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煩惱吧!
最近認識一位美國籍的出家師父(monk),是個很有趣的事情。特別是他叫我舉起蕃茄汁跟他說話的經驗。U|)bhk2wG vB9N+q2Dm)b*@q%Sz|
我們約在新竹的一家茶館(tea house),用英文談論著心經(Heart Sutra),師父用英文跟我解釋因果
(cause and effect)、輪迴(reincarnation)這些事情,這都還不稀奇。有趣的事情在後頭呢!j$rCW%`:_&j|+[({x~
4|1|1`8ca_[ ]-B2R
師父一聽完我跟他提到的個人煩惱的時候,他索性要我左手提起他剛買的三罐番茄汁,一邊提著,一邊跟他
說話。可想而知,我左手感覺到疲勞的程度,跟時間成了正比。也懊惱著為何師父要我一邊提著三罐蕃茄汁
,一邊跟他說話。受不了這樣的酸楚,我自行把左手放下,卻聽到師父跟我說:「Hold it up, and keep
os;JXY(?eD
talking to me.」,聽到這樣的話,心理不免起了疑心,我手提的那麼酸,為何不讓我放下手上的重物,輕hf%v};C#~K4L$K%Gj'UEL
鬆地與他對談?約莫過了15分鐘,我的左手實在承受不住了,才聽見師父跟我說:「Now you can put it 0w {e)Q7o G
C}Ly,X@1v
down.」。看著我狐疑的臉,師父居然笑了出來。KM!\,cd.lx
「你不喜歡提著重物跟我說話,為何你卻喜歡帶著煩惱來跟我說話,過著你的生活呢?手酸了,放下就好,2B#a}8YV3v
-e0X9i}"hp7z(uV
對待煩惱,不也是這樣?或是這些煩惱就像是那些番茄汁一樣,是你自己用手把它們給舉起來的呢?」.^znSM/yVy\
mSWZ+Ourg
有趣的經驗,對吧?~2j,Z XV0m2]QGXi
最近我開始這樣的練習,一手舉起有重量的東西,一邊想著事情。手酸了,自然會放下手上的東西,看看有一h fR\*o[7n+b.c
天,我會不會也學到,心理累了,就把心事給放下來。
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