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吹水加分題] ABCDE vs ★ 你會點做?[積極回應者+5]
在一個沒有法律的國度裡...a%q:e1q8E5{6`v(甲)]*LRD%X ZWVB-n
業餘救援部隊甲正在趕赴救人。情況萬分危急:ABCDE五人,無辜受傷,快要死亡。救援部隊知道,他們只要拖延半秒時間,五名傷者必然失救而死!否則自可救活。此情此景,真可謂千鈞一髮。!?/G%JZ_Z
E!\m xKh
然而,就在途中,救援隊遇見躺在道旁的途人★。途人★無辜地因交通意外受傷,又是快要死亡。救援隊知道,再沒有別人,能及時將途人★救活。@"jay k
}IZ)ja}D#Z[a2_
救援隊沒有理會途人★,聽任他失救而死,趕赴拯救ABCDE五人。
(乙)[nD b+\)N7eJ2R;e
I(Vz1R3Gs
處境同上:業餘救援部隊乙正在趕赴救人。情況萬分危急:ABCDE五人,無辜受傷,快要死亡。救援部隊知道,他們只要拖延半秒時間,五名傷者必然失救而死,否則必可救活。5w{0f4yA9s'yO9z
#T!U,s-w1f9Kq7E9|
這次途人★的出場稍有不同。途人★不是攤在路旁待救。途人★正在一邊愉快地唱歌,一邊遵守交通規則橫過馬路。令人嘆息的是,不論救援隊等待他過馬路、催他快快讓路、又或繞道而行...等等,ABCDE都明顯會失救而死。
R q7^|r;yN)u'{ y
於是,救援隊繼續全速前進,將途人★輾死,終於救活了ABCDE。(Y\9Y-oD4iM:v
#nHR]*d5Oh'e6C
=====================
X@I6~mC:[e
你認為甲、乙做得對?還是做錯了?
註一:假設六位待救者都是二十歲青年,其他屬性相近。
3I/CE+~OJ
註二:上述故事自然有假設成份。但用以考查基本之判斷原則,採用假設本身不成問題。3g7C P8kL,^V'g~.t9x)[
1YT-A)J+\
註三:自己的選擇是一。但明白亦有揀其他選項的理由。
[[i] Last edited by 樂壇渣Fit人 on 2005-5-11 at 08:54 PM [/i]] 甲做錯了。乙也同等做錯。為救五人也不能這樣。%\ f |-EK ?vQ+m#P
我覺得做人唔可以為左救人而傷害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