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kingtong 發表於 2005-4-23 07:47 AM

善於表達,懂得反擊

現代人生活富裕了,教育程度也比較高,也漸漸開始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當然在P9OAD4e
爭取權利之前提,就是要知道是誰佔了你便宜,你覺得不舒服所以才要據
ZNhW2K`!zd 理力爭。O/T"Ik,F!H i"Dc)E:yA
\P8U| [v(Y1F
覺得我們中國人不知道是怕麻煩,還是覺得吃虧就是佔便宜是種美德,遇見不公平
Z P"@1z(C)\ 時總是想:啊!算了,搞不好說了,別人覺得我討厭,或是怕大家目光集中 q o7t+\bB pH^
在他身上而放棄為自己伸張正義,結果事情也不會變得更好,不懂爭取的人,只會讓自v S`#]6|9b$d
己更委屈,而且沒有人會同情你。
H*]P;Tj([
nZ*Ww-BVt 像我有一個朋友有一次在公車上被一個色狼摸了屁股,我朋友瞪了他一眼,那個色
[wxLP(O 狼還若無其事地回看他,如果是妳,妳會怎麼做呢?大聲說出來?怕大家看
evz4Uc!t 妳?不說話?結果就像我那位朋友一樣,氣了好幾天。
X)v-JV~@6Z Ke F7c J/u-b
有一次我在台中一家飯店點了一客豬排,結果送上來時是一塊疑似隔夜的炸豬排, V)p{+Sj)aw-G
企圖用很多黑胡椒醬來掩飾,咬下去裡面還是涼的,我覺得蠻生氣的,一客
H \@)a \ 600元的食物,這樣是有欺騙之嫌,正想找經理理論,我朋友說:「誰叫你要點這
*Vz {X(RM 個,算妳倒楣。」那我就忍了下來,結果等我點的咖啡上來,竟然是三合一的即溶
v.k9S|T5Hu#Q 咖啡,
JI#C7r3E e2q L2U 我想至少我 要向這家店表達我的不滿,我同桌的三位朋友竟然一起對我說:「妳
ny:`N M^!? 真的很麻煩 耶!」x;[R|6K(n1r
NE _C[h
這次經驗讓我蠻傷心,也讓我有點混淆,難道自認倒楣真的比較好嗎?
%T {/j9fb-Hn5K6]u
v4r g0p w9s G ^ 外國人就不一樣了,他們勇於表達,而且懂得反擊。
K#l9oG%~ 有一次我跟外國朋友約在義大利碰面,我坐的是義航,等我到了羅馬機場,行李卻C9U9t.o K`$n
找不到,問櫃臺,說不知道而且態度惡劣。弄了大半天,櫃臺才告訴我因為
k$x S d:K%ti E 某些原因,所以行李明天才會到,要我明天再來領。所以我在沒有任何換洗衣服的情^K7I!lb4owka@
況下在旅館度 過一夜。`J4j m!Tk/uh7_!I&y

-sa'Fyb;R2L 第二天一早再趕到機場,只看見我那一班飛機的行李被堆在機場一角,有很多人包,_ JiTi
括我的行李被翻開過,現場一片狼籍,而義航沒有任何人在現場指揮或表示rG'DR#K)a_7P0M1L,\
歉意,當然我也是一副可憐相的提著我的行李,氣歸氣,也只是在嘴裡碎碎念。
dM F/]m:UV+I w*?2K;}*E9V a,[ Q
你知道我的外國友人為我做了什麼嗎?l~)Z {$V,x h
他先把我的行李拿去車上,然後到櫃臺告訴他們行李找不到,於是我得到了200元
#D)RG[a` o 美金的補償費,我這時反倒覺得心虛,問他會不會太過份了,我朋友說還
,~^z*lw0U 不夠,他到了義航的辦公室指控他們這一次的失責,這些職員們當然是互相推卸責任,
1c,?~%T)[$s)o4f'ej?g 一問三不知, 因為我們沒有許多時間耗在這裡,於是在我們旅途中的每站旅館,我朋 bDQ%p*wm
友就Fax一 封英打信函,表達他非常不高興,有必要的話,他會控訴這家失職而又
'J'w"yT.i1qh%`d5l'f 不肯善B{7i/eY1K!Y
後的高姿態航空公司,雖然他只是一個小小的報社記者……(當然這是騙人的)。`0e4b5A4o R9D
l$QK8]5Q\K
等我們回到羅馬,義航的經理很主動地跟我們聯絡,而且為了表達歉意,還送了我
Z!wt/FqT8v:[5is-p4V%j 一張羅馬到香港的來回機票,我朋友說,一個人旅行是很寂寞的,你應該給!y4UhXMoD:_7Z0u
二張才 對!k6T6s+j4~

{"aC}"Yh$v x 於是我拿到了二張羅馬到香港的免費來回機票。,~T8W9Y/cLP,n
有時我猜如果跟我同行的朋友跟我一樣是中國人,或許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 我I7k7d To
們旅行了、回來了,罵罵他們,而義航也不會覺得自己有任何不妥。但我2x6wmaE k
朋友選擇了據理力爭,雖然花了很多時間跟力氣,但是最後得到對方道歉與尊重 M/~JGgS
(還有補償),那感覺卻是很好的。
^|)XQ,i\i/Q 所以下次,當你遇見了類似的狀況,你會勇敢地站出來嗎?總覺得年紀越大,所謂
0a/}0N R3|/E q*h 的『道德勇氣』就越缺乏,是整個社會風氣導致我們『敢怒不敢言』?還XG7P'I2`G
是怕自找麻煩、惹禍上身?
|)EWB3nwJ6`X*}
J;b!z(h|^&RG 不管結論為何?期望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們都能為捍衛自己的基本人格權)而拿出$ad&I8QGT
該有的勇氣!共勉之! D0D&S:`NK

%Pu5qy.VP7n 德國作家,尚保羅說過很耐人尋味的話:
J _(P(n'j)@Au 「人生猶如一本書。愚蠢的人將它草草翻過,聰明的人卻會將它細細閱讀。W!FU&`'GU
為什麼呢?因為聰明的人知道,只能讀一次。」

aia_k 發表於 2005-4-24 04:46 AM

每個民族也會有劣根性
!R{ D,R4z+l 就最近來說
:Qs2{f0p R!k9K3cg 你也會看到中國人示威時也會有不理智的行為出現
[,t%RH3?7Hd2cwY5W 很多時候
'pKS8kZR4xd 民族性會在歷史中給我們啟示,在轉變中給我們察覺l'|mT9[X
中國很多時候也是主張不動干戈的一群
^X4pGL#Qk:XT 應該說,是什少對外動干戈的....
} Rl[:[7]Be1sH 在歷史中變成了被欺負對像的常客
FG A7W4}5`3Vh%t 自然少不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