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迦樓羅女王 發表於 2011-6-6 02:36 PM

甘仔超悶歷史筆記區

[i=s] 本帖最後由 迦樓羅女王 於 2011-6-6 04:34 PM 編輯 [/i]
yX'~ J^*E :~)i qw(n/d
[b][color=green][size=24]阿拔斯王朝早期與波期影嚮力[/size][/color][/b]
W9qE7[-n 由於阿拔斯王朝是借助呼羅珊的勢力 , 而推翻倭台馬王朝 , 所以自王朝一建立開始 ,0ot Y:KhDaj
波期的勢力已經影嚮它 ... 首先是建國功臣阿卜.穆斯林的跋戶 , #Ma wB8n dCac!_,}5D
哈里發曾想把他調離呼羅珊 , 但他拒絕了調任埃及的建議 , 但來卻被引入伊拉克誘殺 ,.ne RPD_
他死後一位叫松德巴德的人立即做反 ...
zJDapjs%FGi
D)y c\"u^E!R%y 到了被認為阿契斯盛世的哈倫哈里發時 , 波斯的白爾默克家族 , 就長期把持住大臣職務 , p9~v3T1Y$r P
白爾默克家族原是佛教高僧後裔 , 成員曾任摩蘇爾  阿塞拜疆  阿美尼亞等總督 ,
(|2E&]xn X 到了786~803年家族在兩兄弟掌管下 , 達到了鼎盛 : 哲耳法爾承繼大臣一職 ,
)W8v H-lj 並成了哈里發妹夫 , 而法德勒就總理東方各省 ... 但他們隨失勢 , 哲耳法爾更被人分屍~~
:JZ:ff4^rXs mxc%gP*k Rw
與此同時 , 因為敍利亞是原倭台馬的根據地 , 而庫法則是阿里派的根據地 ,G?c$O!_3a:qpL
為了建立穩定的統治 , 就決定了營建新都--巴格達 , 它的地緣位置良好 ,
0Y f4c9hk;q]"v 而且中央以優厚條件 , 吸引商人遷都 , 再者又可以利用河道出海 , 又架設橋樑等等 ,
'M#z"_Wyi2dU 很快就成了大都會~~
!O8iB2k R].G
Mkkn:~X3yf 哈倫死後 , 帝國便一分為二 : 長子兼敍利亞總督阿明繼位為哈里發 ,
VnfB!qN|T 但次子默蒙卻總理東方各省 , 而且哈倫訂明阿明不可侵犯默蒙權益 , 否則無失掉承繼權~~
{&{t7s\C%s.qj 後來阿明把兒子的名字也放進禮拜中 , 這代表默蒙的承繼權可能失掉 ,
N(pHE zdt$?L 結果默蒙進一步獨立 , 而阿明則宣佈癈黜默蒙 , 並派大軍討伐 ... 但是三出征都不成功 ,hD}] C%z%i8F^
後來半島也支持了默蒙 , 默蒙的兩位元帥塔希爾和哈爾薩馬 , 便攻入巴格達 ,
;H~${e AM;a 阿明投降 , 但最終為塔希爾手下殺害 ...
X3nL/u.Pp /\UA;[)B_
即使打敗了阿明 , 但好一段時期默蒙都沒有進入伊拉克地區 ,
cF(w"b"XK 因為伊拉克人希望推舉阿拔斯另一系的人為哈里發 ... 初時默蒙可以利用聯姻的手法處理 ,
t.`4X~@u^ 把女兒許配給阿里派的阿里 , 但伊拉克人並不支持阿里 , 而且把他和默蒙的大臣殺死 ,!N&fk{ L:X
最後默蒙把伊克拉人恨的軍官處死 , 換來他們的支持 , 才進入了巴格達~~
.@A0_0J^c *x'sCb-e.sNh Tj8P
但同時 , 東方隨即叛亂 , 默蒙派塔希爾平亂 , 結果塔希爾就成了東方的大軍閥 ,
wc/A"n!q[ 塔希爾王朝也就是這樣開始 ... 塔希爾的另一個兒子 , 則在西部有很大貢獻 , 首先 ,kE"I!M5l
他們阿明在阿勒頗的舊支持者打敗了 , 又穩定了埃及的局面 ,
3Qo'bk*zC B 包括南阿拉伯人和西班牙人的侵困 , 同其兄長(即塔希爾長子)逝世 , 他要回波斯繼位 ,ze9CSjQt d0cr
埃及才回到哈里發王儲手裡 ... 這時 , 帝國基本上已經進入軍閥割據了~~I_T4M m,PUR

!^p,r"d6l 而默蒙死後 , 由他的兄弟繼位 , 新哈里發初期 , 面對和吉卜賽人同樣來自印度 ,y ?I q%k2A
賈特人的叛亂 ... 賈特人本來以招幕軍身份來到 , 但默蒙開始難以駕馭 ... 制服賈特人後 , 'u)g p$m'r8T i
原本欣賞波斯人的哈里發 , 因為阿拉伯人和波斯人的競爭 , 他唯有把人身安全交給奴隸衛隊上 , (z DX!D'Bs.j
這是由小部份柏柏人和大部份突厥人組成的 , 為了增加他們的忠誠 ,
r%}.x?'FJ 他把突厥人安插到軍官位置上 , 結果他們很快就成了國家真正的主人 ...#?S0Gg5VV

auou+n;N g#gP 薩法爾王朝 l7_&{te1}

%T*{9F2O6q_ 在東部伊朗和阿富汗的邊區 , 因為哈瓦利吉派的叛亂 , 當地居民組成民兵 , 後來 ,
F!{OnasN"`.Y 民兵趕走了呼羅珊(塔希爾王朝)派去的副總督 , 其首領是出身銅匠的葉耳孤白 ,
+N$i NQVmI#{ 他佔領全省 , 並攻打塔希爾王朝的南部領地 , 以其戰利品巴結哈里發 ... 哈里發卻把當地 , F)ly&V} H2X#^
同時封給他和另一個人 , 二人即爆發戰事 , 葉耳孤白無法攻下對方 , 便出兵東進 ,\;V p/K~U%W
為自己取得了宗教戰士的榮譽 , 他的王朝就是薩法爾王朝~~n v6_dj*d

pG9pK cL0H 因為一些呼羅珊貴族的變節 , 他攻入了塔希爾王朝根據地 , 阿拔斯政府因為忙於黑人起義 ,Er'cdN5G
便以巴爾斯總督和附近地區誘使他撒軍 , 但他不肯 ... 867年他終於被攝政王打敗 ,a'Z*] s n?6U%x
這時黑人領袖提出結盟 , 但他不理會 ... 葉耳孤白死後 , 由其弟繼位 ,
n1qh Y8aleH$a 而其不合作的態度 , 則抒援了阿拔斯對黑人起義的攻勢 , 攝政王到883年 ,
4AVPd }h%s 得埃及圖倫王朝叛將--盧立的援助下 , 才徹底解決得了黑人起義 ...
s[vls].G,u!Vy M'D#St6v I.~}
白益王朝od+X4p#s I-R
1Yj{o~A(|
塔希爾王朝u.X"U4Ydw A6Y^O&|.F
[img]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e/Tahirid_Dynasty_821_-_873_%28AD%29.png[/img]
2Z/p8CAD{2|0w ix 薩法爾王朝
&mBy8W m [img]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1/18/Saffarid_dynasty_861-1003.png[/img]5u@D? ra4Q
白益王朝}.|8i {e,|&o#b
[img]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thumb/d/d7/Buyids.png/400px-Buyids.png[/img]
]^/bD So6v'~;YB 薩曼王朝[c6C8Z cn
[img]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8/8d/Samanid_dynasty_%28819%E2%80%93999%29.GIF[/img]

電梯男 發表於 2011-6-6 04:59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電梯男 發表於 2011-6-6 09:18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迦樓羅女王 發表於 2011-6-11 02:31 PM

甫在阿契斯王朝建立的早期 , 即755年 , 西班牙的總督因為和王朝失去聯繫 , &Oa^I l1a~ sB5B
而被倭台馬第10代哈里發希沙木的後代 , 以及他##來的移民攻擊 ... 就是這樣 ,6d~T6D#a;Or
他取得了西班牙的統治 , 後倭台馬王朝建立 ... 由於當地阿拉伯人和柏柏人的敵視 ,
,S(x g3rB#_&z!g q#{ 王朝從一開始 , 就要以奴隸兵 ...
nj xD [T9Gl:d-HO | NxsH}&]H
阿卜杜勒·拉赫曼三世時 , 首先鎮壓了有獨立企圖的西班牙穆斯林王公 , 因為面對法蒂瑪王朝的威脅 ,
%NH a.K){8U;d 一方面和對方一樣 , 自稱哈里發 , 一方面建立了強大的海軍 , 從法蒂瑪王朝手中奪取了摩洛哥 ,
.f.E9g _~4V 最後 , 也打敗了基督教國家 ... 他時期的奴隸軍隊 , 主要是突厥人和斯拉夫人 , 前是經拜占庭 ,5tO k#R-eQ]d&K `\
在黑海沿岸搶掠回來 , 從地中海運送到西班牙 ; 後者則是日耳曼人從邊境 , 虜掠回來的~~.H.gT _R-D

3H!x/O$t[[g mHw 之後由於一場內亂之中 , 奴隸軍隊殺掉了他們的哈里發 , 所以到希沙姆二世時 , M UE+o3{?
他改變了奴隸軍隊的結構 , 改以北非柏柏人和西班牙拉丁人為主 ... 後來因為一位哈里發 ,7s b{QsV-[%h
希望以拒發金糧消除柏柏人奴隸兵的力量 , 結果引來叛亂 , 加上基督教國家進攻 ,yjR a4A/?)T$DK
伊斯蘭西班牙分裂成很多少國 , 南方的主要由柏柏人控制 , 東方則為斯拉夫人執政...Ka2X&fZ)W!n'v#N1c

e}YXU&U-f$o 值得一提的是 , 到了17 18世紀 , 出兵控制桑海帝國的摩洛哥馬林王朝 , 政權也由黑人奴隸兵把持 ;
2\;I1^&V | 連鄂圖曼帝國 , 都有被奴隸衛隊左右過的歷史~~

電梯男 發表於 2011-6-11 02:48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迦樓羅女王 發表於 2011-6-11 07:59 PM

890年一個阿里後人傳教 , 而一南阿拉伯人支持這一事業 , 他組織了軍隊 , 並打敗突尼斯的政權 ...0HS-r8xEy V
這時 , 埃及總督拒絕了阿拔斯哈里發光復該政權的點令 , 法蒂瑪政權就此建立 ... 南阿拉伯人 ,f(hq~br/i

r } P_lne(z 甫在阿拔斯王朝建立的早期 , 即755年 , 西班牙的總督因為和王朝失去聯繫 , 2@ rA:YAd7h
而被倭台馬第10代哈里發希沙木的後代 , 以及他##來的移民攻擊 ... 就是這樣 , O%j;b;li$h-](~
他取得了西班牙的統治 , 後倭台馬王朝建立 ... 由於當地阿拉伯人和柏柏人的敵視 , &{ {8]H,K6bwU
王朝從一開始 , 就要以奴隸兵鞏王權 ...(LyS}4u(I"v[
阿卜杜勒·拉赫曼三世時 , 首先鎮壓了有獨立企圖的西班牙穆斯林王公 , 因為面對法蒂瑪王朝的威脅 ,
V*m}aT)@#HV 一方面和對方一樣 , 自稱哈里發 , 一方面建立了強大的海軍 , 從法蒂瑪王朝手中奪取了摩洛哥 ,
Qmv'G/q1v$v x_ 最後 , 也打敗了基督教國家 ... 他時期的奴隸軍隊 , 主要是突厥人和斯拉夫人 , 前者是經拜占庭 ,
8QD Pb1GNbHI$U 在黑海沿岸搶掠回來 , 從地中海運送到西班牙 ; 後者則是日耳曼人從邊境 , 虜掠回來的~~!o!i},R@9UL`%v
之後由於一場內亂之中 , 奴隸軍隊殺掉了他們的哈里發 , 所以到希沙姆二世時 , 9JS$i uzZ y
他改變了奴隸軍隊的結構 , 改以北非柏柏人和西班牙拉丁人為主 ... 後來因為一位哈里發 ,!uZ/F;oZ
希望以拒發金糧消除柏柏人奴隸兵的力量 , 結果引來叛亂 , 加上基督教國家進攻 ,r r/JHk9~ f^$u&u7a S
伊斯蘭西班牙分裂成很多少國 , 南方的主要由柏柏人控制 , 東方則為斯拉夫人執政...
#M4Nsg"X$KC B!M 值得一提的是 , 到了17 18世紀 , 出兵控制桑海帝國的摩洛哥馬林王朝 , 政權也由黑人奴隸兵把持 ;
SrF+v4|kE 連鄂圖曼帝國 , 都有被奴隸衛隊左右過的歷史~~

迦樓羅女王 發表於 2011-6-11 09:09 PM

890年一個阿里後人穆罕默德.哈比卜傳教 , 而得到一南阿拉伯人阿卜.阿卜杜拉支持這一事業 ,
4v5gK/Y^qX%i{/B 他組織了軍隊 , 並打敗突尼斯的政權 ... 這時 , 埃及總督拒絕了阿拔斯哈里發光復該政權的點令 ,
7Z#b~(R%sL@R 法蒂瑪政權就此建立 ... 南阿拉伯人由此開始就掌握了大權 ... 到法蒂瑪第二代君主 , 4~$y&Th9h"P
就自稱哈里發 , 這是第一位沒阿拔斯授權 , 更是第一位阿拉伯帝國外的哈里發 ...
E i}I R9xKHM
)Q[ v{8v 969年 , 法蒂瑪的海軍大將昭海爾 , 從海上消滅了埃及的政權 , 法蒂瑪由這時開始遷都埃及 , Y'M }o:y/\9P"V2E7~
並創建了開羅城 ... 就如阿拔斯一樣 , 法蒂瑪入主埃及後 , 埃及以外北非 , 很快就獨立了出去 ,
z,j%pyenc@BL,BW 突尼斯第一任總督在973年就獨立 ; 也同樣的 , 法蒂瑪很快為奴隸兵所控制 ... 進入埃及初期 ,gV7U0f:Bt0r
法蒂瑪軍隊主力是柏柏人 , 後來變成了突厥人亂政 , 到一個叫哲馬利的阿美尼亞人時 ,
(v yk-?3?8J 才恢復了國家秩序 , 但他在1060~1076年間 , 卻接連失掉阿勒頗  撒路撒冷和大馬士革~~a?J(q`*a

9C9o4YE7n-AP^;g1u 國家一方面受十字軍  大塞柱爾的壓迫 , 一方面被奴隸兵把持 , 中間只有塔拉伊.魯茲齊克 ,A!P%YPv ?
##來過6年穩定 ... 最後在塞柱爾人贊吉王朝壓力下 , 任庫爾德人謝法赫為大臣 ,
a#ePAu Fl9g 他的繼任人--沙拉丁就滅了法蒂瑪 , 建立起阿尤布王朝來 ... c%I&Q#_2k1I:K+rc
(I.HiD4OX.O
甫在阿拔斯王朝建立的早期 , 即755年 , 西班牙的總督因為和王朝失去聯繫 ,
y&?x'|2KTts.v 而被倭台馬第10代哈里發希沙木的後代 , 以及他##來的移民攻擊 ... 就是這樣 ,
-W@G ^pq 他取得了西班牙的統治 , 後倭台馬王朝建立 ... 由於當地阿拉伯人和柏柏人的敵視 , F gu$kax4P
王朝從一開始 , 就要以奴隸兵鞏固王權~~p5Z l*\3|'eq;S

3V rmw ^u1pZ 阿卜杜勒·拉赫曼三世時 , 首先鎮壓了有獨立企圖的西班牙穆斯林王公 , 因為面對法蒂瑪王朝的威脅 ,
~3rK8X?*`z wU c4s8Nz 一方面和對方一樣 , 自稱哈里發 , 一方面建立了強大的海軍 , 從法蒂瑪王朝手中奪取了摩洛哥 ,
!r#M7Fz+T)avup 最後 , 也打敗了基督教國家 ... 他時期的奴隸軍隊 , 主要是突厥人和斯拉夫人 , 前者是經拜占庭 ,p6x,]{,AG
在黑海沿岸搶掠回來 , 從地中海運送到西班牙 ; 後者則是日耳曼人從邊境 , 虜掠回來的 ...
6{#k_CQ6i1L!`
W sYz|H9{4g x&Gt~ 之後由於一場內亂之中 , 奴隸軍隊殺掉了他們的哈里發 , 所以到希沙姆二世時 ,
[&Ik.y#s:y _~ 他改變了奴隸軍隊的結構 , 改以北非柏柏人和西班牙拉丁人為主 ... 後來因為一位哈里發 ,BL2c:jPx~1k \,r
希望以拒發金糧消除柏柏人奴隸兵的力量 , 結果引來叛亂 , 加上基督教國家進攻 ,4V w@(M q!Z;?
伊斯蘭西班牙分裂成很多少國 , 南方的主要由柏柏人控制 , 東方則為斯拉夫人執政~~
5V5}C&K0HZT
i&@+q~L5eO!_$u 值得一提的是 , 到了17 18世紀 , 出兵控制桑海帝國的摩洛哥馬林王朝 , 政權也由黑人奴隸兵把持 ;
T {2C2EEi 連鄂圖曼帝國 , 都有被奴隸衛隊左右過的歷史 ...

迦樓羅女王 發表於 2011-6-27 09:46 PM

[color=gray][size=24][b]在西藏和蒙古的最後餘輝[/size][/color][/b] -t6iq._:Ie9r5I
y/BCl#}8V
佛教在西藏的歷史很久 , 中國流傳說佛教是中國值文成公主傳入西藏 , 這個說法其實是錯的 ,
F jQb,VA!t 因為西藏明顯是較近印度傾向的 ... 當時正值吐蕃初期 , 它受到中國和印度影響很深 ,
p,fj$v3w.E 這從吐蕃贊普 , 分別娶了中國和印度公主一事表現出來 ... 西藏佛重明辯 , 歷史上中國的高僧 ,3g8g]wn@)}O
曾經和印度來的蓮花僧辯經 , 結果蓮花僧大敗中國高僧 , 確立了西藏佛教的大方向 ...
0_fy xe%L9~ -n8sO Xm:^
雖然西藏佛教從來沒有中斷 , 但吐蕃的沒落 , 就直接和佛教有關 ... 吐蕃後期 , 3mO*q*[rZ6q
佛教和本土的苯教發生嚴重衝突 , 兩方分別多次刺死支持另一方的贊普 ... 在最後一任贊普 ,
wK_jpd#]\/rS 朗達瑪滅佛時 , 被佛教徒刺死後 , 吐蕃就正式沒落了 ... 直到元朝之前 , uFL"iRFGX
吐蕃都在分裂狀態 , 散佈著各種宗派~~

迦樓羅女王 發表於 2011-6-27 10:01 PM

19世紀前四分三在東非 , 擴張的主要三股勢力是 : 阿曼帝國  土耳其埃及總督  埃塞俄比亞 ,
ht T"RQ wy I 阿曼帝國自1502年開始被葡萄牙殖民統治 , 到1649年才獨立出來 , 趕走了葡萄牙人後 , o2z.j-R:dG!j+E'q"O
阿曼帝國在1700年左右 , 就慢慢成了西印度洋的霸主~~:n!f/}V1w,M7`
{6h k:j-j { _1Z+b2g
15世紀末葡萄牙開始值著傳教入侵東非 , 到16世紀初開始出現軍事洗刧 , :^&Y:`s.M)`"j yE
之後土耳其人阿里.貝伊的支持下起義 , 但都被葡萄牙打敗了 , 其中馬林迪王因和其合作 ,@#k%@8`OB
而被封為當地蘇丹 , 而長子則要到果阿接受基督教教育 , 1631年又出現叛亂 ,
/i$iy(c3f 到1650年阿曼獨立 , 1660年正式佔領東非 ... 由這個時候開始 , 土耳其就開始向東非提供軍火 , d/^+`gR*x"K5TU5r
以對抗葡萄牙 ...
,ge&FY'H? !T7V2ec(aEt7Y1v
到塞德爾王朝時 , 己在東非桑給巴爾建立殖民地 , 而東非因長期受此阿拉伯文化影響 , .CpmdC:_2b n
當地居民在原本班圖語下 , 吸收了阿拉伯字彙 , 成了斯瓦希利語人 ... 其一方面轉運印度香料 , B/Ex"G&s^Z
出口非洲象牙  奴隸 , 又入口西方的武器 ; 因為這樣 , 阿曼帝國開始由東非海岸 , 發展內陸貿易 , ;D?F0j5vq xXz c
當中也向臣服其下的土皇出售武器 , 阿曼統治下的東非政治組織 , 就向內陸擴張了~~ rcH-G ra&J
uiz k:q2G6C}
阿曼帝國統治東非桑給巴爾 , 是可以分三個階段的 , 第一個是在重要地點進行軍事佔領 ,C*S4V5]4pz8D3X$l}Q
各城邦名義服從 , 實際上各自為政 , 其時伊斯蘭文化和海上貿易得以恢復 ; b E^dLJ_
第二個是馬茲魯伊家族時期 , 馬茲魯伊家族參加了反葡萄牙的戰事 , 由從政和經商 ,LwU b*{^
成為當地第一大勢力 , 後成為總督及東非領土的盟主 , 後拒絕承認新的賽義德王朝 ,
Z.bd$SUz$Y!N}&y 結果被消滅 ; 第三個是由阿曼直接統治 , 而且向內陸擴張 , 尤其佔據東非內陸的貿易 ,
q+U/e}D 至1840年 , 賽義德大帝更把首都移往桑給巴爾 , 留長子管理阿曼 ...'@ZX$]_8I

a1G v k)V-I3iA^\ 阿曼帝國名義上是土耳其帝國的臣下 , 統治者受土耳其蘇丹冊封為埃米爾 ,
"W:G8^4@7^.C#i 名義上也替帝國作出海上防衛 , 但它的發展,是有英國在後支持的 ... 它藉著阿曼帝國 ,
1YJ+M*t(NEG 稍弱葡萄牙在印度洋的力量  增加自己的影響力~~i,qOH&XV?
_^vj&WrUh9NX5I
阿曼帝國的極盛時期 , 是賽爾德大帝的1804~1856年 , 到了1861年 , 阿曼帝國在英國的操作下 , 0sIEC,~Zj-R8F x
正式分裂為阿曼  桑給巴爾兩個國家 , 由賽爾德大帝的兩位兒子統治 ;
;n |PZ ^6R niJ 而阿曼帝國因為英國的癈奴政策 , 再沒有出口奴隸 , 但奴隸則成了發展國家經濟的工具 ,(vgq4@ Q(jqeA
如在阿拉伯人直接在東非建立的香料種植園被奴役 ...j$@syVV6k Hx
(V1kX}/p5l(DS
為了控制印度 阿拉伯國家的貿易 , 阿曼大力發展海軍和商業艦隊 , 同時有鼓勵經商政策 ,
&hO!aF ~xT]x 還請了印度人來管理財政 ; 他們引入了東南亞的丁香 , 而大力發展 , 當地人不願在種殖園工作 , 4FT EXU_.\
於是就引入東非內陸的奴隸 , 後期丁香成了阿曼帝國的重要出口 ; 同時發展奴隸貿易 , ;T6Q/rl K.P0^9c3x
因為西非方面出現問題 , 阿曼的市場變得更大 , 估計貿易數約250萬 ,
Hw"hj:w NsPm 其中8成會在到目的地前死去~~
D.h l;QM
!Q4_ P7tHM,t 阿拉伯半島相隔超過1000年後 , 再次在世界上取得重要的地位 , 但它的衰落隨之而來 ...Zb!B%`a+|J
由於已是英國扶殖而強大 , 英國的一直有很大影響力 , 自帝國分裂為阿曼  桑給巴爾兩國後 ,
I$L n|$cY*VjR0B 英國已經逐的主宰了主要法官  行政官的職位  , 從此 , 兩國就慢慢的成了英國的保護國 , /SX-Kfi/e
正式成了大英帝國殖民地的一部份 ...

電梯男 發表於 2011-6-27 11:30 PM

****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