 體 中 文 "
[A*q2G"a^Z7id` 這假新聞 利害利害
j^9u@%AS$UJ r 早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入取代台灣加入聯合國5A3S p_3L%ui
聯合國為尊重理事國 一早將繁體停用轉用簡體*URO E {@z-wb+B
3_2G1S$U+zt
聯合國秘書處發言人一早表明這是假新聞

hubingandtvb 發表於 2007-6-18 12:09 PM

繁體的確不可廢;Yp*e"nSA f`
但是 繁體書寫復雜 簡體書寫方便也是事實l"} t6zc8SCA

Ac,[/{ jNH$wQ [quote]9E-G8R:{pW}R~
到 了 近 代 , 有 了 電 話 , 人 用 於 書 寫 的 時 間 已 銳 減 。 而 現 代 社 會 電 腦 漸 普 及 , 電 腦 打 字 用 於 繁 體 或 簡 體 並 無 分 別 。 故 由 繁 變 簡 的 自 然 衍 變 根 本 無 需 要 , 亦 不 可 能 發 生 。 (d VbsqI/HX(SS
[/qupte]
&J9thu!E/Y4AU
8Z2_p/It 不知道岑兄想表達什么觀點?支持學大陸網民?因為打電腦過多 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提筆寫漢字 難道還嫌這樣是不夠的,想進一步推波助瀾?
n8X}i+R&{{ 6d'lQW"B ?
另外 實話是 大陸因為推行簡體 限時繁體文盲一大把 這又怎么辦?

FishyR 發表於 2007-6-18 02:52 PM

國子監兄,
(d-nM"KbE;o '古時的東西對現在的人來說,特別是讀音,的確就是「正」'. hy0s5PO s/\lp*F
若果成立, 宋音便一定不是'正'音. 宋之前的音才是正音. 若果唔成立, 宋音也不一定不是'正'音了. 況且, 這句話本身便是見仁見智的話. %o9Ox&t;L9^;E
:sg)Ld4Ag2aMO }
要確立甚麼是'正', 歷史只是其中一個考慮.  依據o既'廣韻', 歸立o既地域有幾廣, 當時人口有幾多, 成書時歸立咗幾多人, 一年先寫好定十代八代人一齊輯錄, 其間有無轉變..........考慮o既因素多的是.
P"s `^ Z0^ 7Y9{ E5];[4p;H Y8z$i
而且,的而且確, 沒有任何人'聽'過宋音. 根本就無可依據o既'聲音'作為立論為'正'音. 好聽係'研究', 講得衰d係靠'估'!
(eK-hqd&T9?8A
/m1|.gfRu,c IN '皋陶,蠻夷猾夏,寇賊姦宄', 呢d字好少人用, 攞個古音出來係咪'正'音無太多人反對, 影響不大. 但斷不能因為咁, 就所有字都要以古時為'正'. 如果香港幾百萬人用緊一個同古時唔同o既音, 嗰個點樣都係香港現時o既"正"音, 個古音只係成為一個歷史. cZ'l)MD+Y2C

NiW%y^.d.?&?(z 其實, 學術層面上,都唔係只有'Normative theory', 都重有'Positive theory'. 無讀過書o既人都講廣東話, 唔係只係所謂學者.
O"n"RJ6B0ie#kL
BP#Ko$Q8`.pM 我覺得所有講廣東話o既人都有權決定自己語言點先為之"正"!!!!

magic 發表於 2007-6-18 04:54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magic[/i] at 2007-6-17 01:13 AM:"k4D"O8tR8p
I^E^7I.Z
....問題是...}.v/M`0gM0|
[color=Red]1.他憑什... [/quote[size=5][color=Red]].........其實..第2..3..答不上..第一條亦不用答..因第二..三..能服人..第一條..就冇人會質疑了.[/color][/size]...:D

頁: 1 [2] 3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