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真的好多woo.....
我想问下有没有人懂梅菜扣肉的食谱啊??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mingP[/i] at 2005-9-2 11:21 PM:
哇.........真的好多woo.....b3q*RE6C4x4aX4g
我想问下有没有人懂梅菜扣肉的食谱啊?? [/quote]kDs.@0He"o
你識唔識煮架:D
[size=4][b]梅菜扣肉 [/b][/size])G w2yH5?e'Aq
0L
yo
l.{ ?:w
[img]http://www.yp.com.hk/productfile/9636/159947/5802584.gif[/img]
I3j6wKE:Vq/KS
[b]材料:[/b] .dRA'\Te2h(p
u3MPxC{*bY&[
五花肉 一塊(約一斤) )}S7L
ShJ"i
梅菜 一斤
蒜蓉 兩茶匙 W5i @l;b3v ?4VHQ
南乳 一小塊(約一茶匙份量)
M`pk"nm%a:r
[b]做法:[/b]
1. 五花肉洗乾淨,原塊用水慢火煮熟約四十分鐘,取出放涼後,在豬皮表面用鋼針刺大量細孔,再塗上老抽,燒熱鑊落油三湯匙,把豬皮煎至棕色,再切片成厚約七八公分的方塊,另燒熱鑊落油一湯匙爆蒜蓉和南乳,加進五花肉同炒,用少許生抽調味即可用食兩個碼兜(金屬做的小湯碗,身較平),把五花肉一片一片排好備用。 "N#n-y-V:_`l
A;kk$G!`Z
\iAO
2. 梅菜切碎浸淡,榨乾才份,燒熱鑊爆香蒜蓉落梅菜同炒,梅菜炒香就可以用老抽和砂糖調味,鹽甜可視個人喜好,調好味就把梅菜平均分在五花肉上,最後放入蒸爐,蒸約二至三小時即可。
U]f;DR6b&[
t/W
3. 吃只要用一湯碟蓋著碼兜,快速把它翻轉,即可食用。 %oyW!m4vQLy
[b]心得:[/b]7E0oJzm+Y7s
1. 煎豬皮時小心被滾油爆到,可以用鑊蓋擋住。碼兜是中廚常用的器具,用作盛載不同的材料,也因為是金屬,耐用不會打破。不喜歡南乳味道的朋友,也可以不加南乳。
2. 梅菜不要浸得太淡,調味時可以多下一些糖,味道是鹹中有甜才會好吃。
3. 有些師傅會在翻轉後,打一點芡在上面,只是做好看的,其實是沒有必要。
x ^E/L(n}Uc7E
4. 為什麼不告訴大家要放多少生抽和糖?這個真有點為難,因為大家買的梅菜有些比較鹹,有些比較淡;浸的時間長短;愛吃的口味鹹還是淡,是太多因數影響,所以我只說出重點,是鹹中帶甜,太淡就不太好吃,當然還是看各人喜好。記住要不時試一下味道,在梅菜浸好時要試,才知道下多重味道。5Mz8z(mZyv/s
[size=4][b]梅菜扣肉的做法 (二)[/b][/size]
_2X p,E[6{N
[img]http://img.tianyablog.com/photo/2005/3/30/505011_11700.jpg[/img]
[b]材料[/b]:漂亮的五花腩(以六斤作爲示範量,以下的配料均相對於這個示範量。) P M,gj.B7t4W^ [k"t
正宗幹梅菜 若干(看個人喜好) hxk|U[G
B
i#})?@;Z_gde
[b]配料[/b]:
五香粉 2條匙(以下同樣單位簡略爲s。) ,gf9W qY:W
醬油 1.5 s
排骨醬1.5 s
鹽 1.5 s @zYGA6T,L
糖 1.5 s
五糧液 1/4碗
薑 2塊
Z(];b-BG
[b]步驟[/b]:
]MKn)M
一、用水煮熟豬肉,拿出,用醬油均勻塗抹,使其上色。 (h:b5S0y+Bj'A1L~
二、猛火油鍋炸之,直至豬皮起泡。(無皮豬肉只須炸至色爲金黃。) $p+qRsC3`
三、過冷河,即將剛剛炸過的豬肉立即放進冷水中,使其冷卻。然後切塊。
四、將所有配料和好。加進豬肉裏,均勻攪拌。 pYC]sO
五、爲了使其更加入味,可以放進鍋裏再炒片刻。
六、加入梅菜,放入煲仔裏煮,直至入味。 &I]?7f^x%\PA
此乃熟扣,生扣的做法不同在於免去煮熟這一程式,直接用油鍋猛火炸熟,後面步驟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