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滿紛 26FUN's Archiver

szeto 發表於 2005-6-24 01:10 PM

【分享】錯誤的觀念(傷口處理)[+]

「受傷了,趕快拿雙氧水、碘酒來消毒!」
H@,|/hn /H(^_6?Q*v#G
如果您一向如此處理傷口,但又怕留疤,今天起請停止這麼做;:K:td4x"b'dJ
1a3|1U w3M
因為雙氧水和碘酒等消毒水是醫師用來消毒無傷口的皮膚以便進行手術的,
H~ |-Kxuo G%Q-E%o_/T&uP%e V
若受傷還用這些刺激性消毒水,將可能留下難看的疤。fVd _/G[e%?8s

g A"?0KL&h)^ 很多人都習慣在傷口上倒雙氧水消毒,看著溢起的白色泡沫,
x%x0E(D K$f:dr7r M #?o2o,e&^0cv6iA
心裡也有一種「細菌 被殺光光」的快感;不過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O`xb.B!?'VDc

[tb&A5h#W^K 洪至正昨(十三)日提醒,大家都以為家裡要常備雙氧水、碘酒來做緊急時0zlE9a7n:x8qS
7pJ4zG5@1Tn
的傷口消毒處理,其實「只要任何放到眼睛會引起刺激的藥水,都不適合OV?'p+XQ
i/Z5Mf~
放到傷口」,因為傷口經不起任何刺激,過於刺激,只會抑制傷口癒合.hI]*TS6X(?E ]E

q.k&R7sL5o 造成難看的疤,而紅、紫藥水則可能使疤痕加深。 p D_4z6Qo6X*q
~0u3T1H[6\4|2g
洪至正說,傷口最好的消毒水,是無菌的水,B4oD X_;QW~Ip,_
b&Yd*H(zF8k
因此家裡最好要備妥小容量的生理食鹽水,遇到緊急傷口要處理時,9`*u1@Fx n
tg ])m"rzs|IY
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大瓶的生理食鹽水也可以,
#x;a#s I3W D.`p
AB&y ^ k F)GG 但千萬不要開了放太久,可能洐生細菌。 ~0qxKd$xJ S|9D
,Kh.\X&QM

%zS*} I-e` 此外像煮沸過的冷開水、瓶裝的礦泉水也可以,再不,自來水也可以用,WdC*[*Jg
2C%B `8?HMj0C B'l
就是不要用自己帶回來的山泉水,以免含菌量過高!%~4k4pu(LjQ%W

\]t%f%C P}-r{aG2u {
很多人也都以為! 傷口要每天消毒才能保持清潔,洪至正說,其實傷口
1L0B9H;^ We
u)Cw7v wg2G%r 本身滲出會黏住覆蓋紗布的組織液就含有豐富的消炎細胞,是傷口癒合m9x/qDv J

&PlPk7G:L 所需的營養,所以只要保持傷口通氣又不被污水沾濕污染,兩天換一次`$xTT J*p+w

0cFt\O:n\ | 藥比較好,既能減少傷口疼痛,也能避免換藥時接觸空氣遭細菌污染的可能。
)\,c q&[:C|6Z"x Iq |a7u]:gu*V&h

p&yq1xD,@1` 而比較大的傷口的護理最好是保持「濕潤護理」,利用特殊的防水傷口
)`1Ff,Q.ynX 8q%T W v+p `O
護墊保持傷口濕溫的良好癒合環境,也能減少太乾傷口騷癢的困擾,#R"| LND9S

4E?9j;T+\8D9] 換藥時也不會黏住造成疼痛。8]Of,` C-?&@cc5d#K
?q/Lh2CF!??
若不想留下疤痕,在結疤初期務必用除疤矽膠片保濕及加壓,就能軟化組織,a2dkAR G

;Y%_ l4@$yX` r 避免疤痕。[(Ipp"H[eF
rg*xG3vk wN
[[i] Last edited by 月月鳥 on 2005-6-24 at 02:20 PM [/i]]

william303 發表於 2005-6-24 01:52 PM

多謝分享!又學到野啦!

abcde1918 發表於 2005-6-24 02:10 PM

多謝你的講解!又學到野啦!!!!!:):):)

老鬼X 發表於 2005-6-24 11:05 PM

[quote]Originally posted by [i]szeto[/i] at 19xx-6-30 13:10:%_`u#DM F,d
「受傷了,趕快拿雙氧水、碘酒來消毒... [/quote]
+yH;A3@.`7M9`F!w 係咪唔怕有疤痕既話cR+B;k kaq8Z"b
雙氧水、碘酒都殺到菌架???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