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阿感 發表於 2007-7-23 08:44 PM

[轉載]何文匯的『正音』邏輯 - [我看何文匯先生的正音 ]

[url]http://forums.cantoneseculture.com/forums/ShowThread.aspx?PostID=653#658[/url]
4x3u{JI$u%au f~(i}}M*k
[quote]近期的正音爭論引起我的興趣,從來不想單聽一家之說,故雖然不識音韻,也看了何文匯的一些著作,目的,是想看看其立場,與王亭之先生所說的,有何異同。.B$m1E^7y~T} @#v
F?0Y:l5g
何文匯明言,由於他教的是音韻學、平仄,對於讀音,必須「從嚴」。於是便想透過他的作品,搞清楚他如何「從嚴」,是真有問題,還是別人有甚麼誤會抹黑。7xe `BBa/}4I

/? OT;V2C,y 一個經常看見的情況,是有人看到何文匯「正音」(或「正讀」,本來二者確有分別,今已相混矣,總之本文所述正音,實為正讀,即並非因懶音等造成發音不準確的問題,而是何文匯先生指的錯讀字音問題),便先入為主假設是「正確的讀音」。舉個極端的例子,很多恐怖份子也自稱其恐怖襲擊是「聖戰」,但我想,沒有人會問「為甚麼要反對發動聖戰呢」這種問題。因為,名與實,是否相符,必得先行驗證。但我卻經常看到有人聽到反對「正音」便問「發正確的讀音有錯嗎」之類問題,甚至有人「同情地理解」反對者,說「反正音的人,自幼慣了讀錯音,現在被指出錯誤,感情上接受不了」,可怕至極。當然,不得不承認這是何文匯成功之處。i;a6u]zZ)W
a;G2[Uo'@)K G
何文匯強調過《廣韻》在現代音韻,尤其粵語音韻的地位。沒有人否認《廣韻》很重要,但不代表這就要視《廣韻》為絕對標準;懂切音不是問題,但將所有《廣韻》切出來的音視為須絕對依循的標準,則是問題所在。;l*tF/K#k g zmT

"z~~bM+V0m 何文匯也明白這一點,在其著作《粵音平仄入門》(《平》)中,雖然奉《廣韻》為圭臬,但也說明「就反切來說,有一點一定要緊記,就是因為古今音變,不少反切得出來的音和今天的粵音並不完全一樣,只能說是近似」(平p.27)、「用粵音來切《廣韻》的中古音,大致上很準確,但也常有不盡相符的地方」(p.38)。他並將變化以「聲母變化」、「韻母近移」、「陽上作去」、「送氣與不送氣」分部說明。8N8a7p0R"P5ud7U:j

Y@s Q(`F,@ 前兩部份的變化,他說「多多少少是有軌迹可尋的」。
pQS(igmt,[ 'I}3o:{.{oJ_
有沒有沒有既定軌迹可尋的變化呢?有,何文匯先生舉出了一些「陽上作去」的例子,例如「是、視」讀陽去聲,但「市」卻保留陽上聲,他指,這種變化「並無特別規則可尋…可憑經驗作出決定」(平p.32)。hq1GJ+zD'GN

QV)WT+`M} 到了「送氣與不送氣」部份,總結時亦說「粵音反切一套明顯的規則,但也有不少例外…任何活的語言都不能避免有例外。不過,把例外熟習了,例外也變就成有規則可尋」(平p.37)。 ^0\;zJ0p/w
4}%iD;W&U
其實這種說法很奇怪,例外就是沒有規則依據的變化,有規則可尋就不算是例外了,怎會熟習了就連例外也就變成有規則可尋?他的意思大概是,熟習了後,這些例外,就會納入為整個變化過程的一部份,這種例外,也會變成整個變化過程中,這特定音變的獨立規則。AQ5l7q`q0R

;_D sFl$nb 所以,這大概算是為何文匯平反,他不是如王亭之先生所言,只依韻書切音作為今日標準,也有考慮到古今音變。A H9Ic(C/W$Uv*m)M

!]2t6cEk~ 但這仍不能令我釋懷。因為,他在序言指出我們日常的讀「錯」字,更指我們是「積重難返」: `1r`W6L;S
4jkcai#sy
「…『和藹』的『藹』和『戀愛』的『戀』是去聲字,粵音卻變讀為上聲;『忍受』的『忍』和『表演』的『演』是陽聲字,粵音卻往往讀為陰聲。這些變讀,都是沒有規則可依據的。至於要不要把這些讀音和聲調都改正過來,還須每個字斟酌。我的立場是:可改則改。不然,一切語文規則,豈不是名存實亡?而粵音豈不是越來越混亂?」)o9[6Ph!{gM!e

/U7dyqJlr i#J 依其所言,戀愛要讀成「暖」愛,忍受要讀成「引」受,才是正確。正文說,「任何活的語言都不能避免有例外…把例外熟習了,例外也變就成有規則可尋」來指導讀者看待例外情況,但前言又說一些變讀「都是沒有規則可依據的」、要「可改則改」。我不解的是,為甚麼這些變讀,不能視為例外,更是妖魔,彷似不「正」之,語文便會覆亡,粵音「越來越混亂」?M J(y7J,a-W z F2O5a~

8h3O5[.OssB5P U ※  ※  ※
(}q'i&G;Q V)Tb$P +XMe~-t Ki~
何文匯先生在其新作《粵讀》中指出他的工作是看《廣韻》如何分派到現今的粵語音韻中(大意如此)。整理一下,何文匯的正讀法則,大概是在《廣韻》得字音,再經過研究出來的古今音變規則,確定今音應當為何,而這種音,則喚「正音」。與「正音」不合的音,就認為是「錯音」、「習非勝是音」、「誤讀」、「錯讀」,等等等等。以此為本,歸納出我們「經常讀錯音」的結論。ZrBC7Aa-L
8_F{P I
問題是,何為正,何為錯?既然有所謂古今音變,何為正,何為錯,似乎取決於我們立足於哪一個時代。
+wc&tvlRt4_ g}?0S\"i\w
舉例,我們讀香橙的橙,一般唸如「產」,以前讀為「殘」。於是,拉一條時間線,我們可能會有這種情況:[_fr _'r
(Q/[0?Q'TI
讀音: 殘  殘、產   產、殘   產
U(WV-I O2W0vn    ─┬───┬─────┬────┬→ 時間
:AJ lP;D4k3[C
tq2F'PR&u     F   G     H    I~,\5S7} Us'M&jw

L]|+Cg F:所有人讀如「殘」[8n)TZ!R"Y0P%c8f/K
G:「殘」、「橙」都有人讀,讀「殘」者為多;
'dM5xRm Gtf^ H:「殘」、「橙」都有人讀,讀「產」者為多;
@WL8mtp'S I:「產」音取代「殘」,所有人讀如「產」
"dT"m4J7or ;r#gqe/d+v4[iT c
當然,實際情況可能更複雜。但橙字這種口讀取代文讀的字,應有一個演變過程。
,E!x*Y^ qag2w
,u VB?(f)l%GHe 幻想你可作時間穿梭。當你立於F時期時,讀橙為「產」,沒有人知道你說甚麼。因為對所有人而言,「產」,是讀錯了。^,jWy L:g3L6l-]9U^
/n`-d,K!I7fGH3z(I
到你站在G時期,唸產,可能會有人不明白你說甚麼。你可能要花時間解釋,但也可能有人一說便知。亦可能有人糾正你的讀音,但即使慣讀「殘」音者,亦可能知道有人喚此物作「產」。也許這算是一種「習非成是」的開始。] R,OTw"RK$Y5wI~
0H2\.\^s }$h`
到了H時期,立場剛剛和G倒轉。也許這亦可以叫作「習非成是」的趨勢。u+@ h%G2H.M

n"d6JQx(h{.rI 而到了I時期,沒有人認識「殘」音。你讀「殘」,反而沒有人知道你說甚麼。B+v;m^:S`,J'h Mc

A}fPd5t*}-S 問題是,在I時期,讀「產」音,是不是「錯了」、「習非成是」、「誤讀」、「錯讀」?
IX3Vwv)@$l
m5zPm1I&] 我算習非勝是好了,但這些錯音,成為現實,是否一概得取消、改「正」?
#iW"q(n Nf;D,g(wl 7c#w c4i rfVVM
出奇地,何文匯並非頑舊至此。他在《粵音正讀字彙》(《正》)中設立一個機制針對這情況:Y/\`n'r)|&? ]y

6S'Z0^Hwn2b 1. 一些音雖不合韻書切音,但本音早已不用,則本音以(本)標示,今音以(今)標示。5?Pc B'p0S
2. 一些音已習非勝是者,則正音以(正)標示,口語音以(語)標示。)r5on Uj*U
[|0X8K/d6q u
〔注:本人並無《~字彙》書,「正語音」部份讀音參照《粵音正讀手冊》,據前言二者標音相同,分別在《~手冊》只標正音及正語音,不標本今音〕
rxq)cmfk[ x&_ gQ9h;n+?
兩者的分別,據觀察,他們接受的是(今)音、推(正)音。(今)音不算錯讀,(語)音則然。Peu.rnyD({e u

]uv8S wx 但這明顯和何文匯的強硬立場不符:e2KF b+sd8@

9z&uKt R DM3O*I 「我在這書裏對讀音的要求一律從嚴。但在現實生活裏,有很多不正確的讀音和聲調,積重難返,卻不一定可以改正。…我的立場是,可改則改。」(平,敍)%WS oU4s_X~/P0C
W6F-~$pB
「(字音標準)全鬆,即是不用學,也不用教;就要從嚴,方是學習標準。」(《毛孟靜三十訪》(毛),p.235)&Yh8cDYv"v
,v(TBPftG`,w
你可以說何先生大發慈悲,但既說從嚴,何先生這種本今音、正語音,是否就是「縱容」我們「習非勝是」?這又算從嚴乎?若容許我們讀(今)音,是否算將「錯音」視為「正音」?G g)C&@k RrU

hV%]N`c 至此便得修正何文匯推廣的「正音」標準,應是:4ZezZBsj4GK
1. 《廣韻》音為正音
p!V!fU;[^ J jV4V u 2. 《廣韻》音依古今音變法則的讀音為正音
8Hm6s$l3h%kwGk 3. 習非勝是至無人再使用古音,故取今音為正音 Y\w k+Z%g
:`#[7R%rR&q
(今)音不算錯讀,(語)音則然,就是說,他們承認(今)音,但不太承認(語)音。&\$g xV(B2DmPC

;i f_+YbP 例如:
'Ju8I,J-}/t%O[!O0j 「溝」,(本)音 gau1,(今)音kau1。9N*v7hb2c h
「構」,(正)音 gau3,(語)音kau3。 W}f)PmL Z$JV"L
「購」,(正)音 gau3,(語)音kau3。5u5eQuZ(e+EXaB"j
M7HC,uMv2O;\aR
於是我們聽到新聞播音員不時夠物,夠買,卻不會鳩通(鳩字,亦本音 gau1,今音 kau1,同粗口9音)。4v_wsm9F&B!uf

$m-g'BV9z"Om 這是很多人說過的雙重標準一例,明明溝、構、購 g 聲母變 k 聲母,何以將二者割裂,不容許gau1,卻堅持gau3。Dz~pJ%|%E;vU
&V2[8s!m\
而有很多字,《正》書以「(正)(語)」二音標之,但大家憑良心,有沒有人還讀(正)音?b*s1DN J7Fi
(G!\V+MX Qc'AN#y$uA
   (正)音  (語)音;xG _o!Y@,P;?
--------------N.UK P:]9an
瑰    圭     貴
-s2Q }ivG 篩    師     西
$b-X^4hxgI 隸    麗     弟
cS[h,J 諱、緯  胃     偉+?|6Fy(T
搜    收     手
1I/djvQ5c+w2q 繽    pan1    斌 T%qJ\k t4u_ I
忿    粉     奮
-VQ.I?.K'P7o 昆、崑  軍     坤&Y ``lF$V
蚊    文     燜(man1)
"[ FM,GLz%S 冀    記     kei3
VA&}|V |5KG7Lf} 昭    招     超 W4aI"S1F ]K$Z(g
翹    撬     橋4y^fB:e!E ~0Y
徇、殉  順     詢
$U1o)C}Y9Gz
'Unz u$agMB 這是「正語」音跟「古今」音的介定的奇怪之處,還有一些字,雖沒有標正音語音,即只有一音,但此音,早已不用。我翻查十七年前的《商務新詞典》,雖然此書在序言中說,「有人以古代辭書的切音為準,有人以現代通行的讀音為準,經常爭論不休。本詞典注意採用『兼收並蓄』的辦法,將兩種讀音都注錄,使讀者瞭解到粵讀的演變情況」,不過彌字,已只收「尼」(nei4,王亭之先生說「離」(lei4)音,我是有疑問的);雛字,已只收「初」音。即使今日市面的新版字詞典亦如是,我查過僅有一本同時收今音與舊音。但《正》書卻僅收「微」、「鋤」二音,作為「正音」。+HyR@!d9N

h){$x a q7c0y N 也許,在該書編纂之時,這些字的確是「正、語」關係(我頗懷疑),但今時今日的現況,正好說明,一時的「正語」音,不能代表永遠也是「正語」音,否則,就沒有所謂「本今」音。這已經有問題。更嚴重的是以「古」音為「正」音。例如無綫配音時,日本角色名稱「彌生」被喚「微生」,「雛田」讀「鋤田」,將一個已經入土為安的讀音硬要屍變回魂,去「教育下一代」。$oc|%D,yQ

*eoZ3^w4K@ 這又引申另一個疑問:何文匯先生經常叫人查字典查字典,但老實講,何氏的《正》書的「正音」,與十多年前的字典收音,已經脫節,究其原因,是這些字典,都以現代通行的讀音為主,而不像何文匯先生,以「廣韻切韻+古今音變+篩選本今音+篩選正語音」的「正音」來注音。我們看見的是,「廣韻切韻+古今音變+篩選本今音+篩選正語音」不變,而顯然地,很多音,根本已與現實生活的讀音相距甚遠。
_vfSMgS
9_ p@5j(@ q 除非何文匯先生,叫人查字典,其實是單指查他那本《粵音正讀》二冊,其他的,都不是字典。當代字詞典固不可取,但古如《辭淵》者,其粵語注音,溝是讀 gau1,鉤也是讀gau1,若從之,我倒想看看播音員如何說「被鉤鉤住」。
T"Vr;D `3f({u3C ` N;w-g3X&E4r2n6@
又除非,何文匯先生,是希望逼使其他字典編輯,將現今的注音方式摒棄,只收與其《粵音正讀手冊》一模一樣的注音,以「解決問題」。hY*Muc!nE j;N,JM
@[3W3A A}.L
否則,如以他那本《正》書為標準,和他的正音為標準,字典上的音,也不必是正音。他叫人查字典,若不是僅指他那本書,即是叫人查錯音。2Agka'b IW

2|_,X}I;N 若是單指查他那本書,則太霸道。1x2t-GLV+|+i#`e

'r L.QX2fu.l'D 又出奇地,何文匯先生卻說:8GYS/A BvcC

?9~|M\3V A9Wse 「已經『搜』(守)了這麼久…如果一隊警察去搜屋,領隊那個下令:『搜(收)!』,其他的人會以為即是『收工』。口語一定引起誤會。要改正之餘,不能造成太多騷擾。如果字字都改,就會好似講另一種語言。」
7LN3a^H L 「讀書還讀書,說話還說話,等於唱歌時走音。」(《毛》,p.236)
V TiAYm3j8_ lh5G,Tn YA m v'Hd
我真不知道,將一個已經被淘汰的音帶返人間,造成人為的「一字兩音」情況,算不算騷擾。我也不知道,播音員、新聞報道員向觀眾報道新聞,算不算說話。但何文匯既認同現實情況,「不能造成太多騷擾」,即是說,他也不要求「語」音為「守」的搜字,必要正音為「收」。但這在《正》書是標正語音,不是本今音。9v%q @3v;r-d.O v{H

i{[T"W?K 那麼,何文匯推廣的「正音」,便又要修正為:
P)x+F |}:c[t e 1. 《廣韻》音為正音3u `3pixeN(B"U}_+R,p
2. 《廣韻》音依古今音變法則的讀音為正音
i(@n5U/t7]Hh 3. 習非勝是至無人再使用古音,故取今音為正音
7N bI)M3jd&H^3b 4. 一部份習非勝是的「語音」為正音
9@X9{\ r6Ak@:[ {C,Z N|*l ^Ukd
也不想再質疑,這個從嚴,又有多嚴?而這「正音」,必定摻雜很多「錯音」了,但由於何氏的正音包容這些錯音,故錯音,又會變成正音了。但這種「正音」標準,我無法不認為,其實只能算是一家之說,因為(3)和(4)的篩選,可以十分主觀。
:SERv4y j1{#P 5dO$}jYCY
《毛》書p.236,毛孟靜女士問:「可是,說了『周刊(罕)』這許年,可不可以約定俗成?」
4Q o(AIqD ro 何答曰:「不能習非成是。錯有許多款……你跟哪一款?」9g i,?`[

(| R5K |"B(^] 既然「正音」也包含習非成是,何氏當然希望大家即便錯,也跟他的「正音」般錯。因為「正音」的錯,也是正確的。否則,若不將某個錯音視為正,將來怎麼教小孩?
VG9fjh6{8IbE k?E:m b+k4~ Z
小孩問:「搜,是不是讀守?」2Ad le6Al7Z%` `
你答:「是,但這個錯的。」T zX+d'x |2@+wZ%U;b(X
小孩問:「那應怎麼讀?」 SF gJ+Wd
你答:「收,但我們讀守。」
)Y4IJ5A;NQ1`z 小孩問:「為甚麼不讀收?」ur1n`lg#e
你答:「因為我們習非勝是了。」
4S)tc.Je;n;t 小孩問:「那我讀守,就是錯了,老師會扣分嗎?」
0r(Ib"le#f 你答:「不,不會扣分。因為守是對的。」*_$c3V;B.z'rx
小孩問:「讀錯了音,也是對的嗎?」 y'xqNseX z3|
你答:「對。」1w4Cfv Z.e6T`
小孩:「??????」
s y? x$K{ .P&u1y/OVH
所以,無論如何,即使某些以前所謂「習非勝是」的音,我們也必先以「正確的讀音」處理之,習非也好,音變也好,都是後話。
y+r B!P+YXlD w,zWG*O S!` \
這代表何氏正音,也有「以錯為正」的成份。!aD Gw },sH%uo:Jz
2~ARI#r*aX-H.yS
這也可見,何氏對於讀音的態度,也不是全盤以《廣韻》為依歸。可是今時今日的爭議點,是為何習非成是的容許與否,卻由何氏一人說了算,這還不止,還要各中小學傳媒「硬食」,連字典早已收載的讀音,也要被稱作「錯音」(即是今時不日不能接受的讀音),要「改正」;民間早已淘汰的古音,則可以是「正音」,亂晒大籠,他還說叫人查字典,真不知是攞景定贈慶。
W6x8a[^[A`
+W `6r ?V arS 在我看來,例如橙字,早已讀作「產」,你今時若還要我們讀「殘」,根本也是一種「錯讀」,跟讀成木,讀成登,沒有分別;這種做法,根本就是希望在「殘→產」音的約定俗成後,再作一次「產→殘」的約定俗成。但他卻又說,「換言之,提出約定俗成的人,主要就是希望習非勝是」(網上文章,引何文匯《談談「約定俗成」與「習非勝是」》),一邊挾著「正音」之名,將一些字音帶出棺材,製造混亂。
?2|6fU^/ji K8i U/oXm3F*m5Qn&Ub6S
本來,何氏的依據無大問題,問題只在「約定俗成」的鬆緊,但何氏卻閂了大門,否定約定俗成。總之,約定俗成的音,經他篩選,變成正音,然後一錘定音,不得再改,否則他就是習非勝是,沒有人會自打嘴巴的。d] Q5A!A~L
3M*j0\@f/J/y7ut
何文匯先生在《粵讀》中多次強調若某字音讀成現在的所謂錯讀誤讀,唸近體詩時便會破壞格律。但事實上唸詩也不可能一音走天涯,我倒不信拿著何文匯的「正音」,便可游走所有近古詩通行無阻。不說他的「本今音」「正語音」的放寬,大家也無法不承認,用今音讀詩,無論是否「正音」,也正如廣韻的切音,只是「大致上很準確」。所以極其量只能說我們唸詩時,有些情況不能以目前的讀音照讀如儀,但不能說,在詩中要讀成的某個音,現實中也要跟著讀。
5]-P1JDS){*wMHg 2T9js ^3pZ+H7I
一個字音的生命力,並不取決何文匯先生一人及其理論手上。昨日的「昨」字,何文匯先生指正音鑿,有趣地,這一個音,雖然在日常生活已讀成「作」,但廣東歌,今時今日,卻仍有填成鑿音,即這個音,仍在廣東歌中流傳,正如某些音,是遺留在昔日的文學作品當中。何文匯先生似乎很想改變這種狀況,將昔日的讀音還原。在新作《粵讀》及之前作中,他多番將讀錯音歸咎新聞報道員播音員,但今時今日,正音風行多年,眾新聞報道員不斷「夠物」、「結夠」,我聽無線新聞夠物結夠都已十多年了,為何市民仍然「扣物」、「結扣」呢?他可能只道港人對其正音毫不重視,卻又向學生埋手,以今年中學會考包括粵語講話和朗讀為契機,出版書籍,說要「更有效地幫助在校同學學習正音和正讀」,並將「說錯字音」和「發音不準」捆綁發售,去潛移默化,在我看來,這簡直與意圖製造既定事實,將自己一家之說搖身一變成塑造成會考粵語的讀音標準,以考試壓力想漸漸將整個社會的讀音米以成炊無異,即既然大眾會因為習慣他不承認的字音而懶得去改,倒不如令大眾習慣他的字音懶得改,令他不順眼的字音通通消失。
mG Uv~6D3X d.l2}
]`l1I:B3\0{)T` 何文匯先生不斷說從嚴,但又承認一些沿用以久但不同古音的讀音,又說錯音是否改正要每字斟酌,卻又指他認為錯的音不改「一切語文規則,豈不是名存實亡?而粵音豈不是越來越混亂」,一時之間,我也變得混亂起來。rg;E4s6Zw+xv
}E3w(H.R-x
※ ※ ※
*H[n-jPZ { l WM-e7u
事情發展至此,我不知道還應說些甚麼。
3P @ R5e&{ v Ys}!q:GNH
因為,何文匯大肆宣傳他那本正讀手冊,今已見成效。V {wS;|j q _fo
2Y@"Jlu z dn5{$r
例如,聽說有中學教材指,「豆」不能讀為「斗」,只能讀「竇」。6|!Q1dSa
例如,現在新聞報道,我聽到「澳門」,讀「澳瞞」。
XD1N{g 例如,無線節目預告,「秀才」,讀「秀裁」。0nCB N R4H
例如,我聽過節目預告,廚房,讀「廚防」(幸好只聽過一次,之後已讀回廚「仿」)。 gw&] q0?y)S!mz N

,IT,nJ&aB2s*EBp\ 不要說我連個這都入何生數,我當然知道何氏著作有解釋何謂口語變調,但對粵語認知不多的,拿本正音手冊,不明白何以黃豆會讀作「斗」,澳門會讀作mun2,廚房會讀作「仿」,一查,便慌;一慌,以為是讀錯,便澳瞞、廚防一番。難保日後還會聽到荷「闌(蘭)」、借「前(錢)」、有「察(賊)」、班「防(房)」、李「泰(太)」、張「泰(太)」。XV4M"F8B

%a/o Z7l*u }@ m 正音是不是不應推廣?要答這個問題,便得解決甚麼是正音。連今天字典有收載的字音也被說成錯音;莫說大家已用慣的口語變調,連一般字典有收載的音也被視為邪魔外道,開口閉口錯錯錯,如此正音,我覺得太過份,亦不切實際。[/quote]

阿感 發表於 2007-8-1 12:51 AM

何博士忽然在其新作"粵讀"中,局部承認"廣韻"以外的韻書(集韻),奇怪!
i!P-Aa/Fv 無綫配音組之前聽佢點將"冥王"讀做"明王"真係戅居
rw+ihS3Z 6Aw)_/C"R9S m%?$BK
[quote]或者是何文匯的從嚴,挾著最緊要正字的餘威,無綫電視配音時,冥王便變成明王。
z9Eo"T }cgH 2j0^x%^+A$i8S
何文匯的《粵音平仄入門》中,將冥字讀成茗,指為日常錯讀,加上一個大交叉。!k4J+S?dr.?"~(q
+WH}y;{
近期何文匯新作《粵讀》中說,我們講「冥冥中」時,口語會讀作「茗茗中」。Wl$Y0K iK!f!w0S QRL
n3q$g,b\[+L] G
並據《集韻》,切出「茗」音。!i4o`0wW#U9u
h'Jkrd z]xm:h
他並引詩一首,謂該詩中,冥字要讀成茗。D2nNZa P)B+V0L
/@xK tWYvdMH+^
然後補充,但在某些詩中,冥,要讀成名。
thXL!tfn:bo6g I.ac7j"j0qU ~%G
這算不算「覺今是而昨非」?\ti @'_*K^
L4w4@[%kZyi `L
不過有可能:
d`)z ^d 5o!YJ^ ]8za
1. 何文匯僅舉「冥冥中」一例,至於冥王星,冥通銀行等字,沒有提及,故可能他認為,只有「冥冥中」可讀成茗,其餘幽冥,當然要讀成名。rYd2G*B%W7xf q'\

'o3C(yIAe 2. 何文匯說「口語」讀茗,即平時讀書仍要讀名,至於「茗」,他可能當作「古音」(因為他說早期的詩冥字才讀茗)。但其正音字書卻不收此古音,怪哉。[/quote]

magic 發表於 2007-8-2 01:47 AM

....已經冇氣理佢了..........:(

iknow 發表於 2007-8-3 10:52 PM

呢條友...真係ok廢下...

阿感 發表於 2007-8-5 03:56 PM

彭志銘先生 於8月2日和8月3日在am730刊載的「字正詞嚴」專欄
s)Yy-{nl^ 為何紳士著作「粵讀」勘誤
U^~BHc4QT
~8Y-glOy [img]http://i148.photobucket.com/albums/s2/ABCDEXYZ/Pang070802.jpg[/img]
3P-` U3d bB h [img]http://i148.photobucket.com/albums/s2/ABCDEXYZ/Pang070803.jpg[/img]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