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ㄚ宏 發表於 2005-4-18 04:43 PM

~~一個空姐的故事~~

加班熬夜,賣免稅菸酒,端盤子,當我只是「忍耐」做著工作時,好友卻以擺渡人的慈善心,教會我對工作珍惜的福氣。+E AJ}.Fd dg

n]"G2p3f7t 身為一個空服員,除了大家以為的光鮮亮麗外,工作上當然也有旁人難以體會的辛苦,除了加班熬夜外,更常常在飛機上為幾百人份的發餐、賣免稅菸酒、端盤子、照顧客人……*Jg l&`2O
%M-}I1E0w,H!V:D? t,_
忙得分身乏術、欲哭無淚,但卻只能一再告訴自己、催眠自己:妳從事的是服務業,「忍」過了今天就好。G3h*FbpX$PI&`w!ku1e

A ^F \!r2c e7],~] 儘管如此告訴自己,可總還是有力不從心、擠不出笑容和耐心的時候。[{,Yv\9M9@-w

'w9k5Uhw)dp 直到一次,我聽到好朋友如何在飛機上照顧及服務一位嚴重的老年癡呆症客人,我才對自己的工作心態大為改觀。
2A(V"a-` H,S\ i&W$s /s#|4l,z H-}k#p1W$Dk
那是一班台北飛往紐約的班機,飛機起飛沒多久,一位老先生忽然大小便失禁了,他的家人既窘迫又嫌惡的叫他到洗手間自行處理,老先生猶豫了一下,一個人慢慢走向機尾的洗手間。可是當老先生走出了洗手間,卻怎麼也記不得自己的座位在哪兒,八十幾歲的人竟急得在走道上大哭了起來。
c9iHY-{8k4`:c
"qZN:d3RY(Q 空服員前來協助,發現他身上臭不可當,原來老先生不清楚廁所內衛生紙擺放的位置,就隨手塗得一身都是,那間廁所當然也被他使用得慘不忍睹。,zK m`?1CYM

(W+W'tR3qZ{V 將他帶回到座位後,周遭的客人開始紛紛抱怨老先生身上的臭味,實在難以忍受。
?"x/na1gI
!hzU_mcmJP K 空服員只好詢問他的家人是否有衣物可供老先生更換,其家人卻表示隨身行李都在貨艙中的行李箱內,所以沒有衣物可讓他更換。(iiS+^#w?3YiK

sx BGkM m 他的家人並且告訴空服員:「今天飛機又沒滿,將他換到最後一排的位子就好了嘛!」
L(Bl`!f+} Vq{rs)r
確實,機上最後幾排的座位是空著的,所以空服員便依客人的意思照辦了,並且將方才那間廁所鎖起來以免有其他乘客誤入。
R%i4n5h.? (Z7wm:?M
於是,老先生便一個人坐在最後一排的位子上,望著自己的餐盤,低著頭,不斷的用手擦眼淚。可是誰知道,一個多小時後,他已換好了衣服,乾乾淨淨、笑容滿面的回到原來的座位,桌上還放上了一份全新的、熱騰騰的晚餐。
2E*RE2T3_ 5N nA)G xPze
大家相互詢問,原來是我那位好友犧牲自己的用餐時間,將老先生用濕布和濕紙巾一點一點的擦洗乾淨,還向機長借了套便服讓老先生換上,更將那間沒人敢進的廁所完全打掃乾淨,噴上了她自己的香水。
wEeZ+[(R'Q.k"A7}
K(tL(dyX(Jr~ jl 同事們笑罵她笨,這樣幫忙絕對不會有人記得,也不會有人感謝,既吃力又不討好。 }_R` X u

!tjC:_&DVr 她卻只是輕描淡寫的回答:「飛行時間還有十幾個小時,若換成我是那位老先生,我也會很難受,誰會希望旅行一開始就變成這樣?再說,平均三十幾位客人用一間廁所,少了一間就差很多,所以我不只是幫助那位老先生,也是在服務其他的客人啊!」
lo;_ `KUly
e5m7o \'B~ 聽完這件事,我為自己面對工作時的態度感到慚愧,想起她以前對我說過:「妳知道古時候最有福報的工作是什麼嗎?是擺渡的人。因為他們把人們從一個地方,平平安安的送到另一個地方,不論之後等著那些人們的是好事或是悲傷,能平安到達,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我覺得自己現在能從事服務業,真是一種福氣,能有這樣的好福氣當然要珍惜,而珍惜這福氣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分給別人!」#T{6h$SYy2b1`
bqw#Hoz1C
當我還把服務業只是當服務業,原來早已有人把它當成慈善業一般設想,那麼努力把平安舒適送到他人心裡。
[`m2y T6pN(aM
9Sf&e#|^#L8\ K.d 幾天後從泰國回台北的班機上,晚餐時間有一位老阿媽的餐點竟連一口都沒有動,我上前詢問她是否餐點不合胃口,還是她的身體不舒服。老阿媽很不好意思、小小聲的說:「其實我正想請妳幫忙,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所以希望將飛機上的餐點 帶回去給孫子吃吃看,因為我孫子也沒有坐過飛機。」-{/l!i yfN qQ

1@5zN"\3A 我笑著對她說:「沒關係,這份您先吃,我待會兒再打包一份讓您帶回去給孫子。」 y9i"cLq&Jo

9{9}(Jr5^.].DD 老阿媽聽了,瞪大著眼睛一邊謝我,一邊非常開心的立刻動起筷子來。
8LZzp;g}$s 8J'ytF/i0y@8|a\
回到廚房後我將自己的那份晚餐打包,用袋子裝好,學妹在一旁不解的問我:「學姊,今天回程全滿,機餐連一份都沒有多,妳幹嘛還拿自己的那份給她?」'XGf8M9E(oPG3@

/}^m(`&Sp 我的回答是:「我年輕,還可以餓一下肚子,下了班回家再順道買點消夜吃就好了,老人家可就不行了!」
&e1O2a9V1q&J:f/A 8HEc*r$zp'} n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如果這位老太太往後沒有機會再出國了呢?
)kln"`:jg\R7d_G
A&Av1zU n5s 她也許只是我服務過幾千名客人中的一位,但卻是她第一趟出國的旅程,如果她此次旅程的回憶都是美好的,我更不應該扮演之中唯一的缺憾,不是嗎?
9zZp!uyD:Vs :~ t"J qg}^0f)[
服務業真的是一份很有福氣的工作,因為除了商品外,我們還能販賣「好心情」。
I$U*ZpA"x-A
!JuU/]\6B 現在我常常想,今天的我可以為我的工作及身旁的人做到什麼程度?設想到什麼地步呢?
gez aIo!y&y2|P DkUtxo~*`
今天我要扮演讓他們心情平穩開心的菩薩,還是謀殺他們笑臉的惡魔?工作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今天也好,明天也是,我的選擇是「惜福」!

crap 發表於 2005-4-18 04:55 PM

宏兄,)O&v6Vgg K
多謝您的好文:)8O9E[ Fv _s5U`
吃飽飯看一篇好文
m,Y)lp"cA@I7p 動力又回來了:)0Fc$J/x2M7O"F,R SF

0G B$D hU+Fo 期待著您日後的分享:D

tamsht 發表於 2005-4-18 05:35 PM

有意思!多謝!

badboy119 發表於 2005-4-18 05:46 PM

有善心.....做好事
5c?)S3T i;I2C*B6| 日行一善~~~

Lincoln 發表於 2005-4-18 09:36 PM

好感動!:lo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