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辯論-----信耶穌不合科學
「信耶穌不合科學。」一個哲學教授上課時說。 T4Nnp ^8@$Z他頓了一頓,叫了一個新生站起來,說:「某某同學,你是基督徒嗎?」
「老師,我是。」
「那麼你一定信上帝了?」
「當然。」
「那上帝是不是善的?」
「當然。上帝是善的。」
「是不是上帝是全能的?祂無所不能,對嗎?」 Q*P8s q1c!W
「對。」
「你呢?你是善是惡?」
「聖經說我有罪。」
教授撇撇嘴笑:「哈,聖經。」 +bP xsjZ0A
頓了一頓,說:「如果班上有同學病了,你有能力醫治他,你會醫治他嗎 ?起碼試一試?」 .g2F-Z.Ia
「會。」
「那麼你便是善的了…」
「我不敢這麼說。」
「怎麼不敢?你見別人有難,便去幫助…我們大部分人都會這樣,只有上帝不幫忙。」一片沉默。
「上帝不幫忙。對嗎?我的弟弟是基督徒,他患了癌症,懇求耶穌醫治,可是他死了。上帝是善的嗎?你怎麼解釋?」
沒有回答。
老教授同情他了,說:「你無法解釋。對吧?」 3_2}3\F})SHs
他拿起桌子上的杯,喝一口水,讓學生有機會喘一口氣。 Fp%]I8y0FS
這是欲擒先縱之計策。 /b7v m#X/py
「我們再重新來討論。上帝是善的嗎?」
「呃…是。」 6X8I+sg4^0X`
「魔鬼是善是惡?」
「是惡。」
「那怎麼有魔鬼呢?」學生不知道怎麼回答。 Zn(^ @U;C
「是…是…上帝造的。」 "y w?.H9rf~/|"BD
「對,魔鬼是上帝造的。對嗎?」
老教授用瘦骨嶙峋的手梳梳稀薄的頭髮,對傻笑著的全體同學說:「各位同學,相信這學期的哲學課很有興趣。」 ka2O@B.t
回過頭來,又對站著的那同學說:「世界可有惡的存在?」
「有。」 V(f]^'W'YU
「世界充滿了惡。對吧?是不是世上所有一切,都是上帝造的?」 0N@(j5KTp4Y+q(\
「是。」 I-k"pjp.S
「那麼惡是誰造的?」
沒有回答。
「世界有不道德的事嗎?有仇恨、醜陋等等一切的惡嗎?」
該學生顯得坐立不安,勉強回答:「有。」
「這些惡是怎麼來的?」 4E)V#{K}7F+Py:H
沒有答案。
忽然老教授提高聲調說:「你說,是誰造的?你說啊!誰造的?」 F/_E1I Xw8D
他把臉湊到該學生面前,用輕而穩定的聲音說:「上帝造了這一切的惡。對吧?」 E?h9P)y j
沒有回答。 #d(f5]9kA1S*Pt
該學生嘗試也直視教授,但終於垂下了眼皮。 z"^t4Hsz
老教授忽然轉過身來,在班前踱來踱去,活像一隻老黑豹。
同學們都進入被催眠狀態。
這時老教授又開腔了:「上帝造這一切的惡,而這些惡又不止息的存在,請問:上帝怎可能是善的?」
教授不斷揮舞著他張開的雙手,說:「世界上充滿了仇恨、暴力、痛苦、死亡、困難、醜惡,這一切都是這位良善的上帝造的?對吧?」
沒有回答。
「世上豈不是充滿了災難?」 YqW&F0Cz
停了一下,他又把臉湊到該新生面前,低聲說:「上帝是不是善的?」 F}2c,Sw'q3v)a
沒有答話。 x@ ^ON
「你信耶穌基督嗎?」他再問。 *D3Q1K@_3_
該學生用顫抖的聲音說:「老師,我信。」
老教授失望地搖了搖頭,說:「根據科學,我們對周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是用五官。請問這位同學,你見過耶穌沒有?」 Da1ipe
「沒有。老師,我沒見過。」 gR,|EC-\ a1?
「那麼,你聽過祂的聲音嗎?」
「我沒有聽過祂的聲音。」
「你摸過耶穌沒有?可有嚐過他?嗅過他?你有沒有用五官來感覺過上帝?」
沒有回答。
「請回答我的問題。」]
「老師,我想沒有。」 J,r5m~ K
「你想沒有嗎?還是實在沒有?」 Pk L.F4z_+a]
「我沒有用五官來接觸過上帝。」 ;Kw"Tc\#W
「可是你仍信上帝?」 #Id!i9U!Z9E5cD
「呃…是…」
老教授陰陰地笑了:「那真需要信心啊!科學上強調的,是求證,實驗,和示範等方法,根據這些方法,你的上帝是不存在的。對不對?你以為怎樣?你的上帝在哪裡?」
學生答不上來。 5c n6z5JmDZ0Em0e
「請坐下。」 -v3ij$P KLd4Y
該同學坐下,心中有說不出的沮喪。
這時,另一個同學舉起手來,問:「老師,我可以發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