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辯論-----信耶穌不合科學
「信耶穌不合科學。」一個哲學教授上課時說。 %Lr6q0qA Nx他頓了一頓,叫了一個新生站起來,說:「某某同學,你是基督徒嗎?」 4g S-t'b~|5U+H/yM/{
「老師,我是。」 I)t"`#MpfQ[ X)Q
「那麼你一定信上帝了?」
「當然。」
「那上帝是不是善的?」
「當然。上帝是善的。」
「是不是上帝是全能的?祂無所不能,對嗎?」 vK [2z hJ}
「對。」 1W-H7f!H c"])mFJ
「你呢?你是善是惡?」 *d)]*t^ v O)I}A
「聖經說我有罪。」 $B a%cdAwnh*X
教授撇撇嘴笑:「哈,聖經。」 2ky7zL N{!Pz
頓了一頓,說:「如果班上有同學病了,你有能力醫治他,你會醫治他嗎 ?起碼試一試?」 %S.bV)Hy:H6tN
「會。」
「那麼你便是善的了…」
「我不敢這麼說。」
「怎麼不敢?你見別人有難,便去幫助…我們大部分人都會這樣,只有上帝不幫忙。」一片沉默。
「上帝不幫忙。對嗎?我的弟弟是基督徒,他患了癌症,懇求耶穌醫治,可是他死了。上帝是善的嗎?你怎麼解釋?」 s kB3U(h^k
沒有回答。
老教授同情他了,說:「你無法解釋。對吧?」 G}t r%f6r DL~
他拿起桌子上的杯,喝一口水,讓學生有機會喘一口氣。 LUGg7T V
這是欲擒先縱之計策。 i~bLy6p)H
「我們再重新來討論。上帝是善的嗎?」
「呃…是。」 7l+I2b9U h S)Uh4| sf
「魔鬼是善是惡?」
「是惡。」
「那怎麼有魔鬼呢?」學生不知道怎麼回答。 )h't4EHOL'H E
「是…是…上帝造的。」
「對,魔鬼是上帝造的。對嗎?」
老教授用瘦骨嶙峋的手梳梳稀薄的頭髮,對傻笑著的全體同學說:「各位同學,相信這學期的哲學課很有興趣。」
回過頭來,又對站著的那同學說:「世界可有惡的存在?」
「有。」
「世界充滿了惡。對吧?是不是世上所有一切,都是上帝造的?」 fv1n PU_-w"op
「是。」
「那麼惡是誰造的?」 g HoFt)Fey
沒有回答。 frFU5u4P P,j+dO
「世界有不道德的事嗎?有仇恨、醜陋等等一切的惡嗎?」 ?;V;~ B)m`7e
該學生顯得坐立不安,勉強回答:「有。」 .oY9AA.@e@+Fj
「這些惡是怎麼來的?」 C+| gK#s5e k y
沒有答案。
忽然老教授提高聲調說:「你說,是誰造的?你說啊!誰造的?」
他把臉湊到該學生面前,用輕而穩定的聲音說:「上帝造了這一切的惡。對吧?」 f1BWBlr7J#E
沒有回答。 h(Rs5Z!i*f
該學生嘗試也直視教授,但終於垂下了眼皮。
老教授忽然轉過身來,在班前踱來踱去,活像一隻老黑豹。
同學們都進入被催眠狀態。
這時老教授又開腔了:「上帝造這一切的惡,而這些惡又不止息的存在,請問:上帝怎可能是善的?」
教授不斷揮舞著他張開的雙手,說:「世界上充滿了仇恨、暴力、痛苦、死亡、困難、醜惡,這一切都是這位良善的上帝造的?對吧?」
沒有回答。 Q$p7a4z\
「世上豈不是充滿了災難?」
停了一下,他又把臉湊到該新生面前,低聲說:「上帝是不是善的?」
沒有答話。 E1U:t)C:q1|%S[
「你信耶穌基督嗎?」他再問。 -G1Q6r?c,n fN
該學生用顫抖的聲音說:「老師,我信。」 :q&T%n6y`F Q b G
老教授失望地搖了搖頭,說:「根據科學,我們對周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是用五官。請問這位同學,你見過耶穌沒有?」
「沒有。老師,我沒見過。」 (B PtEAO]8F5N
「那麼,你聽過祂的聲音嗎?」
「我沒有聽過祂的聲音。」
「你摸過耶穌沒有?可有嚐過他?嗅過他?你有沒有用五官來感覺過上帝?」
沒有回答。 R1~Xe2UK6kS
「請回答我的問題。」]
「老師,我想沒有。」
「你想沒有嗎?還是實在沒有?」 W W/U'J/r(in)P
「我沒有用五官來接觸過上帝。」
「可是你仍信上帝?」 x pj,P,J*QG
「呃…是…」
老教授陰陰地笑了:「那真需要信心啊!科學上強調的,是求證,實驗,和示範等方法,根據這些方法,你的上帝是不存在的。對不對?你以為怎樣?你的上帝在哪裡?」 $D]}b&g\
學生答不上來。
「請坐下。」
該同學坐下,心中有說不出的沮喪。
這時,另一個同學舉起手來,問:「老師,我可以發言嗎?」
老教授笑說:「當然可以。」
學生說:「老師,世界上有沒有熱?」 *GZ/n,jyz:I:S`
教授答:「當然有。」 fb5],\oOL'wo
「那麼,也有冷嗎?」 -x+a,N&x8s!K
「也有冷。」
「老師,您錯了。冷是不存在的。」 b%eIybAbAL
老教授的臉僵住了。課室裡的空氣頓時凝結。
這位大膽的同學說:「熱是一種能,可以量度。我們有很熱、加熱、超熱、大熱、白熱、稍熱、不熱,卻沒有冷──當然,氣溫可以下降至零下四百五十八度,即一點熱也沒有,但這就到了極限,不能再降溫下去。冷不是一種能量。如果是,我們就可以不斷降溫,直降到超出零下四百五十八度以下。可是我們不能。『冷』只是用來形容無熱狀態的字眼。我們無法量『冷』度,我們是用溫度計。冷不是一種與熱對立的存在的能,而是一種無熱狀態。」 YZ5O J Q
課室內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也能聽到。
「老師,」該學生竟又問:「世上有沒有黑暗?」 5Q[;f\ E$}_:k
「簡直是胡混。如果沒有黑暗,怎可能有黑夜?你想問甚麼…?」
「老師,您說世上有黑暗嗎?」
「對…」 |#gL[9Qs9]JP7D'l
「老師,那麼你又錯啦!黑暗是不存在的,它只是無光狀態。光可分微光、亮光、強光、閃光,黑暗本身是不存在的,它只是用來描述無光狀態的字眼。如果有黑暗,你就可以增加黑暗,或者給我一瓶黑暗。老師,你能否給我一瓶黑暗?」
教授見這小子大言不慚,滔滔不絕,不覺笑了。這學期倒真有趣。
「這位同學,你到底想說甚麼呀?」 2qdl[K2W
學生說:「老師,我是說,你哲學的大前提,從一開始就錯了,所以結論也錯了。」 ;R7pmA%[
「錯了…?好大的膽子!」老教授生氣了。
「老師,請聽我解釋。」全體同學竊竊私語。
「解釋…噫,解釋…」教授好不容易才控制住自己, '`oX#N"wtN wr
待情緒漸漸平伏後,即使個手勢,叫同學們安靜。讓該同學發言。
學生說:「老師,您剛才所說的,是二元論哩。就是說,有生,就必有死。有一個好的神,也有一個惡的神。你討論上帝時,所採用的,是一個受限制的觀點。你把上帝看作一件物質般來量度,但是科學連一個『思維』,也解釋不了。科學用電力,又用磁力,可是卻看不見電,看不見磁力,當然,對兩者也不透徹了解。把死看作和生命對立,是對死的無知。死不是可以獨立存在的。死亡不是生命的反面,而是失去了生命。」
說著,他從鄰坐同學的桌子內,取出一份小報來,說:「這是我們國內最下流的一份小報,是不是有不道德這回事呢?」
「當然有不道德…」
「老師,你又錯了。不道德其實是缺德。是否有所謂『不公平』呢?沒有,『不公平』只是失去了公平。是否有所謂『惡』呢?」
學生頓了一頓,又繼續說:「惡豈不是失去善的狀態嗎?」 .I[ r;[2~QPl8W.N7XU
老教授氣得臉色通紅,不能說話。
該學生又說:「老師,就是因為我們可以為善,也可以為不善,所以才有選擇的自由呢。」
教授不屑一顧:「作為一個教授,我看重的是事實。上帝是無法觀察的。」 A n#@b,P*Tn5g0QOvQ
「老師,你信進化論嗎?」 I"L'avbf,J.U!U Y
「當然信。」
「那麼你可曾親眼觀察過進化的過程?」 "IB JB6PX
教授瞪瞪該位同學。 /o#[Ih3j
「老師,既然沒有人觀察過進化過程,同時也不能證實所有動物都還在進化之中,那麼你們教進化論,不等於在宣傳你們的主觀信念嗎?」
「你說完了沒有?」老教授已不耐煩了。
「老師,你信上帝的道德律嗎?」
「我只信科學。」
「呀,科學!」
學生說。「老師,你說的不錯,科學要求觀察,不然就不信。但你知道這大前提本身就錯誤嗎?」
「科學也會錯嗎?」同學們全體嘩然。 ~#` vqPZP4S?S6G
待大家安靜下來後,該同學說:「老師,請恕我舉一個例子。我們班上誰看過老師的腦子?」 +@N2P5f*z x} J
同學們個個大笑起來。
該同學又說:「我們誰聽過老師的腦子,誰摸過、嚐過,或聞過老師的腦子?」沒人有這種經驗。
學生說:「那麼我們能否說老師沒腦子?」 a^5h#S }1H
全班哄堂大笑...。 之前睇過~~~.T7b9}$QFO#B?C'j
but still thx for shareing~~~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Chingy[/i] at 2005-4-4 02:40 PM:[%T&iUuop
「信耶穌不合科學。」一個哲學教授上課時 ... [/quote]
應該+100分或以上! 好睇!多謝 Good, finally I could see some Christianity articles in here!
Great job man! it's an interesting article]l+^k%Z+ld,?oh
although the theory inside has some problems..... 我認為魔鬼o既程度大於"不善"wor,咁究竟有冇邪惡? 好野 !! 精彩 XDD1R;i%LgJ
I Cbx[:tq l!U
thx for sharing ^^ 「就讓我解釋一下,信耶穌在科學上有甚麼問題。」一個無神論的哲學教授上課時說。他頓了一頓,叫了一個新生站起來,問:「孩子,你是基督徒吧,是不是?」 B;RE/B@{
I"?2kYSW.Y
「是,先生。」
-h\4x-]\:QY
「那麼你是信上帝了?」 5A-H jTV$T
~V r'jW.K h
「絕對是。」 FLd9W F\J
2M0F#aAvM$sB;{\
「上帝是不是善的?」
}!z'@R@OY
「當然!上帝是善的。」
「對了。」
F6}8^m-A;f8f
「那麼你是善還是惡?」 .I+i*l@Q2W+Zk
x~;NcNjFj
「聖經說我是惡的。」
教授露齒而笑:「啊,聖經!」他想了一回,說:「給你一個問題。如果這裏有個病了的人,你有能力醫治他,你會醫治他嗎?起碼試一試?」
[*CG)\U
「我會的,先生。」
「那麼你便是善的了……」
\\*Niy]'nl
「我可不會這樣說。」IN,kz6C.O*Q&lE
「為甚麼不會呢?當你有能力,你會去幫助生病和殘廢的人……事實上當我們有能力,我們大部份人都會這樣做……但上帝不會。」 9W%]I#|s+fS!C
沒有回應。
+L4}+Fs3K`G8gO
「祂沒有這樣做呀,祂有嗎?我的兄弟是基督徒,他患了癌症,懇求耶穌醫治,可是結果他死了。耶穌怎會是善的?唔? 你能答我嗎?」
沒有回應。 Q4q8~7tq{ICn+S
^#Jt)N^\Q
老人表示同情,「不,你不能回答,是嗎?」他拿起書桌上的杯子,喝了一口水,好讓那學生有時間喘一口氣。教哲學時,得對初學者寬容一點。「年輕人,我們再開始過吧。」
「呃……是。」
ZM:I t(kf
「撒旦是不是善的?」
「不是。」
「撒旦從那裡來?」:Gr/Yu)g
那學生支吾地說:「從……上帝那兒……」3Dj[b}\f-j
「對了,上帝造了撒旦,是不是?」老人用瘦骨嶙峋的手梳梳稀薄的頭髮,對嘻嘻笑著的學生聽眾說:「各位,我想這個學期將會十分有趣。」他回過頭來,對那個基督徒學生說:「孩子,告訴我,這個世界是否有惡存在?」
?6DFT]_e3P&p
「是的,先生。」]8G)p}1[#a} te
VwR SoO
「哪裡都充滿了惡,是不是?上帝是不是創造所有東西?」
n4T:j,TR0U
「誰創造了惡?」
g.u6l'|0z.C%p*x5Q
沒有回應。
O _m7G(be5u
「世上有疾病,是不是?不道德呢?仇恨呢?醜陋呢?所有使人苦惱的事──存在於這個世界嗎?」
[1r]8jN5v!zp
那學生顯得坐立不安,勉強答道:「是的。」 G7P(q-f.rK1m F
D7L4?W6Tq t
「誰創造它們?」 Za#W$}t
沒有回答。
6G GE&Q0c@B'zB
教授忽然提高聲調說:「是誰創造它們的?請告訴我!」教授把臉湊到那基督徒學生面前。
0g+C6~N;e1v4fh9V I%BO
一把輕而平穩的聲音說:「孩子,上帝創造了所有的惡,是不是?」
沒有回應。那學生嘗試堅定地直視教授,但失敗了。教授突然走開,在班前踱來踱去,活像一隻老黑豹。全班都被迷住。「告訴我,」他說,「這個上帝不斷地創造一切的惡,衪怎會是善的?」教授揮舞著雙臂以包括著世上所有的邪惡。「這個善的上帝所造的仇恨、殘酷、痛苦、折磨、死亡和醜陋,以及所有苦難充斥著這個世界,是嗎,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