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辯論-----信耶穌不合科學
「信耶穌不合科學。」一個哲學教授上課時說。 +hD%a`2SL~.uX他頓了一頓,叫了一個新生站起來,說:「某某同學,你是基督徒嗎?」
「老師,我是。」
「那麼你一定信上帝了?」 )f.H1S h)J#L/Y
「當然。」
「那上帝是不是善的?」 bt0N v%W @S;E
「當然。上帝是善的。」 3|#uQ#t*C%|H5@G
「是不是上帝是全能的?祂無所不能,對嗎?」 2crW FOl
「對。」
「你呢?你是善是惡?」
「聖經說我有罪。」
教授撇撇嘴笑:「哈,聖經。」 I ?n&]U)I B
頓了一頓,說:「如果班上有同學病了,你有能力醫治他,你會醫治他嗎 ?起碼試一試?」
「會。」 +w[)k X'w&T;j'A
「那麼你便是善的了…」
「我不敢這麼說。」 0Z p Ew!qNz
「怎麼不敢?你見別人有難,便去幫助…我們大部分人都會這樣,只有上帝不幫忙。」一片沉默。
「上帝不幫忙。對嗎?我的弟弟是基督徒,他患了癌症,懇求耶穌醫治,可是他死了。上帝是善的嗎?你怎麼解釋?」 Z7Y+Wd G)F8~r
沒有回答。
老教授同情他了,說:「你無法解釋。對吧?」
他拿起桌子上的杯,喝一口水,讓學生有機會喘一口氣。
這是欲擒先縱之計策。 chX4W&p%U;i
「我們再重新來討論。上帝是善的嗎?」 8e!~ d+^#C.w#^_LOK5Uj
「呃…是。」 -}xi2?Zq
「魔鬼是善是惡?」 #]$f-Vb~,_v+rM
「是惡。」
「那怎麼有魔鬼呢?」學生不知道怎麼回答。 ;Ot1A&~f
「是…是…上帝造的。」
「對,魔鬼是上帝造的。對嗎?」
老教授用瘦骨嶙峋的手梳梳稀薄的頭髮,對傻笑著的全體同學說:「各位同學,相信這學期的哲學課很有興趣。」
回過頭來,又對站著的那同學說:「世界可有惡的存在?」
「有。」
「世界充滿了惡。對吧?是不是世上所有一切,都是上帝造的?」
「是。」 #{(G"o gEC4u
「那麼惡是誰造的?」
沒有回答。 h"?q-f2OTDM
「世界有不道德的事嗎?有仇恨、醜陋等等一切的惡嗎?」 K_5l.o](OX
該學生顯得坐立不安,勉強回答:「有。」 "zVvR:v[|
「這些惡是怎麼來的?」
沒有答案。
忽然老教授提高聲調說:「你說,是誰造的?你說啊!誰造的?」 ]C+r ~-loo0^ hp
他把臉湊到該學生面前,用輕而穩定的聲音說:「上帝造了這一切的惡。對吧?」 +D.CCk-X ` @
沒有回答。 h/bh,| QW
該學生嘗試也直視教授,但終於垂下了眼皮。
老教授忽然轉過身來,在班前踱來踱去,活像一隻老黑豹。
同學們都進入被催眠狀態。 x"Tw"Xr rmm!M.w
這時老教授又開腔了:「上帝造這一切的惡,而這些惡又不止息的存在,請問:上帝怎可能是善的?」
教授不斷揮舞著他張開的雙手,說:「世界上充滿了仇恨、暴力、痛苦、死亡、困難、醜惡,這一切都是這位良善的上帝造的?對吧?」 9j)Ce!Y ? T;m!J
沒有回答。
「世上豈不是充滿了災難?」
停了一下,他又把臉湊到該新生面前,低聲說:「上帝是不是善的?」 4@]cf!F4fhRT
沒有答話。 T_` \s}o
「你信耶穌基督嗎?」他再問。 Z8fYEV{:t Yd1L
該學生用顫抖的聲音說:「老師,我信。」 D$]P)v2F
老教授失望地搖了搖頭,說:「根據科學,我們對周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是用五官。請問這位同學,你見過耶穌沒有?」 4n4Yj'uIY4k8uG"`
「沒有。老師,我沒見過。」
「那麼,你聽過祂的聲音嗎?」 |nhKL2bP0gP
「我沒有聽過祂的聲音。」 PJ Nq"sj-ueA;G
「你摸過耶穌沒有?可有嚐過他?嗅過他?你有沒有用五官來感覺過上帝?」 5k[Jo#L
沒有回答。
「請回答我的問題。」]
「老師,我想沒有。」 /~`3O{U4vX
「你想沒有嗎?還是實在沒有?」 F ]2m\"Z+w/n#w} p
「我沒有用五官來接觸過上帝。」
「可是你仍信上帝?」
「呃…是…」
老教授陰陰地笑了:「那真需要信心啊!科學上強調的,是求證,實驗,和示範等方法,根據這些方法,你的上帝是不存在的。對不對?你以為怎樣?你的上帝在哪裡?」 n:i"[1C$z$O|$_
學生答不上來。
「請坐下。」 *n[pGi$c1{i
該同學坐下,心中有說不出的沮喪。
這時,另一個同學舉起手來,問:「老師,我可以發言嗎?」
老教授笑說:「當然可以。」 4i]-t2p,b{*`(Dm
學生說:「老師,世界上有沒有熱?」
教授答:「當然有。」
「那麼,也有冷嗎?」 d:| p1C f+` b
「也有冷。」 o+K3b3MKj
「老師,您錯了。冷是不存在的。」 xbB+i"Nd
老教授的臉僵住了。課室裡的空氣頓時凝結。
這位大膽的同學說:「熱是一種能,可以量度。我們有很熱、加熱、超熱、大熱、白熱、稍熱、不熱,卻沒有冷──當然,氣溫可以下降至零下四百五十八度,即一點熱也沒有,但這就到了極限,不能再降溫下去。冷不是一種能量。如果是,我們就可以不斷降溫,直降到超出零下四百五十八度以下。可是我們不能。『冷』只是用來形容無熱狀態的字眼。我們無法量『冷』度,我們是用溫度計。冷不是一種與熱對立的存在的能,而是一種無熱狀態。」
課室內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也能聽到。 L6E*u `#ow^5q'~
「老師,」該學生竟又問:「世上有沒有黑暗?」
「簡直是胡混。如果沒有黑暗,怎可能有黑夜?你想問甚麼…?」 /X-`MaK6v[P[O
「老師,您說世上有黑暗嗎?」 F!LC3`&@(VYfv
「對…」
「老師,那麼你又錯啦!黑暗是不存在的,它只是無光狀態。光可分微光、亮光、強光、閃光,黑暗本身是不存在的,它只是用來描述無光狀態的字眼。如果有黑暗,你就可以增加黑暗,或者給我一瓶黑暗。老師,你能否給我一瓶黑暗?」 w8E1u n`
教授見這小子大言不慚,滔滔不絕,不覺笑了。這學期倒真有趣。
「這位同學,你到底想說甚麼呀?」 XB5tN{$C,X@#`ZI
學生說:「老師,我是說,你哲學的大前提,從一開始就錯了,所以結論也錯了。」 2cq.L DscN
「錯了…?好大的膽子!」老教授生氣了。
「老師,請聽我解釋。」全體同學竊竊私語。
「解釋…噫,解釋…」教授好不容易才控制住自己, F#lE`t!t5mV
待情緒漸漸平伏後,即使個手勢,叫同學們安靜。讓該同學發言。 N8d)Av%d)|0t9V
學生說:「老師,您剛才所說的,是二元論哩。就是說,有生,就必有死。有一個好的神,也有一個惡的神。你討論上帝時,所採用的,是一個受限制的觀點。你把上帝看作一件物質般來量度,但是科學連一個『思維』,也解釋不了。科學用電力,又用磁力,可是卻看不見電,看不見磁力,當然,對兩者也不透徹了解。把死看作和生命對立,是對死的無知。死不是可以獨立存在的。死亡不是生命的反面,而是失去了生命。」
說著,他從鄰坐同學的桌子內,取出一份小報來,說:「這是我們國內最下流的一份小報,是不是有不道德這回事呢?」 )m0aE.M\|[3Q
「當然有不道德…」
「老師,你又錯了。不道德其實是缺德。是否有所謂『不公平』呢?沒有,『不公平』只是失去了公平。是否有所謂『惡』呢?」
學生頓了一頓,又繼續說:「惡豈不是失去善的狀態嗎?」 9C"va.Ut5{6|QK-M
老教授氣得臉色通紅,不能說話。 f/kM|l*U%H:U
該學生又說:「老師,就是因為我們可以為善,也可以為不善,所以才有選擇的自由呢。」 D1UEj-?$L/n
教授不屑一顧:「作為一個教授,我看重的是事實。上帝是無法觀察的。」 Z0kGWP5S*S
「老師,你信進化論嗎?」
「當然信。」 Y!P3{g7Oy C0{
「那麼你可曾親眼觀察過進化的過程?」 *?0O/PZab1D @"Z%{
教授瞪瞪該位同學。
「老師,既然沒有人觀察過進化過程,同時也不能證實所有動物都還在進化之中,那麼你們教進化論,不等於在宣傳你們的主觀信念嗎?」
「你說完了沒有?」老教授已不耐煩了。
「老師,你信上帝的道德律嗎?」 Oz9P0rE8Y9dUoD
「我只信科學。」 c,TF){@?o%v+g
「呀,科學!」
學生說。「老師,你說的不錯,科學要求觀察,不然就不信。但你知道這大前提本身就錯誤嗎?」 ~.e#|;`dJ lU\
「科學也會錯嗎?」同學們全體嘩然。 /lg T0H]*R V
待大家安靜下來後,該同學說:「老師,請恕我舉一個例子。我們班上誰看過老師的腦子?」
同學們個個大笑起來。
該同學又說:「我們誰聽過老師的腦子,誰摸過、嚐過,或聞過老師的腦子?」沒人有這種經驗。
學生說:「那麼我們能否說老師沒腦子?」 "O+yq4H| Si0Yn A
全班哄堂大笑...。 之前睇過~~~
but still thx for shareing~~~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Chingy[/i] at 2005-4-4 02:40 PM:!Npe"LU n
「信耶穌不合科學。」一個哲學教授上課時 ... [/quote](njB#[)y(WeA t
應該+100分或以上! 好睇!多謝 Good, finally I could see some Christianity articles in here!+{Sgtl^ I]WS/C
Great job man! it's an interesting article)zQYg\"s0c
m M*xM+d
although the theory inside has some problems..... 我認為魔鬼o既程度大於"不善"wor,咁究竟有冇邪惡? 好野 !! 精彩 XDDm3W,d*t7mx}
0_d3|&R%A2sL*u
thx for sharing ^^ 「就讓我解釋一下,信耶穌在科學上有甚麼問題。」一個無神論的哲學教授上課時說。他頓了一頓,叫了一個新生站起來,問:「孩子,你是基督徒吧,是不是?」
「是,先生。」 P/C{&jRu
ql5V@$be:S
「那麼你是信上帝了?」 oJ;w"y+r
「絕對是。」
M/M%{:FP0\3L1d
「上帝是不是善的?」
「當然!上帝是善的。」
/UM3N2?:G0G3KZ
「對了。」
「那麼你是善還是惡?」
P)|@+m(Ck:OYz,K"y%i
「聖經說我是惡的。」
教授露齒而笑:「啊,聖經!」他想了一回,說:「給你一個問題。如果這裏有個病了的人,你有能力醫治他,你會醫治他嗎?起碼試一試?」 dZ9s8ZQwr8n)p
r%w0Khh8`{
「我會的,先生。」A.SB'p&^ o
C#u_#w*~z
「那麼你便是善的了……」.mo+{k%~&^D0M:q)a
Tv5E'Z!dX|"kh ai-l
「我可不會這樣說。」
「為甚麼不會呢?當你有能力,你會去幫助生病和殘廢的人……事實上當我們有能力,我們大部份人都會這樣做……但上帝不會。」 ag q9I9{K
&B HZtm
沒有回應。
2Me+r7i,E8X&E;}Bs
「祂沒有這樣做呀,祂有嗎?我的兄弟是基督徒,他患了癌症,懇求耶穌醫治,可是結果他死了。耶穌怎會是善的?唔? 你能答我嗎?」 1];@4[fl:tz }
5@:dh.FH8`-~HC
沒有回應。
L,NLj/i8KD5Y
老人表示同情,「不,你不能回答,是嗎?」他拿起書桌上的杯子,喝了一口水,好讓那學生有時間喘一口氣。教哲學時,得對初學者寬容一點。「年輕人,我們再開始過吧。」
,n^k-oU6Mp3n9S
「呃……是。」
.cD"R+Q8IAmpyC
「撒旦是不是善的?」
「不是。」S4~6r'E`ui
+?AY.R,e0t#g+e CL
「撒旦從那裡來?」W2c/Xr uZpjfk4D2x
:| x\iOp
那學生支吾地說:「從……上帝那兒……」
c(h MXsq
「對了,上帝造了撒旦,是不是?」老人用瘦骨嶙峋的手梳梳稀薄的頭髮,對嘻嘻笑著的學生聽眾說:「各位,我想這個學期將會十分有趣。」他回過頭來,對那個基督徒學生說:「孩子,告訴我,這個世界是否有惡存在?」 6X kZ:l*?
「是的,先生。」
[OBRi
「哪裡都充滿了惡,是不是?上帝是不是創造所有東西?」
「誰創造了惡?」P!v&?#?7j\.d
沒有回應。 6u|_Dw'F
「世上有疾病,是不是?不道德呢?仇恨呢?醜陋呢?所有使人苦惱的事──存在於這個世界嗎?」-X | n8jBQ0\8X xL
,I hq1_TD&` F3f&@
那學生顯得坐立不安,勉強答道:「是的。」
TE$NlE*v
「誰創造它們?」
$o/ihnl7n.Fu
沒有回答。
xc T(Zv9Z~!]S(E
教授忽然提高聲調說:「是誰創造它們的?請告訴我!」教授把臉湊到那基督徒學生面前。 ?wip f-k$s9t9L.f
一把輕而平穩的聲音說:「孩子,上帝創造了所有的惡,是不是?」 *e-y6} b Gi]&Z
沒有回應。那學生嘗試堅定地直視教授,但失敗了。教授突然走開,在班前踱來踱去,活像一隻老黑豹。全班都被迷住。「告訴我,」他說,「這個上帝不斷地創造一切的惡,衪怎會是善的?」教授揮舞著雙臂以包括著世上所有的邪惡。「這個善的上帝所造的仇恨、殘酷、痛苦、折磨、死亡和醜陋,以及所有苦難充斥著這個世界,是嗎,年輕人?」8\thNyA)t0h
沒有回應。 K8~WJJs
「你看不見這一切都在嗎?唔?」
"R?!]0P6XsvP
教授走上前,對那學生輕聲說﹕「上帝是善嗎?」gK{5t[
xmg vK?z1rY
沒有回應。 +_%H6|&p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